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请了7天假 厨师被扣1400元

2016-06-30来源 : 互联网

厨师小陈回老家探亲请了7天假,这是领导批准的,可公司却按请一天事假扣两天工资扣发我的工资,还说这是公司的规定。这合理吗?都说餐饮行业不好做,流动性大!今天在这里做,过几天做得不开心了,又换另一家!像这种事情,可能我们每个做餐饮的都有经历过。其实我们这样频繁的工作变动,对于自已来说是不太好的!不管是从职业长远发展来看,还是从经济收入上来说,都是有很多不利影响的!不信我们看一看身边那些做得好的同行们,他们是不是经常换工作呢?而且现在也有很多餐饮企业,针对于餐饮员工的这种心态,经常克扣他们的工资,让他们吃了闭门亏!今天通过以下案例,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工作中经常碰到的扣工资的问题,希望你们看完后,对自己有所帮助!员工请假休一天扣两天工资.

今年7月,小陈被某餐饮公司聘用为厨师。双方签订了为期一个月的试用合同,约定小陈在试用期的工资为2000元,试用期过后再签订正式劳动合同。

入职不到一个月,该公司的厨师长跳槽了。领导让小陈接任厨师长,工资调到每月3000元。小陈当上厨师长后,管理工作做得很出色,菜品更是色香味俱全,所以来这里就餐的顾客越来越多,领导很满意。

小陈请一周假回老家探亲。回来后,小陈多次找公司申请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但公司总是推托。11月初,因公司不与自己签订劳动合同,小陈被迫辞职。在结算工资时,小陈发现自己10月份工资被扣了1400元,财务说他请了7天事假,公司规定休事假按每天扣100元,但是,歇一天要扣两天的工资。小陈感到无法理解,可公司告知,餐饮服务行业比较特殊,所以在公司规章制度里特别注明了这一点。

小陈很困惑,不知道法律对职工请事假扣工资是怎么规定的,难道用人单位想怎么扣钱就怎么扣钱吗?

律师:不能想怎么扣就怎么扣

对于员工请事假怎么计算工资,我国法律法规都没有详细的规定,具体到个案,应该依据公司规章制度和劳动合同约定。但是无论公司规章制度还是劳动合同约定,都不能逾越法律的强制性和原则性规定。

《劳动法》第50条明文规定“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本案中,用人单位以公司规定为由,休一天扣发两天工资,就等于说休一天事假,员工就有一天工作是白干而没有报酬的,这与我国按劳取酬的基本薪酬制度相违背,也直接违反了法律不能克扣劳动者工资的强制性规定。况且,请事假不能作为违反公司规章制度的惩罚性事由,单位没有惩罚员工的权利。因此,请一天事假扣发两天工资的规定是违法的。

对于事假,北京市政府颁布的《北京市工资支付规定》中明确规定“劳动者在事假期间,用人单位可以不支付其工资”,也就是说,法律最多允许扣除事假期间劳动者没有工作的工资,而不能多扣。即,用人单位最多可以扣除小陈7天事假的日工资,而绝对不是用人单位想怎么扣就怎么扣。如果用人单位仍然一意孤行,小陈有诉诸法律的权利。

同时律师提醒,在本案中,用人单位不与小陈签订书面劳动合同,违反了《劳动合同法》的强制性规定,小陈可以索要双倍工资的赔偿。

标签: 厨师请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