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吃什么 有什么好吃的

2016-04-06来源 : 互联网

端午节有许多传统饮食,都是经过祖祖辈辈传流下来的,有粽子、雄黄酒、五黄、打糕、煎饼等等好吃且有意义的传统 美食。据统计端午节的名称叫法达二十多个,如有端五节、端阳节、重五节、重午节、当五汛、天中节、夏节、五月节、菖节、蒲节、龙舟节、浴兰节、屈原日、午 日节、女儿节、地腊节、诗人节、龙日、午日、灯节、五蛋节等等。

粽子古称“角黍”,传说是为祭投江的屈原而**的, 真正有文字记载的粽子见于晋周处的《风土记》;而流传有序,历史*悠久的粽子则是西安的蜂蜜凉粽子,载于唐韦*源《食谱》。“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 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这是旧时流行甚广的一*描写过端午节的民谣。总体上说,各地人民过端午节的习 俗大同小异,而端午节吃粽子,古往今来,中国各地都一样。如今的粽子更是多种多样,璀璨纷呈。现今各地的粽子,一般都用箬壳包糯米,但内含的花色则根据各 地特产和风俗而定,**的有桂圆粽、肉粽、水晶粽、莲蓉粽、蜜饯粽、板栗粽、辣粽、酸菜粽、*腿粽、咸蛋粽等等。

端 午饮雄黄酒的习俗,从前在长江流域地区极为盛行。古语曾说:“饮了雄黄 酒,病魔都远走。”雄黄是一种矿物质,俗称“鸡冠石”,其主要成分是硫化砷,并含有汞,有毒。一般饮用的雄黄酒,只是在白酒或自酿的黄酒里加入微量雄黄而 成,无纯饮的。雄黄酒有杀菌驱虫解五毒的功效,中医还用来*皮肤病。在没有碘酒之类消毒剂的古代,用雄黄泡酒,可以祛毒解痒。未到喝酒年龄的小孩子,大人 则给他们的额头、耳鼻、手足心等处涂抹上雄黄酒,意在消毒防病,虫豸不叮。

端午节是吉林省延边朝**人民隆重的节日。这***有代表性的食品是清香的打糕。打糕,就是将艾蒿与糯米饭,放置于*木凿成的大木槽里,用长柄木捶打制而成的米糕。这种食品很有民族特色,又可增添节日的气氛。

标签: 端午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