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和一品刘京京谈餐饮O2O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嘉和一品卖粥走**,但在互联网时代,她着实是一家高科技企业,并且通过主动变革和不断创新,练就了**同业的*门绝技,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积极O2O布局。

近年来,高房租、高人力成本、高物料成本、低利润(简称“三高一低”)已经成为制约餐饮业发展的瓶颈。2014年,嘉和一品通过分析线上、线下各方的痛点、优势和需求,运用互联网等***设立了“乐栈智能云超市项目”,供应一日三餐、即烹食品、生鲜果蔬、休闲零食等多种产品,积极探索突破行业发展瓶颈的有效方法。乐栈智能云超市项目是“互联网+餐饮+智能设备”的O2O新模式,通过在各写字楼、社区、交通枢纽、学校、医院、开发区等人员密集地区设立智能柜配送栈,形成密集的物流仓储网络;向**的线下餐厅和线上电商、外卖平台开放,构建一个完整、便捷、高品质的餐品、食品、农副产品销售配送链,为解决社区生活服务“*后一公里”难题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一、主要做法

嘉和一品建立智能柜配送栈,形成物流仓储网络。消费者通过PC端或者手机APP平台直接浏览与乐栈合作的电商、餐厅等选择和预定产品,使用网络银行、**或支付宝等工具完成支付,然后通过乐栈自建的配送队伍或者第三方配送平台将货物运到指定的配送柜,消费者就近取货。对于各生鲜电商、外卖平台、餐厅、商超来说,自己不必进行设备投资,利用乐栈智能配送柜,定时集单,批次配送,大大提高配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扩展市场空间,获得增量收益;而同时,线上平台也获得更大的流量,实现衍生价值。对于消费者来讲,可方便购买各种安全、实惠的生活用品,改善消费体验。

截至目前,乐栈系统已有近10万会员,嘉和一品日均自营订单量为5000单左右,日均营业额为5万元左右。随着其他第三方平台的加入,预计年底日均订单量可达10万单。

二、取得的成效

(一)有效破解发展难题。针对长期困扰餐饮企业的“三高一低”难题,乐栈探索出了一条有效的发展路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节能、环保、占地少(一个智能配送栈占地仅0.5-2平米),适用多场景。

2.智能化、省人工:实现全功能远程智能化控制,全自助操作,无需人工值守;支持24小时服务。

3. 技术**,具有****技术的智能柜,目前业界**实现全智能自动控制,单仓0°~60°智能温度控制,智能消毒与全过程食品安全管控,服务品类多样化,远程智能检测4大特性,可以支持O2O模式的“即食餐品”配送仓储设备。

4.智能柜供餐订单70%以上提前2-24小时预订,其中,30%的餐厅在24小时前接单,60%以上的餐厅在当天上午9:30前接单,利用现有厨房、设备、人工,提升现有资源的生产率;餐厅营业收入增加30%以上,纯利润提升12.5%以上。

5.配送实现按预定时间、点对点批量配送,显著提高准点率,配送物流费用降低70%,单均配送时间缩短25%。

6. 通过线上预订、线下自取,降低损耗,平价蔬菜和农副产品也能实现O2O销售了,成为破解社区生活服务业发展“*后一公里”难题的有效手段。

(二)消费更为便利快捷。乐栈给消费者也提供了贴心便利的服务。

1.商务区:针对CBD、金融街等商务办公区人流密度大,就餐时间高度集中,白领就餐难等问题,采用快速部署、一站式服务,为商务区上班族提供安全卫生、营养健康的工作餐,切实解决城市中心商务区就餐难、花费高、选择少的难题。

2.社区:针对社区居民方便快捷、健康营养的就餐需求,开展放心食品便民配送服务,提供价廉物美、绿色安全的即烹食品,真正解决社区居民菜篮子、放心早餐等大众化需求。

3.大型企业/开发区:为解决大型企业餐饮供应配套资源不足,开发区交通难、就餐难等问题,智能餐饮便利站提供24小时智能订餐服务,通过餐品多样性,送餐及时性,取餐便利性,食品安全性等特征来满足上班族的用餐需求,提高用餐满意度。

4.分布在市区各个角落的小型商超利用自身的优势为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提供便利服务,自助餐饮便利站通过与小型商超的合作极大的拓展了销售品类,在提高服务水平的同时也实现了盈利和创收。

(三)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在保证食品安全、品质的前提下,改变传统的早餐、正餐产业模式,切实方便餐品低成本、高效率进入社区,方便居民及时吃到营养午餐,不仅满足了普通居民的大众消费需求,也能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将推动整个餐饮行业的智慧化发展,对政府社会服务产生深远影响。

(四)实现企业间资源融合。目前,乐栈与近百家餐饮企业合作,与饿了么和百度外卖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线乐栈自提模式;与全时和全家便利店开展战略合作,在便利店里增设乐栈智能配送柜;与真功夫、吉野家等品牌连锁商家开展多元化合作,机柜进入门店,商品进驻乐栈。通过线上线下,多品牌,多渠道,多业态的融合,为餐饮企业发展提供助力。

三、下一步考虑

目前,乐栈已经落地北京、深圳、上海,其中,在北京签约近1000家站点,已开设上百家站点。2015年底将推广至广州、杭州。三年内全国设栈不少于 30000个。我们相信,在不远的的将来,公共配送栈点在城市中,像毛细血管一样密布,在楼宇里像信报箱一样成为标配,构成物流仓储网络。线上平台、线下实体、物流企业彼此尊重,数据引领,互补合作,共享竞合,O2O也将会迎来更加蓬勃的发展,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便利、安心和实惠!

标签: 刘京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