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时健种橙记:想一直做到90岁

2014-04-28来源 : 互联网

[摘要]褚时健的商海人生可以用跌荡起伏来形容,从曾经的“烟王”到被判入狱,再到把储橙通过网络传送到全国各地,他已八十高龄。下面小编为你讲述褚时健罕见的励志故事。

褚时健的商海人生可以用跌荡起伏来形容,从曾经的“烟王”到被判入狱,再到把储橙通过网络传送到全国各地,他已八十高龄。下面小编为你讲述褚时健罕见的励志故事。


2012年10月23日下午四点,云南省新平县戛洒镇,北京一家生鲜食品垂直电商“本来生活网”的年轻高管们拜访了昔日“烟王”褚时健。两周后,褚时健在云南哀牢山脉耗费十年心血种出的“褚橙”,通过这家电商在北京地区销售。“褚橙”背后*特的人生沉浮砥砺,使得开卖之后的第二个礼拜,买家群体从财经圈个人扩至企业,从京津国企延伸到千里*******。

在浙江一家公司上班的一位女士,通过网络购到了褚橙,并称橙子味道非常好。11月的*后一个星期,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在常州的一次媒体沟通会中谈到了褚橙,天使投资人徐小平、知名作家章诒和等人亦纷纷通过微博公开对褚时健的褚橙或敬佩或褒奖,“感激他在那么困难的时候送来了这么励志的橙子”。

种橙

从褚时健的玉溪住所,到橙子园所在的嘎洒镇山头,有4个多小时的车程。路况并不好,沿路可见一张张警示标牌:小心滑坡,此处是泥石流路段……汽车不得不以S形路线在不断出现的岔路口穿行。

从2002年承包果园开始,褚时健就经常穿行在这条道路上。每个月至少走上三次。每次天不亮出门,在山路上颠簸四五个小时,到果园查看果苗,与作业长、技术员、农户交流,在山上住一晚,第二天原路返回。而开荒之初,山里连路都没有,很多路都是褚时健后来修的。他在哀牢山上承包了两个相邻的山头——硬寨梁子和新寨梁子,开凿了一个2400亩的冰糖橙园。这是当地*大的农场。*近由于从新平到嘎洒的路被水流冲断,汽车还必须从山上绕行,又多了近一小时尘土飞扬的山路。但褚时健仍然保持着上山的频率,大概一周多会去果园一次。

每个月27-30日,他必定在果园。因为是发工资的日子,需要他的签名。

2400亩的果园种植与管理全部由褚时健一个人负责,他管理果园的方式是:**+作业长+农户。从全国各地聘请**做技术指导,从当地雇佣才干**的农民为作业长进行分片管理,再从当地雇佣大量农户进行作业,实施承包制。

作业长与农户责任清晰,奖惩分明,*重要的是能让农户获得颇丰的经济收益。一个作业长一年可以收入5万来元,而一个普通农民一年能挣2万元,还可以在山上养鸡养猪,这远比在其他地方打工**。

肥料是褚时健的*特配方,混合了鸡粪、烟沫,还有榨甘蔗后废弃的糖泥……褚时健很得意于自己配置的肥料,成本只有200多块,但比市场上1000元的化肥还好。不仅改变了山里的土壤结构,还让冰糖橙的甜酸比达到*适宜的18∶1。

冰糖橙是一种费人工的作物。年初要剪梢,**果树能吸收足够的阳光;开花后要保花保果,结果后要控制果实的大小、外观;生产环环相扣,一年四季不得闲。每年都有新的问题:营养不良、储存期过短、自然灾害应对等等,果园直到第七年方才步入正轨,也是在那一年,褚时健终于将承包果园时借的1000多万全部还清。近两年,果园才开始**。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