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特色小吃之涪陵油醪糟

2016-03-14来源 : 互联网

没去过涪陵,不知道涪陵油醪糟,但是听涪陵来的朋友提起过,在当地很有名。

涪陵,乃宋代巴蜀六大商贸中心之一,清代有“小重庆”之称,四方闻名的“涪陵油醪糟”即在这座商贸古城中出现。[1] 涪陵油醪糟早年是汉族民间接待客人的饭前饮品。香甜可口,油而不腻。客人进家,主人就煮一碗油醪糟(有的地方要加上鸡蛋)让客人享用。这一待客方式地方说法叫做“吃开水”。因为油醪糟在客人心目中有“**印象”的作用,因此,油醪糟的制作就尤其精细和讲究。长期积累的结果,涪陵油醪糟就声名远播,*终走进了涪陵饮食业,享有了“重庆名特小吃”的美誉。

陵油醪糟的历史,始自两百多年前。据《涪陵市志》记载,涪陵油醪糟始创于1799年清嘉庆四年,距今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在《涪陵辞典》中,记载了油醪糟的来历:公元1799年春节,一富绅人家添丁,亲朋好友前来道喜,由于人太多,厨子便将供太太‘坐月子’吃的醪糟煮鸡蛋,再加了些汤圆心子给客人吃。客人们吃后赞不绝口,涪陵满城竞相效仿。“早年间,油醪糟还是一种爱情信物。”袁朝辉告诉记者,“男孩到女孩家相亲,如果对方父母同意亲事,就会在第二天清晨煮一碗油醪糟荷包蛋,送到未来女婿的床头。若是没有吃到,那就说明女方家长不同意”。[1] 当地居民在制作油醪糟的时候,每道工序都极为讲究,选料时,糯米要经过米筛筛选,漏去糠皮碎米,谷稗杂物,让它粒粒饱满。蒸煮*候恰当不老不嫩,酵母一定是当地名家所制,发酵不迟不早。这样,制作的醪糟状若白棉,团而不散,香气浓郁。然后,再将上好的核桃、芝麻、酥脆之后的花生、冬片、枣泥、橘饼等辅料捣细,以上等猪边油煎炒,直至基本失去水分,然后以瓮盛装,自然封存,越年不腐。

除了饮食业之外,当地居民制作油醪糟一般是在春节之前,作为馈赠亲友的礼品,互相品尝。制作油醪糟的水平还是衡量家庭主妇能干与否的民间话题标准之一。当然,外地客人就只知其味,不知其意了。

看上去还是很美味的啦,如果有机会到涪陵一定要吃一碗正宗的涪陵油醪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