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餐饮营销市场变化,提高竞争力

2013-03-13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社会经济的稳步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餐饮业近20年来一直保持着增长态势,1981年全国餐饮网点只有29.8万个,截止2001年全国餐饮网点已突破400万家,行业规模和经营领域的不断扩大,餐饮业已成为国内消费市场中增长幅度*高、发展速度*快的行业之一,餐饮业的迅猛发展必然导致了我国餐饮市场激烈竞争的局面,竞争的表象就是社会各界所公认的餐饮“围城”现象,即每天有无数个新的餐饮企业诞生,同样每天也有无数个倒闭,这种现象并不能简单地归因于餐饮企业过剩而应该充分认识到餐饮经营结构、档次需要调整,管理技术水平需要提高、完善。

在西餐饮市场红红**的表象下,我们要居安思危,依然存在*大的挑战和危机。对于每一家餐饮企业来说这种挑战不仅来自于西的竞争对手,更来自于已经和将要走进品牌餐饮企业和外来的餐饮企业,如果不对这些挑战做出清醒的认识,今天的成功者必然将会变成明天的失败者。现在我就将西餐饮营销市场中遇到的困惑作出如下分析:

1、一阵风的消费,昙花一现,商机变危机

在南宁餐饮市场中出现这一现象。消费狂潮一时冷一时热,(每天都在变)哪里有新的酒楼开业就往哪里哄,哪个热闹西餐厅就往哪个西餐厅钻,喜新厌旧的消费心理时刻冲击着顾客的就餐选择。为刺激消费群体的好奇心,有部分餐饮企业不惜一切代价不计成本借用各种奇特的营销手段来招揽顾客,如:吃一百送一百以及推出特价菜、平价菜、甚至推出1元/只鸡、如此变相性的促销,时间稍长随着消费群体的好奇心逐渐减退顾客已**接受企业的优惠,并认为是企业应该回报的,加之企业无法长时间的负担,并**产品的质量一时热的狂潮随之减退,顾客已不在愿意回头,商机快速转变危机。

2、促销跟风,克隆式的营销手段致命企业

看报纸已成为了南宁人生活中难以割舍的一部分,餐饮企业借机大势宣传其中包括正准备开业的、刚开业的和已开业的酒楼,我们不难发现雷同的促销竞争是我们经常议论的话题,一味的追风和模仿同行业的营销战略直至使自己的企业迷失方向。比如打价格战、包括打势力战,**跟风式的战略只得导致与竞争对手两败俱伤的局面从而终止企业的生命力。

3、经营定位不明确,难以达到企业的经营效益

所谓经营定位是根据企业自身的硬件、装修、进行服务档次的定位、出品部的产品定位、以及消费群体的定位。使企业朝一个健康的方向发展。如:一家装修豪华的餐厅原以鲍鱼为特色的主打经营由于管理不当使得企业生意不甚理想,即刻改为推出8元每道的菜式从而吸引顾客。然而使得其反,企业终归关门大吉。

4、外重内轻的营销方式导致失去市场的信任与支持

乐了媒体,苦了商家轰炸似的南国早报,高频率的电视大播餐饮广告(**依靠广告生存的企业并不是**的企业)有大部分餐饮企业只注重对外的宣传气势而忽略了对内的整体管理如:出品、服务及环境、卫生、价格。金碑银碑不如顾客的口碑。一个不满意的顾客他会告诉16个的比例会加快减弱消费群体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和信誉度,从而也是企业发展的致命点。

面对新的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餐饮企业的应如何应对呢?本人认为应当从经营理念、经营战略,经营形势,管理方法等诸多方面进行研究、探讨、调整、创新、具体说来可以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进取。

一、餐饮企业经营必须强化主题和特色

任何一个即将诞生的新新企业必须强化自己的个性经营,即是有代表性的菜系和产品或服务如:西餐厅店等想到吃便会很自然、轻松选择特色餐厅,加深和强化消费群体对餐厅识别效果,从而使企业生意**和永恒。

二、过硬的产品质量

这里所谓的产品是指有形的菜点、无形的服务和环境氛围保持稳定可靠的产品质量是餐饮品牌营销的基石,因此提高餐饮产品质量应当从这三个方面同时着手进行方可取的理想的效果,从而不断提升餐饮企业的品牌形象。(保持稳定性)

三、**客户资源,成功赢得新客户

企业要想生存和发展要在留住老顾客的基础上不断的开发新的顾客,顾客每天都在流失,因此每三年新开发的顾客要达到原有客户总数的20%才能弥补原有客户的流失并**获得更大的发展。在当今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的服务是很难被竞争对手模仿的即使模仿也很难达到同样的服务效果,因此通过不断创造**的服务和满意的顾客是餐厅品牌营销中重要的一环。根据顾客的喜好、恶进行针对性的服务针对性推销。客户档案成为强大的资源库,加强与顾客的沟通和联络,好的服务顾客自然会因你而来。

四、打造一流的餐饮企业品牌,构造强大的产业技撑群

餐饮业的品牌营销是一项**的工程,需要长时间的建设它,不仅要有创品牌的热情更要有创品牌的耐心,使企业的知名度延伸至社会的美誉度,培养大批对企业保持忠诚度的消费群体,品牌是对顾客的一种承诺同时也是对顾客的一种安全保障与放心无须再顾虑的进行消费,树立西*具代表性的企业。发展连锁餐饮企业2001年百强餐饮企业中有79家是采用连锁经营方式并占总营业额的85.6%。通过技术含量或原料获取层面的资源优势和经营管理、企业形象、市场营销、顾客服务等构造了强大的产业支撑群。

目前国内餐饮市场已经开始国际化,只有培育和创建具有一流水平的餐饮经营企业,以资本为纽带进行中市场化运作、规模化经营、西餐饮企业才能在竞争激烈市场中得到快速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