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筹CEO杨胤讲解餐饮企业如何突破资本的困局

2016-02-23来源 : 互联网

今天我们要一起度过这个美好的时光了,我想给今天到场的各位餐饮人讲一点干货,也讲一些性感的话题。但是我们在座的餐饮人手上有的是什么呢?我们餐饮人手上拥有的是众多的产业,我们有的是众多的食客,有的是实实在在的生意。但是,餐饮和资本之间的结合却总是那么暧昧。我们一直感觉到资本有时候是压着我们餐饮人的。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一下从餐饮人的角度看资本和从资本的角度来看餐饮。其实餐饮一直来讲都是我们整个国民经济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可以看到以下一些数据,中国餐饮行业占到我们GDP的4.4%,占到我们整个社会零售总额的10%以上。但是在资本方面,我们餐饮行业获得的资本投资和关注只有1%。我们的案例个数也只占到2%,这是怎么样一个悬殊的比例?为什么我们的比例放着这么大的产业不去关注,我们要去关注那些更小的产业。

为什么这么大的产业,现金流这么好的产业,没有得到跟资本*佳的结合呢?我们也一直在反省这样的问题。

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也有很多的餐饮企业都在和资本相结合。全聚德2007年在国内上市,经过差不多四年的时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实现了翻番,它拿的是资本的力量去做更大快速的扩展。

狗不理是天津**的企业,它在几年中一直在追寻上市的步伐,今年它们也宣布去申请新三板,新三板的玩法跟在A股上市玩的方法是**不一样的。小南国他们是在香港上市,**期**了5亿港币。通过资本的支持,它们也实现了很多对于众多小品牌的整合。在国内快速开出了将近十个品牌的连锁企业。

黄大哥他们的企业也获得了摩根斯坦利的投资,这些都是比较成功的跟资本结合的案例。我们那么大的餐饮,为什么到目前为止,我们能够举出来得到大资本支持的只有寥寥数个。看起来餐饮行业和资本之间总是有一些不对称的地方。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多一直在资本市场上追寻着的企业都是非常**的。比如说像顺丰餐饮、俏江南、净雅等等这些大型的餐饮。但是由于它们上市的门槛过高,很多餐饮行业都在上市路上遇到了重重困难。

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数据,自从2009年以来湘鄂情上市以后,我们批准的265家企业里面竟然没有一家是餐饮企业,我们不能不说这其实是中国实体经济和中国资本不匹配的地方。当然我们也发现既使是上市的湘鄂情现在也改成了中科云网走互联网的道路。

为什么传统行业没有得到资本的青睐?传统行业怎么样才能够让资本看懂,怎么样才能够获得资本的青睐。我们有什么样的方法,除了上市,我们还有别的方法吗?我们还有其他的渠道获得资本吗?我们用什么样的方式去改造我们的企业,能让资本更看得懂我们。

从实操的层面,我们今天也愿意跟大家一起分享,我们还有哪些路径。其实这么多年以来,餐饮行业和资本对接的时候,有一些障碍是摆在双方面前的。我们跟很多投资人,跟很多的投资机构有时候在一起商讨,为什么中国的餐饮很难出现一个像麦当劳、肯德基这样大型的连锁企业获得资本上*大的成功。

我们可以看到,当然中国餐饮的标准化在运作层面,中国餐饮的标准化确实是有很大的难度,有待于我们很多餐饮人去摸索和发现。比如说我们用什么样的标准方法能让普通人也可以吃着更加合口味的餐食,也许今**午我们会得到这样的答案。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中国几千年以来做生意的方法,并没有按照外来资本运作的方式去构架我们内部的管理机构。这一点也是餐饮人和资本之间的鸿沟。很多资本都说,我们都知道有很多餐饮特别挣*,可是臣妾真的看不懂,它们的内心拿出来的报表,我们不知道如何入手去看它。它们拿出来的报表不符合我们资本运作所需要的东西。后面资本出资人,投资人也好,他们用他们思路去看餐饮企业,他们看不懂现在**的餐饮企业,它到底是怎么挣*的。

正因为这些问题的存在,让我们的资本想出来了去投资一些新型,他们更看不懂跟互联网企业相关的餐饮企业。所以我们今天可以看到,有很多在座各位餐饮人看起来是毛头小伙子,是小丫头片子的人,拿着PPT就可以得到资本的认可,为什么?因为资本这一端的人看不懂。

所以我们怎么样让资本的人看得懂这个生意,让更多的投资人看懂这个生意,是我们弥补这个鸿沟很关键的地方。我们餐饮人经常说互联网是工具。我们要去用好这个工具,用好了这个工具,我们有了实体经济,就一定能够打败你们这些互联网企业。

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我认为互联网更是一种思想,互联网更是一种思维,它不仅仅是一种工具。当你有了互联网思维以后,我们的餐饮企业本身就可以有互联网精神。我们的餐饮企业有了互联网精神,也更容易去跟资本对接。因为我们说了同一种语言,因为我们用了同一种思维。有同一种思维的人就容易说到一块,就容易站在一起共谋大事。

其实,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吃饭,但是不是每个人都看得懂餐饮这个生意是怎么做的。而我们的每一个投资人都是这样一些个体,怎么样让我们这样的个体共同去认可这样的产业,让这个产业去很好的健康的发展,这是我们今天要去探讨的问题。

所以我们说什么是互联网精神,互联网精神就是共享、开放、互动。共享不仅仅是说我们去把我的信息拿出来跟你们分享,我们还要拿出我们的资源来跟大家分享。我们还要拿出我们的收益来跟大家分享。如果我们有一棵真正跟大家共享的心,那么我们的投资人也看得懂,我们的餐饮人也就真正拥有了在互联网这个时代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力量。共享就需要开放,开放才能够让大家融合。开放的心态才能够让我们的消费者,我们的投资人,我们的企业主真正的互动起来。在新的互联网时代,当我们拥有了互联网思维,拥有了互联网本质。

我们再回过头来看,什么叫共享经济,什么叫互联网工具,什么叫互联网金融,什么叫传统产业和资本之间的结合,有可能就会迎刃而解。

其实我们今天在这里分享的,不仅仅是说我会不会用**去营销,我会不会去玩粉丝经济。我们是不是用了团购,把饭送到别人家里去了,这个就是互联网了呢?如果我们的餐饮人拥有了一个,我们要真的重新回过头来看我们生意的本质。以前我是闷头挣*,现在我们要把挣*的模式向大家来分享。说清楚我们是怎么挣*的,让大家消费的明明白白,得利的明明白白,这样的话资本和餐饮之间就再也没有鸿沟了。

其实资本也来源于各种不同的方面,我们可以看到上市是一种资本运作的方式。

这十几年以来,互联网快速增长是因为有很多风险都是在后面支撑。得到风险投资,得到战略投资是一种资本运作的方式。今天我们看不仅仅是餐饮行业、传统行业面临着互联网的变革。同时,我们传统的金融产业也面临着互联网的变革。金融产业也要用一棵开放、共享、共赢、互动的心去和传统的产业,和他们的投资人,和他们的项目方来进行分享。所以现在*热的众筹的模式,也是给原来传统的金融方式和传统的产业,以及原先只能够由单一投资方式的这些投资人一个很好的结合模式。只要我们有共享的心、开放的心态、互动的动力,我们可以直接面对投资者。我们可以让投资人直接看懂我们的**模式,让我们的消费者参与到我们的经营中来,让我们的消费者和我们的投资人来分享这一个占到了国民生产总值4.4%以上的产业。这个产业是更多的投资人看得懂的产业,所以更多的投资人非常青睐这个产业的投资。

现在正是我们在座各位餐饮人能够去转化思维,去直接向市场,直接向投资人去获取资金、获取资源、获取互动、获取我们相互共融的资源非常好的时刻。我们在这样一个变革的时刻,能够用互联网的思维,用互联网的工具去丰富我们自己的企业。你想要人有人,想要*有*,这需要我们大家来共同探讨的方式。确定了自己营销目标,去寻找我们众筹人员,我们就可以让我们的企业真正意义上走向成为互联网企业。

其实众筹有很多玩法,众筹的玩法里面,有大家非常熟悉的股权众筹,也有很多像权益类的众筹。这些都是我们怎么样去把一个项目做好,在做好这一个项目的前提之下,我们还要更多的去看到为将来的品牌如何跟更高层资本市场对接,要在这个之前做好一个架构,这也是我们能够给专业公司为提供更好的服务。

通过共享、开放、互动的模式,我们可以解决餐饮人现在面临的问题。我们带领着众多的小微投资人和我们餐饮企业。如果我们有这样一个组合的话,我想在外面的大资本都会听命于我们,因为我们手上不仅仅是产业,我们说也有众多的资本力量。

经过未来这几年,我们传统产业和互联网深层次整合以后,我相信将来资本这一端也会听命于在座的各位。

标签: 轻松筹CEO杨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