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思维做餐饮火爆背后的思考

2015-02-05来源 : 互联网

导读:2014,互联网思维被爆炒一整年,互联网餐饮旗号也尤为*眼。黄太吉、雕爷牛腩、叫个鸭子等诸多创业**风生水起。那么究竟互联网思维做餐饮*在哪儿?为何那么多人前仆后继的往里面扑呢?

一、什么是互联网思维

*先我们先来看下互联网思维是什么东西?

所谓的互联网思维,就是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市场、对用户、对产品、对企业价值链乃至对整个商业生态的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

*早提出互联网思维的是**公司创始人李彦宏。他表示“企业家今后必须要具备互联网思维,不管你是不是从事互联网行业的,但是你的思维方式会逐渐的向互联网思维靠拢”。现在几年过去了,他的这种说法逐步的被一些各个行业的企业家还有互联网大佬所认可。现在“互联网思维”这个词也演变成多个不同的解释。

二、互联网思维餐饮的形式

纵观利用互联网思维做餐饮的不外乎两种形式:一是餐饮互联网。餐饮企业由线下走向线上,利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带来的各种信息化工具拓展服务内容,对此,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大佬BAT(**、阿里、 腾讯)均有染指。二是互联网餐饮。互联网人转型去做传统餐饮行业,用电商思路做餐饮营销,比如淘品牌阿芙精油的创始人孟醒开的雕爷牛腩餐厅,去哪儿前用户总监赫畅卖起了煎饼果子等。

总体来看,国内电商发展势不可挡,但线下餐饮企业的“触电”之路显得万般艰辛。究其原因主要有:

1.优惠以外再无其他。从BAT三*头到各类团购网站,互联网团购企业纷至沓来,邀请众企业推出套餐,两折起、试吃、**……还有别的手段吗?答案似乎只有优惠这一项。

2.续单难。折扣越低,用户留存率越差,大家都是冲着折扣来的,餐厅不做折扣,消费者自然也就不去。并且,团购还会冲击店内传统的营销渠道,包括会员卡、储值卡等。

3.线上线下分离。餐饮行业一直都在信息电子化方面“涉水”不深,现阶段市场的发展几乎**由线上互联网企业推动,线下餐饮商户大多是被动接受,许多都停留在信息展示和网上点餐等基本功能上,没有真正利用互联网优势。

三、互联网思维做餐饮只是锦上添花

值得庆幸的是,餐饮业借助线上平台实现突围并非全然哀鸿遍野,互联网大佬们的线下“试水”早已做得风生水起。雕爷牛腩早前仅凭两家店就拿下6000万元风投资金,估值高达4亿元;黄太吉按目前的收益推算,一年能实现500万元的流水,被风投估价4000万元。

与传统餐饮行业的企业家相比,互联网人“用互联网思维做餐饮”显得游刃有余,他们善于制造热点,从而让自己的产品快速**。比如孟醒通过“微博红人‘留几手’偶遇AV**苍老师”的话题,让雕爷牛腩在网上出尽了风头;黄太吉煎饼在开业初期,赫畅通过在微博上炒作“开奔驰送煎饼”的话题迅速一炮走红。然而,餐饮业的电商思路真的就是发微博、发**和制造话题这么简单吗?

互联网做餐饮绝非易事,所谓的“我为什么要做肉夹馍”、“十万开店”、“三年开一百家店”、“吃个煎饼思考人生”、“微博营销的**案例”、在这些一个比一个更猛故事背后实则是扩张乏力、**困难、博人眼球的真相。

没有互联网的时候,所有的行业,不还是按部就班地做着吗?也没见他们有什么状况。

先普及一个事实,互联网人现在做的事情,是餐饮企业自古以来就做的事情。

“把产品做到极致”“重视互联网体验”是拥有互联网思维的某一群体的口头禅。但是如果传统餐饮企业不履行这“极致”和“体验”哪来的顾客?没有互联网的时候,这种方式叫什么?传统思维?没人叫。因为有了互联网就叫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上的优秀产品无一不是积极与用户互动并迅速改进的,如此才能不断优化产品和服务,获得顾客的口碑和重复购买率。为了做到这一点,雕爷牛腩每天花大量时间紧盯大众点评、微博和**,用户只要有对菜品和服务不满的声音,都会立刻得到回馈,比如某道不合胃口的菜品突然消失或是凭官微回复获得赠菜或者免单等。

总结:从一定意义上说,新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应用就像一个放大镜,餐饮企业的服务做得好或者不好,都可以被迅速传遍。所以,对于餐饮企业来说,互联网只是内功修炼基础上的锦上添花,毕竟饭菜可不可口、服务贴不贴心才是顾客消费的持续驱动力。

更多创业经验交流推荐:

在互联网如何稳定又快速地赚钱?

有什么互联网项目适合在二三线城市发展的?

本文由招财猫创业问答(wenda.3158.cn)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