周祖泽和九锅一堂7名创始团队的故事:当厨师走向市场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三年前的2010年11月17日,九锅一堂诞生于重庆江北观音桥新世界百货五楼。谁也没有想到,这家只有130平方米的小店,在三年后的今天,已经在重庆拥有了10家分店和一家中餐辣力秀;同时成功在世界美食之都——成都开了2家分店,还有2家店即将开业。

文徐松

三年前,厨师出身的周祖泽,带领为数不多的10个人开始了他们的中国餐饮之梦。如今,这支迅速壮大的梦之队,拥有了上千名“家人”。重庆日报刊文说:九锅一堂***盛,候餐者排成了长长的队伍,**翻台6、7轮,*高14轮,人气直逼海底捞。

创业伊始的10个人中,有3人由于种种原因离开了九锅一堂,只有7个人自始至今不离不弃,他们是:赵四海、王启红、贺鹏、王林、蒋代琴、胡曾胜、高旺。

对于风风**三五年的餐饮业来说,三年是一道坎。站在三年的门坎上,既是对创业伊始的寻根,又是对未来的展望。本期,食都文化杂志关注九锅一堂创始人周祖泽和他的创始团队,通过他们点点滴滴、平平凡凡的故事,来表达他们的行动和坚持、追求和梦想,来构成一幅新时代餐饮人的画卷,让世界知道:每一个餐饮人,都能够****!

筹备开店充满变数差点与商场餐饮擦肩而过

开餐饮店,*大的难题就是选址,而且机会可遇不可求。在这一点上,周祖泽决定2010年创业开店时,同样充满变数。*初的店址,定在江北洋河美食街,筹备期间由于和房东没有达成一致,才得知新世界五楼刚好有门市转让的。

如果说江湖菜进入商场,用石锅+煨汤是一种创意,那么江湖菜的便宜和商场餐饮高昂的房租以及经营成本之间,是一个相当突出的矛盾。按照*初的设计,这样的定价,中午全部坐满1轮2轮、晚上又坐满2-3轮,才勉强能够**和维持。尽管如此,在很多人看来,这已经就是过得去的生意了。只是这个人们看起来过得去的生意,搬到****的观音桥步行街,也只是***吆喝而已,这也是商场餐饮稍不注意就被淘汰出局的原因。

一个重金激励的机制超越“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事实似乎也在证实这一点。九锅一堂开业时,生意*爆,中午晚上爆满,但内行人一看就知道根本没有多少利润可言:九锅一堂18张台,52个餐位,人均二三十元的消费,**4-5轮下来,也就200多一些的客接待量,五六千的营业额,稍不注意就会突破底线出现亏本。

当时的店长王启红说,一开始,九锅一堂的生意算好的了,经过大家的努力,配合得好时,我们每天的接待人数有所增长,在270-280左右,但员工已经累得不行,新员工几乎呆不到三天就走人,*常见的是上午刚来下午就闪,因为劳动强度实在太大。

照这样计算,这个店满打满算的月接待人数在8000人,而周祖泽大胆提出月接待10000人的目标,也就是平均**的客人接待量要达到333人。当这个任务下达后,大家认为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周祖泽觉得事在人为,商场餐饮的快捷消费方式给了九锅一堂这个机会,只要前厅后厨配合得好,提高出品速度,就能完成目标。完成目标的激励机制是:店长、厨师长年终奖励各3万元;每天,在完成基本客流量后,每增加100人,每个员工就有5元的奖励,当天下班即兑现。

2011年1月,周祖泽因此开始导入这个绩效机制,使团队有了明确的目标与方向,大大提升了团队的动力,同时解决了员工的收入。3月份,九锅一堂创下记录:*高翻台达到11.2轮,月来客数也一步步向目标迈进。

胜利在望,全体员工的工作热情被激发出来了,首先是大家的士气提起来了:顾客在还在排队时,菜已经点好了;顾客还没有上桌时,菜已经煮好了;顾客还在吃饭时,结账单已经算好了……“我们把总目标分解下来,平均**也就多接待五六十人左右,是顾客不断蜂拥而来,为我们扩大接待量提供了保障,几个月下来,我们**翻台八轮、九轮和十轮的都有,*高的**我们翻台14轮700多人的接待量,顶天了!”王启红说,“大家每天都领到不少奖金,非常高兴,再苦再累都值得。一年下来,我们超额完成了任务,*高做到月接待量13000人。”

*年轻的店长王启红被委以重任时才19岁

王启红,重庆綦江人,小小年纪就到珠海进电子厂打工,计件的工作磨练了她敏捷的应变思维和快捷的动手能力。2009年,在家乡一个姐姐的带领下,她回到重庆王府菜上班,作为一名服务员,她月工资只有几百元。短短三个月,王启红就脱颖而出,当时三个店所有员工参加培训和比赛,她规范的摆台动作和出色的演讲口才,获得第一名,很快升为前厅业务主管。

由于姐姐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自己也被同事冷眼相看。当姐姐离职时,她也选择离开,到新世纪超市上班,并很快进入管理层,月薪达到令同龄人羡慕的五六千元。

**,王启红收到周祖泽的QQ信息:“做好准备,你将被委以重任。”

就这样,王启红一边做好超市的工作,一边参与到九锅一堂的筹备工作。当新店开业时,她放弃即将到来的升迁机会,成为九锅一堂店长——被委以重任时,她才19岁,直到九锅一堂开业2个月后才满20岁!今年23岁的她,现任公司的工会主席和辣力秀的运营总监。

领导驾车送员工回家过年父母送儿女到九锅一堂上班

2011年春节临近,店里的人员也相对稳定了,思乡意切的王启红想回家……尽管年底工作繁忙、应酬众多,但周祖泽还是决定送王启红到南坪汽车站。一到车站才发现到处都是返乡的人,售票厅人满为患,这时周祖泽突然决定直接开车送王启红回綦江。

作为一名在外漂泊多年的打工者,王启红从没有享受过这样特殊的“礼遇”,深受感动和鼓舞。受此启发,周祖泽决定把“送员工回家过年”上升为公司行为,让公司领导亲自驾车,分批送员工回家过年。

那是2012年1月16日,江北大融城广场一片热闹,四辆小轿车一字排开、有人举着红色的旗帜、还有人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装车……这就是九锅一堂“温暖回家路,护送员工回家”活动的发车现场。春运以来,返乡过年“一票难求”的局面使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工望而却步。为了使员工节前安心工作,免除后顾之忧,九锅一堂领导层将员工春节假期分成4批轮休,并自驾轿车免费送遵义、石柱、秀山等地的员工回家。

“送员工回家过年,在网上很多人以为我们在做秀,其实不是,因为九锅一堂的员工非常辛苦,我们要接待比同行一倍多两倍的顾客,大家加班加点、辛苦工作了一年,把员工平安送回家过年,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这笔钱公司花得心甘情愿。”周祖泽说,“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我不得不承认这样做也有稳住员工的想法,如果年后员工不来上班的话,企业的经营会大受影响。九锅一堂要让员工把企业当成自己家,才能更好地共同发展。”

“老板送员工回家过年”的消息传来,所到之处,都在当地引起轰动。很多员工的父母深受感动,他们自发成为了九锅一堂的“义务招工员”,左邻右舍,只要有人想外地打工,他们就介绍到九锅一堂来。如今,单就王启红的家乡,就有50多人在九锅一堂上班。

赵四海:人在江湖,哪有不挨刀

赵四海,16岁投身餐饮行业,之前曾在重庆、北京、上海等餐饮旺城多家大型酒楼就职,如王府菜、天香苑酒店、麻辣诱惑等。具有高中学历的他,不仅动手能力强,且善于动脑筋,喜欢琢磨,能够在复杂的事情中保持警惕和清醒,并坚定不移地做好每一个细节。

说到当时的情形,赵四海记忆犹新:

“当时,年仅23岁的我抱着对未来的憧憬和满腔热血,加入了这个刚刚诞生的企业。虽然这是一个只有5个人的厨师团队,但这是我带的第一个团队,尽管很紧张,还是很兴奋。11月12日试营业时,出身于大酒楼的我因从来都没有接触过简餐模式,不知道生意是好是坏,也不知道能不能够顺利接待,更无法预估会发生什么,一种未知的恐惧感涌上心头。我却什么也不能说,只能不安地等待着第一桌客人的到来。万万没有想到,不到10分钟,进来的客人已经坐满了全堂,而因不熟悉操作模式,从没有面对过这样的场景,又因安排不足导致厨房一片手忙脚乱,却都出不了菜……**忙乱下来,筋疲力尽的我带着仅有的4个员工(王林、胡曾胜、高旺、贺鹏)开始总结和改善不足的地方:1.制定初步的流程;2.做好充分的准备;3.填补人员(由于招不到人,到处打电话请朋友来帮忙)。当时因工作量太大,怕员工坚持不了,每天只有自己加班到凌晨2—3点来填充第二天的准备工作。还得一早6点多就起床来到店里开始准备新**的工作。由于厨房太小,很多材料都在员工宿舍加工,连续半个月不回家是常有的事,每天晚上做梦都梦到怎样把工作做得更好。”

任何压力和困难都一定可以解决的

赵四海说,再苦再累,自己都因有一帮兄弟默默支持而感动,“比如王林,他每天都是很早就来上班,晚上他把自己的工作做完后也不急着下班,而是主动去帮助其它部门完成工作,有时聊天我就问他:**下来这么累了,其他人在做完自己的工作后就急着下班,而你为什么愿意留下来帮助他人呢?他的回答是回去早了没事做。其实我知道他不是真的回家没事做,而是对工作的那一份热爱,把同事当家人当朋友去帮助”。

“正因为身边有这么多的感人事迹和还有这么多人在一起努力,是他们让我明白了遇到挫折要从容面对,遇到困难要不断地找方法,从而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相信任何压力和困难都是一定可以解决的。我也随之转向重点打造团队,提升管理方法。但是光有实践还不够,因此周总在2011年2月份启动了‘快乐分享吧’,我第一个上台讲话,尽管慌张得语无伦次,但很真实,慢慢地我学会了组织会议,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学会了沟通、交流、学习、分享,团队也慢慢成熟,大家的所有的分享,后来汇集成一本书:《九锅一堂员工感动案例》。可以说,很多同行没有想到这点,也没有做到这点,但我们周总想到了,我们九锅一堂的家人,做到了;接下来的绩效PK、员工变股东、打造中国*牛的团队……很多创新,我们九锅一堂也都一步步做到了。”

今年27岁的赵四海,现已成长成公司的运营总经理,负责所有分店的经营和管理。

蒋代琴:甘当垫脚石协助多名店长完成任务

蒋代琴,綦江人,放牛时被摔伤右手骨折无法写字,初二没读完就到广东进电子厂打工。2005年回到重庆进入餐饮业,从服务员到收银,工作专心细致。九锅一堂2店开业时,周祖泽有意让她当店长,但她觉得自己更适合当副手,就把重要的店长位置让给了别人。到3店和配送中心,都是如此,蒋代琴负责店里*主要的财务工作,不容出错,压力很大,一有空还要和大家一起全力为客人服务。

2012年公司成立后,甘当垫脚石、协助多名店长完成任务的蒋代琴终于“转正”,成为公司的收银总监,带领4名工作人员,负责所有分店的财务监督和管控工作,每天忙并快乐着。

接受食都文化杂志采访时,蒋代琴说:“公司迅速发展壮大,让我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如果从2店开始我硬关头皮去当店长,做自己不擅长的店堂经营管理工作,并不一定做得好;财务工作,需要踏踏实实的实干精神,很适合我的性格,相信我能做得更好。”

高旺:交出翔实的毛利分析报告

跟随九锅一堂的发展,高旺在1店、2店、4店事厨过,*后落脚南坪万达广场的9店,今年25岁的他现任副厨师长。在1店*艰难的时候,他每天早出晚归,协助厨师长做好后厨工作,家人很不解,意见很大,不断埋怨他,劝他离开重新找个工作:“到哪里都可以上班,为什么要在这里这么苦这么累?”可他依然不离不弃选择了坚持。“那段时间他来得那么早那么拼命,是想一有机会就早点下班陪陪家人。”赵四海回忆说。

作为一名厨师,高旺的成长显而易见,他肯干肯学,由*初的不懂,到现在已经能够运算进出货比例,以来衡量整个店的厨务工作能否达到公司的规定和标准。前不久的9月份,厨师长徐海东随便说了一句:我们9店的毛利下降了,你查找一下原因,分析一下。当晚高旺就加班到第二天凌晨4点,写出了一份翔实的毛利分析报告,从查找原因、分析情况到应对措施,都非常有见地,让厨师长刮目相看:

九月份万达店毛利分析报告(选摘)

以五店前厅为参考数据

参照五店前厅自助餐台毛利率,毛利下降13.31个点.折算综合毛利下降0.80个点,合计下降4.2个点。

分析报告:由于管理不善和培训方法不对、不到位,导致综合毛利严重下降,给公司带来损失。

改善方法:

一、针对原材料滥用:1、对打荷进行培训,严格执行菜品标准;2、对工具想办法进行量化,使其固定;3、每天晚上进行盘存,核对当天毛利,精确每天的数字化管理;4、针对墩子严格控制预估量;5,针对要分份数的菜严格把控;6、针对批量生产的产品必须严格过称;7、墩子每天拿出来的东西必须详细记录,晚上跟吧台的菜品销售单核对。

二、提高前厅的综合毛利:1、针对米饭和小吃,加强服务员主动帮助打顾客添加使其避免浪费;2、饮料必须严格按照标准调配,比如上午调配上午的,分开以避免出现浪费;3、干净米饭和小吃水果必须进行分开回收,做到节约不浪费;4、控制好自助餐台;5、易耗的严格把控;6、针对打折,必须严格控制,特别是超时菜(现在做得非常好)。

做好应对工作,保证在10月圆满完成公司下达的综合毛利63%的标准。

胡曾胜:学习能力强如愿当上厨师长

南岸区迎龙镇人,今年27岁的他现任九锅一堂2店厨师长,是一个学习能力很强的人,曾在北京餐饮名店“潜伏”2个月,为的就是把大公司的制作流程操作标准烂熟于心。

在1店时,胡曾胜是一名厨房机动人员,万能工,虽然只会一点基本功,但什么都做。当时他*大的心愿是上台炒菜,成为一名大厨。时任厨师长的赵四海知道后就激励他说:炒菜很简单,但也不容易,基本功必须扎实,要对调料有正确的认识,*候的掌握要准,你懂吗?你能掌握吗?

一次,胡曾胜在做员工餐的时候,不知怎样炒肉丝。赵厨就手把手教他:把肉丝腌码入味,加什么调料,然后滑油,油温不能太高,免得把肉丝拉干了,然后下料炒。在这样的环境下,胡曾胜很快成长为2店的炉子,8个月后成长为副厨师长,2012年12月如愿成为2店厨师长。

贺鹏:“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我很感动和自责

巴南区人,现任九锅一堂成都配送中心副厨。他19岁进入九锅一堂,主要负责煨汤、烤石锅和分菜等工作。“240多度的烤箱和石锅,被烫伤是几乎天天都要发生的事,但只有及时擦烫伤膏就没事,第二天又可以上班了”。2011年4月26日,南坪2店开业,生意特别好,很忙,打荷这边就有2个人被烫伤,上不了班,只剩贺鹏一个人,显然忙不过来。“当时龙厨过来帮忙,他给我力量,让我明白了互相帮助的力量是无穷的。他教会我很多,叮嘱我做事要认真,仔细”。

后来,贺鹏被调到3店,一段时间后又被调到配送中心,在这里开始了他人生的第二个学习和工作机会。在墩子上做了2个月后,开始学着发货。“一开始我老是出错,自己都灰心了,在同事姚学辉和谭士文的帮助下,发错的次数才越来越少。让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是,我又发错货了,在回来的车上我想一会他们会取笑我,可是没有,大家都很关心我,问我吃饭没有,让我很感动和自责”。

王林:22岁成为九锅一堂*年轻的厨师长

北碚人,20出头就进入九锅一堂的王林,开始给人的感觉较小气,但有着年轻人特有的冲劲。筹备3店时,要从后厨产生一名副厨师长,当时内部会议上已经宣布了是他。但**晚上6点多在整个厨房忙得热*朝天的时候,王林在外面打电话,刚好又被周总逮个正着,随即取消了他的副厨资格。血气方刚的王林只想一走了之。晚上,时为出品总监的赵四海找到他谈心说:“你啊,不是能力不行,而是心态没有放好。”

赵四海以己为例,说出了自己的“同样遭遇”:“在公司的一次检查中,1店厨房各项指标都被评为倒数第一,导致我即将上升出品总监一事被暂停(时任1店厨师长);同时也给1店团队带来了一次前所未有的耻辱。这件事情深深地刺激着我的内心,我做了彻底的反省,真正懂得了什么是执行力,什么是真正的责任,遇到挫折困难的时候应该冷静下来总结过去、分析当前、计划未来。做人应该低调、坚定和执着,不能放纵自己。当我想通了这些,开始改变自己,加上同事一如既往的信任和支持,终于在2011年10月将1店提上了一个新的平台,同时也帮助3店完善团队建设,在11月份,我终于正式上任出品总监一职!”

就这样,怀着做事的心态,王林来到了5店,再次成长的他很快融入了这个全新的团队:他看到晏厨师长从没有一点架子,还抽空给大家买生活用品;他看到同事徐海东没事的时候就自发组织大家一起扫街发传单……大家一起做事,一起玩耍,一起分享。

今年23岁的王林,至今已经当了一年的厨师长,是九锅一堂培养出来的*年轻的厨师长。“如果不是在九锅一堂,按照传统餐饮店的习惯,他想当厨师长,还要等5年才有机会。”周祖泽如是说。

周祖泽:做一个受人尊重的餐饮企业

1993年,周祖泽初中毕业后,从家乡潼南来到重庆,入中梁山矿务局厨师培训中心学习烹饪。学成后在江北大石坝川东石油钻探公司旁边的一家小餐馆后厨打杂。不到一年时间,学会做几道家常菜如红烧牛肉、爆炒肥肠等,看着自己做的菜被客人吃得津津有味,竟然认为自己出师了。

1994年,他来到深圳闯世界。“虽然深圳厨师的工资是重庆的两三倍,但工作量也是重庆的两三倍,且一出错就要被扣工资,*终被赶出酒楼。”

1995年,深感烹饪功底欠佳的他回到重庆,边工作边学习,继续深造。

1997年,他有幸成为当时沙坪坝优秀餐饮企业——南孔雀大酒楼的一名厨师。在成为一名优秀的厨师后,他梦想如何成为一个厨务管理者。因为当时厨房的管理者,普遍采取传统、粗暴的管理方式,动不动就罚款扣工资,动不动就耍大牌,发脾气骂人,甚至动手砸餐具和打人。

一次,配菜出错了,厨房主管就抓起那盘菜砸到周祖泽身上,霎时让他自尊心受到极大的伤害,甚至产生了放弃的念头。长年的厨房工作,周祖泽发现,厨房主管粗暴的管理和教育方式,“严师出高徒”的情况越来越少,反作用则是让越来越多的人对厨师工作失去了兴趣和耐心。他看到很多有潜力的厨师,由于心理承受能力有限,当他难以度过这一关的时候,他的技艺、他的能力,不但提高不了,反而会倒退,甚至在业界渐渐悄声匿迹。每每此时,周祖泽就产生一种强烈的愿望:“我要做一个不粗口、不打人的厨房管理者,让大家在厨房快乐地工作。”

2005年,周祖泽成为王府菜直港店的厨师长。在厨务管理上,他融入现代厨房管理理念和方法:讲究制度管人,强调分工协作。他把对每一个厨师的所有要求和出品步骤都写出来,大家按照步骤去操作,并相互监督。这样一来,就减少了很多口头上的麻烦。“因为就算你说过了很多次,有的人还是记不住,情急之下就容易粗口”。

阅读,让周祖泽成为一个创业者。他认为,一个人看的书越多,越广,他的思想就越丰富,成长的机会也就越多。从1995年开始,他就养成了看书的习惯,至今从不间断。从专业的烹饪和餐饮杂志,到名人传记,乃至经营管理的书籍,他都认真阅读。对自己有用的书,甚至反复研读,百看不厌,实有心得。

阅读,让他大胆地从厨房走出来,竭尽全力去掌握整个店的管理和经营。在全面运作好一个店后,他又从书本和市场窥探了一个品牌如何成长、壮大……

2010年,周祖泽亲自组建一支团队,创办了九锅一堂。虽然只有10个人,但他坚信“星星之*,可以燎原”。

九锅一堂诞生在车水马龙、热闹非凡的重庆江北观音桥步行街世界百货五楼,“我们用石锅特色美食、江西民间煨汤等形式赋予简餐美味、营养和健康;同时,我们用现代工艺、时尚元素装饰整个餐厅,让简餐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这里,简洁时尚的店堂,工作人员的用心服务以及对美食悉心的呵护,会让你有着别样的收获”。

创业之初的九锅一堂,条件十分艰苦,“厨房太小太挤,很多人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就是这样一支不怕苦、不怕累的团队,打下了江山,开创了一片新天地,成为九锅一堂创业发展史上*重要的创始团队,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赵四海、王启红、王林、蒋代琴、高旺、胡曾胜、贺鹏。

“我认为,我们餐饮人,不仅仅为金钱而战,更要为至高无上的荣誉而战——今天,我们居安思危,全面展示创始团队的新形象,意在继往开来:找回我们创业开始时战天斗地的巅峰状态,从而激发我们不断努力、锐意进取。我衷心希望,我们要做受人尊重的餐饮企业,要做受人尊重的餐饮人,要做业界的精英和楷模。”

“创始团队没有特权,没有优待,他们是一支吃过苦,受过辱的队伍,更是一支享受过荣誉、获得过掌声的团队,他们以自己的行动成为大家的榜样和骄傲!

“回首往事,历历在目,有太多的感动故事与精彩瞬间,都让我铭记在心。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是创始团队的*佳表现。九锅一堂的家人,经常一个月没有看电视;经常带病坚守岗位,白天上班,晚上到医院;我们没有休息,没有怨言,没有时间陪小孩、陪妻子,陪老公……作为这个大家庭的家长,家人们的一举一动,都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都使我激情满怀:我一定不负重托,我的使命就是带领大家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把企业推上更高更大的发展平台,让大家以自己是餐饮人为荣!”

周祖泽

重庆潼南人

九锅一堂创始人

创新型餐饮人士

中国领袖的风采学员

中国清华餐饮总裁学员

中国林伟贤商业模式学员

中国人民大学MBA重庆四期班学员

中国盛世影响力总裁超速赢利一期学员

中国第一家餐饮赢利壹模式高级研修班学员

重庆泽学一生餐饮管理集团(九锅一堂、辣力秀)总经理

[本文为食都文化杂志供本网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