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生营养指南

2018-06-05来源 : 互联网

高考中考临近了,广大家长们不仅要帮助孩子缓解心理压力情绪还要多给孩子补充体内所需营养。考试期间食物摄入要广泛,但比照平日不要有太大的变化,因为考生*熟悉的食物*有助于放松心情。那么我们来看看中高考生的三餐适合吃什么吧!

早餐

高考考生们早餐适量吃些补脑的食物,如鱼类、牛奶、新鲜蔬菜、瓜果等,至于肥肉、油炸食品尽量不要碰。(早餐原则:充足的碳水化合物和高蛋白食物,主食:八宝粥、胡萝卜瘦肉粥、杂粮米糊、五谷豆浆、杂粮饼等等,配上蔬菜、鸡蛋和牛奶等)。

小Tips

1、不要吃得太油腻,传统的油条+豆浆,是不适合高考期间吃的。

2、牛奶*好喝热的、豆浆一定要喝热的,高考期间如果喝豆浆建议喝杂粮豆浆,因为单一的黄豆豆浆个别人容易导致腹胀,尤其不能喝凉豆浆。

3、一定要有充足的碳水化合物,也就是说充足的主食类,而且不要单一的碳水化合物,比如白米粥、面条之类就属于单一的碳水化合物。

午餐

午餐要清淡,但应摄入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可吃些肉类、鸡蛋等含热量较高的食品,蔬菜应注意颜色搭配并变换花样,**孩子摄取各种维生素、叶酸和植物纤维。

午餐搭配种类:主食为各种米、面制品,以干的为主,如米饭、馒头、面条。副食为各种肉类、鱼类、蛋类、豆制品、蔬菜水果等。

小Tips

1、可以熬点绿豆汤用保温壶带着当饮料,要喝温热的,不建议喝甜饮料及碳酸饮料,不吃冰冰的冷饮。

2、根据高考生的喜好来做各种蔬菜,清淡一些的,做高考生喜欢吃的种类,每天蔬菜**一斤左右。

3、鱼虾瘦肉等,做清淡些,每天三两左右即可。

晚餐

晚餐食谱在热能、蛋白质充足供给的基础上,注意含有动物类食品的瘦猪肉、猪肝、鸡肉、牛奶、鸡蛋及多样新鲜蔬菜、水果的搭配设计。饮食可选择瘦肉、鸡蛋汤、清蒸鱼、蔬菜、凉拌西红柿等。如果天热考生胃口不好,也可适当增加些开胃小菜,或者绿豆汤等饭后辅食,以此来增加食欲。

需要一定的碳水化合物,比如:豆类、土豆、玉米等,对增进学习记忆、促进脑力、抗疲劳有积极意义。

小Tips

1、下午和晚上如果需要加餐,建议加点酸奶和水果以及少许坚果,水果选择苹果、香蕉、猕猴桃之类,不建议选择西瓜等容易造成肠胃不舒服的水果。

2、坚果可以选择杏仁、开心果、核桃等。

家长们一定不要大鱼大肉大补,也不要吃得过饱,这都会加重他们的肠胃负担。希望学子们考试加油,预祝考试成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