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要怎么吃才健康科学

2014-12-30来源 : 互联网

今天是传统农历的小年,看着除夕夜的日子慢慢的接近,心里也是莫名的开心。想必有很多人都会选择在除夕夜团年的时候吃*锅,但是*锅要怎么吃才健康科学呢?为此,笔者采访了有关**。

不可贪久食,锅底烧煮不宜超过2小时涮*锅的时候,肉片是不可缺少的一道原料。无论羊肉还是肥牛,涮肉所用的肉片应该越新鲜越好,并且要尽量切得薄一些,因为肉片如果较厚,涮锅时不易杀死寄生虫虫卵,从而导致疾病的发生。一般来讲,薄肉片在沸腾的锅中烫1分钟左右,肉的颜色由鲜红变为灰白,才可以吃。那么,是不是涮品煮的时间越长越好呢?茎叶类的蔬菜如油菜、小白菜、菠菜等,一般含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丰富,*好涮的时间短些,否则会破坏其中的营养物质。

有些人边吃*锅边聊天,一吃就是数小时之久,这样会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腹痛、腹泻,严重的可患慢性胃肠炎、胰腺炎等。据食品卫生监局有关人员介绍,在对*锅汤汁中亚硝酸盐等物质的检测中发现,*锅汤底烧煮90分钟后,亚硝酸盐含量超过15毫克/ 千克。

目前,国家尚未制订*锅汤料中亚硝酸盐限量标准,而针对腌制酱菜的亚硝酸盐含量的标准是不得超过20毫克/千克。当亚硝酸盐一次摄入体内超过200 毫克时,可造成人体缺氧,出现急性中毒,严重者可能致癌。所以吃*锅应控制在2小时以内,时间越长,潜在危险也就越大。不可贪刺激,太辣、太烫易伤肠胃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徐世东教授告诉笔者,*锅汤料的温度**,市民又常喜欢涮好即食,这样很容易烫伤口腔和食道粘膜,若遇烟酒或不清洁的食物更容易导致疾病。

太辣、太麻的食物,不仅会刺激口腔、食管与胃肠道的粘膜而使其发生充血和水肿,还容易诱发一些更重的疾病。尤其是口腔炎、慢性咽炎、溃疡病、慢性胰腺炎、胆囊炎病复发者及上腹部做过手术的人都不要吃*锅。**建议,吃*锅时,应先将煮好的食物夹出稍冷一下再吃。如果能配上植物油则可防止刺激口腔和食道粘膜。

不可贪鲜美,荤素搭配更合理常吃*锅的人可能发生脚趾、脚关节突然红肿、麻痛。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内七病房主任吴瑾教授表示,这是痛风引起的,是嘌呤代谢紊乱所致的代谢性疾病。不少食客在食用*锅时喜欢味道鲜美的海鲜、动物内脏、蘑菇等食物,但实际上以这些食物进入人体可分解代谢成一种有机化合物“嘌呤”,大量嘌呤类物质在体内会形成高尿酸血症,经血循环大量的尿酸沉积在关节部位,引起痛风性急性关节炎发作,还会形成慢性肾炎和尿酸肾结石,甚至会演变为肾功能衰竭。

也有人错误地认为只喝汤不吃肉就没事,其实,肉汤内所含的嘌呤物质比正常饮食要高出30倍,易导致体内嘌呤代谢产物尿酸升高,喝酒又易使体内乳酸堆积,抑制尿酸的排出,这就是围坐*锅前开怀畅饮的人易患痛风的主要原因。据吴教授介绍,一些饭店中的百叶、黄喉、玉兰片等*锅涮料为了使其看起来新鲜,多用国家禁用的工业碱、双氧水、福尔马林等有毒物质发泡,双氧水能腐蚀胃肠,导致溃疡;而福尔马林则可能致癌。所以,涮*锅时一定要注意辨别涮料的质量。太白的百叶、黄喉不要吃。

一般来说吃*锅还要注意以下科学合理的搭配:三四十分钟后可吃些水果,水果性凉,有良好的消*作用,餐后只要吃上一两个水果就可防止“上*。

吃*锅后饮杯清茶不仅可解腻清口,而且还有清*作用,但在吃过大鱼大肉的*锅后,不宜马上饮茶,以防茶中鞣酸与蛋白质结合,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及发生便秘。*好吃前先喝小半杯新鲜果汁,接着吃蔬菜,然后是肉。合理利用食物的营养,减少胃肠负担,才能达到健康饮食的目的。

标签: 除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