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白手起家种蘑菇开餐厅两不误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摘要]何幼定,因双目失明,曾经以帮人算命为生,却坚持想要用自己的双手干出一番事业,于是,在妻子的朋友的帮助下开始种蘑菇,如今的他,已是当地有名的"蘑菇大王",还开办了农家乐餐厅。来看看他的创业传奇故事。

何幼定,因双目失明,曾经以帮人算命为生,却坚持想要用自己的双手干出一番事业,于是,在妻子的朋友的帮助下开始种蘑菇,如今的他,已是当地有名的"蘑菇大王",还开办了农家乐餐厅。来看看他的创业传奇故事。


正常人创业已经很难,而双目失明的人要支撑起从生产一直到市场终端的产业链条更是难上加难。在浙江绍兴的上虞市,若非亲眼所见,记者是无法理解这个创业故事背后的艰辛曲折还有那份执着的力量。

从2005年底萌生创业念头至今,短短3年时间,盲人何幼定白手起家,从农村最普遍的种植养殖业做起,然后一路跑市场把自己栽种的蘑菇和散养的鸡鸭推向了外地市场,到最后甚至与人合作在杭州开起了连锁餐馆建立了稳定的销售终端,这一系列动作,也构成了他富有传奇色彩的创业故事。

今年45岁的何幼定因为身体原因过去一直以算命为生。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到孩子在一篇题为"我的父亲"的作文中对自己谋生手段的描述,老何感到很不是滋味。为什么不能靠自己的双手创出一个事业呢?他开始通过电视广播等所有能听到的媒介来收集信息,当他听到上虞市北菜南移的消息后,认为本村里土地充裕、劳动力多,就萌生了包田种地的想法。"以前从未种过蘑菇,但这一带还没人种,如果成功了,效益肯定不错。"这是何幼定选择种蘑菇的初衷。

打定主意后,何幼定与妻子在2006年底忙开了,搭棚、收稻草、集瓶子,第二年7月还专程从杭州引进300瓶蘑菇母种。可栽种并非一帆风顺,搭棚所需的25万公斤毛竹、25万公斤稻草,接种用的1万只盐水瓶,除了毛竹可当地取材外,其它的都得从各地收集过来。

"材料的采办费尽周折,拿稻草来说,现在使用机械收割后,稻草很少了,而且种蘑菇的稻草有讲究,必须是新鲜干燥的晚稻草。从各家各户零碎收购,成本也就比较高了。

盐水瓶的收购也如此,光每只瓶的消毒都要20小时左右,不分昼夜消毒,辛苦程度可想而知。"尽管如此,付出与回报却不成正比,就在一切辛勤准备完毕后,接种却因菌丝出绿花而宣告培养失败。

标签: 餐饮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