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老年人养生 重食疗

2016-03-17来源 : 互联网

冬季相对来说气候比较干燥,而对于老人来说冬季的养生尤为重要,而且这个季节是发病的高峰期,所以我们应给与老人更多的关爱与照顾。冬季老年人养生有很多宜与忌的事项。冬季老年人养生一般来说食疗是*佳选择。

冬季饮食之味宜减咸增苦,因为 肾主咸味,心主苦味,咸能胜苦,故以补心气、固肾气。冬季老年人养生饮食宜温热,但不可过热。冬季老年人养生忌食生冷和粘硬食物,以防损伤脾胃。民谚云:冬朝勿空心,夏夜勿饱食。因此,早上可煨生姜服少许,以驱风御寒。

冬季老年人养生要注意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C的摄取,适量食胡萝卜、油菜、菠菜、绿豆芽、枣、核桃仁等。冬季老年人养生所谓:"药补不如食补"。阴虚之人应适当多食些羊肉、鸡肉、鹅肉,以补虚益气、养胃生津。

冬季老年人养生中医素有食补不如气补之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冬季老年人养生气补或动一动就是运动。冬季昼短夜长,阳光微弱,应多在室外锻炼,以补阳光照射不足。在冷空气中活动可增强神经调节机能,提高造血功能和抵抗力,但锻炼不宜出大汗,以防感冒。避免在大风、大雾、雨雪等恶劣天气中锻炼。

标签: 老年人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