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菜工作餐厅服务员如何做好?

2013-02-27来源 : 互联网

上菜工作是每一位员工应当掌握的基本技能,也是餐饮每天对客服务重要一环,直接影响酒店服务质量,因此要求基层管理者和服务员都要掌握这项基本技能,让客人吃得高兴、吃出满意。

上菜

作为一个值餐员工,你是整桌宴会的掌控者,必须要掌握上菜位置、方法和顺序,能合理安排上菜时间、控制上菜节奏,让客人吃的舒心、开心。

1、凉菜

正式开宴前5-8分钟上凉菜。菜点摆在转盘上,要求:荤素搭配,疏密得当,餐具高低有致,颜色搭配巧妙;所有冷菜的点缀花垂直冲向转盘边缘,刀口讲究顺逆,有造型的冷盘,将花型正对主人和主宾。给以美观舒服感觉。

案例:

某酒店,晚宴,宾我到齐,客人入座,只听副主人大喊,服务员,这菜是中午的吧。服务员看了看,小心地回答道:是今天晚上新鲜的。客人怒道:不可能,要是新鲜的,怎么这个大拌菜是蔫的?(注:大拌菜是由多种新鲜地方蔬菜混拌而成,要求菜叶水灵、新鲜)。服务员小心翼翼道:半个小时前还不是这样的。很水灵的。客人还是不信,*后请来餐饮经理,大家才洞悉原因。原来是客人定餐时讲的是六点开餐,结果路上堵车,大家晚来了半个多小时,服务员没有随机应变,按照客人预订时的开宴时间前5-8分钟上凉菜,因为时间长,大拌菜水分被盐渍出,而导致观感不好。*后客人表示理解,而酒店又重新给安排了一个即时的大拌菜,皆大欢喜。

点评:因为客人堵车,导致凉菜上桌时间过长,造成客人误解而投诉,由此可见正式开宴前5-8分钟上凉菜,是极有必要性的,把握上菜时间对菜品的新鲜和品质还是很关键的。

2、热菜

(1)上菜时间及位置

待客人入席后提供小毛巾,从客人右边送上毛巾盘,并说:“先生/**,请用毛巾。”征询客人或遵照主人吩咐即端送菜肴上桌,上热菜时,要正确选择操作位置,上菜一般选择在副主人的右边进行,有时可以在陪同人或翻译之间进行。在零点上应灵活掌握,以不打扰客人为宜,但严禁从主人和主宾之间上菜。记住:尽量避开在小孩、老人、孕妇旁边上菜。

(2)上菜顺序

各地上菜顺序不尽一致,一般来说,上菜应按照顺序进行,冷菜→ 例汤(头席菜)→热菜(晕素交替,一般是*后上鱼,如果鱼是特色菜,也有的地方会早上)→汤→面点→水果(要先冷后热,先**后一般,先咸后甜、先清汤后浓汤)

(3)上菜的操作要求:

① 上菜时要轻步向前,双手将菜送上转台,到桌边右脚朝前,侧身而进。上菜时应用右手操作,并用:“对不起,打扰一下”提醒客人注意。将菜放到转台上(放菜时要轻)并顺时针转动转台,将所上的菜,转至主宾面前,退后一步,五指并拢与地面呈45度,以肘关节为轴,指向目标,大臂与小臂呈90°,同时目视主宾、主陪、面带微笑,声音适中,委婉动听报菜名:“九转大肠,请品尝”。上每道菜时都要报菜名,视情况作适当介绍;先上调味品,再将菜端上;每上一道新菜都要转向主宾前面,以示尊重;

② 上菜要掌握好时机,当客人正在讲话或正在互相敬酒时,应稍微停一会,等客人讲完话后再上,不要打扰客人的进餐气氛。上、撤菜时不能越过客人头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