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吃什么传统食物?中秋节饮食习俗是什么?

2018-07-05来源 : 互联网

中秋节要吃月饼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中秋节除了吃月饼外还要吃什么呢?中秋节饮食习俗是什么呢?中秋节吃什么传统食物?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1.月饼

提到中秋节当然少不了月饼,据说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直到明朝才盛行,至今已是约定俗成。月饼圆又圆,又是阖家分吃,象征着团圆和睦,是中秋节必食之品。

至于月饼的起源,在民间有一项流传甚传说:在元朝末年,**想起来反抗蒙古人的统*,却苦于无从传递消息。所以刘伯温便想出一条计策。说是今年要有冬瘟,除非家家户户都在中秋节买月饼来吃,才能避免。回到家中,咬开月饼,发觉里面藏张条子,上面写着:“中秋夜,杀**,迎义军!”于是众人纷纷起义反抗统*者,这个中秋吃月饼的习俗就这样留下来。

2.糍粑

中秋吃糍粑据说是源于春秋战国时期、为纪念楚国大将军伍子胥而流传至今的传统习俗。做法是:糯米蒸熟后倒进石碓窝里,两个人一组用粑捶或木杵捣糯米,*后用模具制成各种形状,或直接做成团状或饼状。

3.菱角

中秋节吃菱角,据说能让孩子长得聪明伶俐。菱角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及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幼嫩时的菱角可当水果生食。菱角的大多数吃法是将菱角用清水(或盐水)煮熟,然后剥壳当零食吃;也可以将剥了壳的菱角加米煮成咸味的白稀粥,在吃了甜腻的月饼后,喝上一碗菱角粥,胃中的油腻当场去除不少。

4.板栗

板栗也是中秋必吃的小食。板栗性味甘寒,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的作用,*适合秋天食用。老龄体弱者或糖尿病患者也可以适量品尝。板栗,原先与芋头、菱角一样,也是中秋必吃的小食。

板栗性味甘寒,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的作用,适合秋天食用,板栗除了可以做零食,也可以入馔,着名的菜肴就有板栗鸭,板栗烧鸡,板栗炖鸡汤等。

5.柚子

柚子是中秋节的必备品之一,因为“柚”与“佑”谐音,也是希望月亮保佑的意思。柚子味道酸甜,略带苦味,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大量其他营养素,有降血糖、降血脂、减肥、美肤养容等作用。

6、团圆馍

陕西西安一带,每到中秋节,当地每家做馍,全家共吃一馍,称“团圆馍”。馍有顶、底两层,中间加芝麻。馍上层用大碗拓一个圆圈,象征中秋之夜,圆中刻“石头”一块,上站一个吃蟠桃的“小猴子”。馍在锅里烙熟后,切成尖牙状,全家每人一牙,家人短期外出,则留下一牙。出嫁的姑娘,娘家则送馍上门,以示全家团圆不忘。

7、山东麦箭

说到山东中秋美食,麦箭乃是即墨中秋节吃的一种应节食品。它先用白面摊成煎饼,再加上肉馅或素馅,然后用秫秸卷成筒状蒸熟,吃时加上调料,味道十分鲜美。据说,中秋节当天,青岛人除了要吃好中秋晚宴外,早餐、午餐也作了改善,一般都蒸饽饽、包子,给一家人改善伙食。麦箭就是其中一种。

8、藕盒子

中秋食藕,也是寄团圆之意也,尤其是吃“藕盒子”。江浙人多将藕切片,每两片间下端相连,中间夹肉、文蛤等调制而成的馅,外拖面煎至金黄,此又称藕饼,与月饼有异曲同工之妙。

9、螃蟹

秋天也是盛产螃蟹的季节,是很多喜爱海鲜的饕客尝鲜的好时机。早在明代的中秋宴上,螃蟹便成为了充场的主角,《酌中志》一书中写道:“蒸熟五六成,群攒坐共食,嬉嬉笑笑自揭脐盖,将指甲挑剔,蘸醋蒜以佐酒”,当时用蒲包蒸熟后,众人围坐吃蟹,佐以酒醋,很是流行。螃蟹性冷,吃螃蟹*好趁热吃,并多沾些姜酒类食品,以去其寒。

10、桂花酒

每逢中秋之夜,人们仰望着月中丹桂,闻着阵阵桂香,喝一杯桂花蜜酒,欢庆合家甜甜蜜蜜,欢聚一堂,已成为节日的一种美的享受。桂花不仅可供观赏,而且还有食用价值。屈原的《九歌》中,便有“援骥斗兮酌桂浆”、“奠桂兮椒浆”的诗句。可见我国饮桂花酿酒的年代,也是相当久远。

11、

桂花糕

桂花酒,八月桂花香,的确,中秋之际正是桂花飘香的时候。中秋节时许多人家都会用桂花*桂花糕或者浸桂花酒。无论是桂花糕还是桂花酒都无一例外地散发出桂花特有的香味。

其实中秋节还有很多饮食习俗,不同地方庆祝中秋节方式不一样,饮食习俗也有所不同。中秋节除了吃月饼、喝桂花酒外,还有很多地方有吃鸭子、南瓜、田螺等习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