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太吉赫畅对餐饮外卖与堂食的观点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先感觉坐在这里像是做检查,像是检讨。非常高兴今天在这里个,有很多前辈在下面听我们讲。我觉得堂食从小店起家,那时候卖煎饼,排大长队,后来我们做了几个不同的品牌。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转化成了拥有多个品牌的连锁集团,但是在这个过程里面,我自己非常困惑。因为做餐饮时间比较短,可能对行业的了解,在成本上、整个运营链条上供应链管理上经验不是很丰富。

其实到今天来看,我们觉得看清楚了,所以我们今天黄太吉要转变成外卖,原因是什么?我把它规划成一个背景,一个帐本。一个背景是什么呢?我们看未来十年餐饮行业的核心用户是谁,再过十年2025年,00后已经变成白领了,这一代人**生活在移动互联网,从生下来已经有移动互联网这件事情。所以当我们用过去餐饮行业所有经营的背景方针去笼络他们的心智,去笼络他们的消费习惯的时候可能是无效的或者效率是非常低下的。当时我们做了一个判断,如果黄太吉这个快餐想在中国生存十年,未来的消费者在哪儿,我们节点不在大街上,在手机里,起码你具备移动互联网的能力链接未来具有潜在消费者的能力。因为三年以后像**这样的公司或者手机终端可能十年之后的终端放在人脑里,而不是放在手上。这些技术快速发展和变化所带来整个服务行业的背景,这件事情其实是现在值得重视的。因为O2O这个概念也不新鲜,十年前我们已经在用O2O了,今天还有谁买机票的时候去机场排队买票吗?还有谁今天想开房的时候你去酒店前台问问多少*,十年前就已经O2O化了,无非是过去从400电话跟PC电脑转化成你用手机下单就可以了。

今天你发现O2O市场在两年前被大家不断提起来,它*先改造的是标准化的服务,先改造的是专车或者是出租车。无论是专车或者是出租车,它的服务高度标准,我只要通过移动互联网的方法把需求双方链接起来,这就产生了很大的价值。就像在美国闲置的房产链接起来,这是高度标准化的服务。

但是餐饮有一个门槛,餐饮是非常不标准化的,刚才美味不用等杨佳佳也讲了,我喜欢绿茶就去绿茶的餐厅,我去黄记煌和金**是另外一个感觉。所以在他们非常复杂需求化的时候,餐饮市场通过移动互联网改造,可以做的服务非常多,这是非常重要的入口。但是从餐饮**的内心来讲,你为什么要开餐厅,你为什么要有租金,为什么要有人,为什么要有服务员,你无非就是把厨房效能释放出去,让消费者频繁来这个餐厅的场景,就是场景本身既是**价值的地点,它另外也是一个交易成本。餐厅其实所有的成本都是做服务员的,大家说一万个小时算**,我们基本上体会到的三个痛苦。

**个痛苦就是给房东打工,第二个是人力成本,第三个是被美团打劫。今天移动互联网对所有行业的改造,今天看起来是*头在烧*,当有**你的补贴停下来的时候,它会变成新的成本。所以我们回头看起来,餐饮**真正做的事情,就像黄记煌一样,我应该能卖出更多。还有另外一个成本就是*大的边际成本,所以餐饮行业突然出现了新的机会,突然有一个标准化的产品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的方法释放出去。因为外卖是可以标准化的产品,我送到你的办公室和家里面就是一个盒子,这个盒子做的很漂亮,你也可以把服务做的很好,它可以脱离餐厅的装修、服务、音乐、人员、服装而回归到产品的本质。实际上餐饮行业因为外卖这件事情做回了他的老本行,就是把产品做好,消费者消耗的是产品上的价值,而不是带来环节上的价值。因为过去黄太吉也是以店面体验为主的公司,如果说今天3万亿是中国市场的标准体量。我们有一个预测,也许未来外卖市场能做到三分**,一万亿的外卖市场,我认为这一万亿不是原来的3万亿里面减掉一万亿,而是新增一万亿。今天来看大量的餐饮集团、餐饮公司或者是餐饮品牌,实际上他们都有比较完整的供应链和供应体系。但是他们有一个出口就是自己开餐厅,没有人帮助他们建立产能的释放源头,我认为其实在未来几年,也许是餐饮企业下一个突破的方向。比如说饿了么、**外卖、美团把你的餐厅嫁接IT或者是互联网的力量,能把你的剩余产能变成作为外卖的产能输出。问题是如果你没有剩余产能,如果每一家餐厅,黄记煌几百家餐厅每天都是饱满的,请问他用什么产能做外卖呢?但是黄记煌背后的工厂谁帮他释放呢?这件事情是黄太吉想做的,我们帮你输出产能的问题,你的标准化产品可以直达外卖用户,你不用开餐厅。我这么讲不是说餐厅没有希望,餐厅还是要开的,黄记煌要开餐厅,苹果要开体验店,外卖要想做的好,核心是你的品牌要做的好。在消费者心里面没有认知,我就能把外卖做好,这是不可能的。

黄太吉今天要做的事情不是要做大平台,我们要做的就是宜家,宜家的每一个家居、桌子、椅子都很标准,它背后都有设计师。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每一个餐饮品牌,每一个餐饮的创始人,把他的品牌碎片化,像设计师一样,为黄太吉提供产品设计就可以了,其他标准化的服务和产品全部由我们来做。这样的话实际上餐厅原有的生意,你一样可以做的很好。如果你完整的供应链想释放另外一倍以上餐厅的产能,黄太吉愿意做你的右腿,这是我说的一个背景。

今天不止是中国,是全世界*大的创业机会,因为中国的人口本身的总量代表着全世界发达经济体的总量,你在哪里,在人类历史文明以来都不会找到如此*大的存量市场。

第二个是帐本,这里面做餐饮的没有不会算帐的。今天早上的新闻是永辉超市跟韩国的一家公司成立了一家公司,当大家都算明白苹果和小米能赚*的时候,就会有人愿意做富士康,其实富士康才是*赚*的。

标签: 黄太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