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们的“舌尖”故事

2014-07-09来源 : 互联网

故土难离,乡音不改。家,是每个人心里都难以割舍的存在。无论走得多远,人们永远不会忘记那些伴着袅绕炊烟,飘散在故乡上空的味道,那是家的味道。《舌尖2》的*爆,也勾起企业家们对美食的温暖记忆,一起来听听企业家讲述他们舌尖上的故乡、故事。

宅急送董事长陈显宝:为蟠龙菜差点做餐饮

我的家乡在湖北省钟祥市,那里*有名的美食是“蟠龙菜”。它红黄相间,薄而透亮,味道鲜美,还有个“吃肉不见肉”的典故。相传,明武宗朱厚照驾崩后无子继位,孝皇张太后便同时给三位亲王发遗诏,谁先赶到谁当皇帝。朱厚熜为赶超时间,采纳卜师严嵩妙计扮成死囚,以便日夜兼程没人阻拦。但吃不惯粗粮的他怕露出破绽,就令厨师做出了一道“吃肉不见肉”的菜。朱厚熜当上皇帝后,这道菜也随之出名。20年前,我回国创业时曾经考虑过进入餐饮业,想把“蟠龙菜”**到全国,把家庭式制作变成工厂化生产,通过真空包装,把它做成一个熟食产品。当时我还想把它拍成电视剧,在各省市推销。遗憾的是,后来参与家族企业就放弃了。

天津大中汽车李保华:走南闯北 不忘地三鲜

相比大餐的精美,我更钟爱具有家乡风味的简单菜肴。我的家乡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印象*深的菜是地三鲜。小时候跟爸妈去餐馆,必吃的一道菜就是地三鲜,现在做企业走南闯北,但只要有机会我就会点这道菜,很喜欢它的浓郁醇美…那是一种不管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的味道。当时非常便宜的食物吃起来也很放心,不像现在很多食品本身不太干净、原材料、调料都有问题。这可能和经济发展有关,究竟是原始的自然经济状态更好,还是高度发展的商品经济更好,可能也是令人深思的地方。

弘成教育董事长黄波:漂洋过海 寻找家乡菜

大概母亲是成都人的缘故,我打小就对成都武侯祠的酸辣粉念念不忘。直到现在,想到酸辣粉里的豌豆尖、绿菜叶和味道十足的调料,都觉得口齿留香。我在兰州和西安长大,对那里的凉皮、牛肉面、肉夹馍等小吃也特别喜爱。1989年我奔赴美国,在那里待了10年。记得在田纳西州的时候,我会为了吃上一顿豆浆油条或煎饼果子,开三个小时车跑到亚特兰大。后来去纽约读书,听说当地中国城里开了家兰州牛肉面馆,我特别兴奋,虽然面做得不太地道,但我已经很满足。那时朋友聚会,我们也经常会选择川菜馆。家乡菜,是游子们乡愁的开端。在国外享用家乡菜,更多的是思念亲人,想念一家人一起享受美味的快乐时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