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营养餐菜谱月底亮相

2014-12-30来源 : 互联网

开学一周多,学生们在学校的午餐吃得怎样?口味、营养还满意吗?近日,本报记者调查了部分学生家长,大多数家长反映孩子说学校午餐不错,也有少数家长表示,午餐在营养和口味上还有提升空间。

记者昨天了解到,由新华医院和市儿科医学研究所组成的营养专业团队策划编撰的《上海市中小学午餐指导手册》有望于本月底发放至全市每所中小学,供学校食堂、供餐单位和家长参考。

届时,专为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设计的33套健康菜谱,也将亮相。孩子们爱吃炸鸡翅不用油炸,而是烤的。煎带鱼等油炸食品,改为清蒸等更要为健康的烹饪法……学生午餐不仅吃得安全,更吃得营养!

新闻背景 膳食不合理肥胖检出率上升

一项监测数据表明,本市中小学生肥胖的检出率在近10年来呈持续上升趋势。膳食结构不合理、营养不平衡、饮食不科学等问题,严重影响儿童和青少年的营养健康与全面发展,也成为导致其成年后各种疾病的原因。

汤庆娅教授指出,目前我国中小学生的营养状况和身体素质不容乐观,存在营养素缺乏和能量过剩的双重营养问题。学校是儿童日常生活的*重要活动场所,也是公共营养政策实施的关键场所,以学校为基础的儿童肥胖防*,已成为儿童肥胖干预的重要干预方向。

今后,除了提供**菜谱外,新华医院营养科该项目组还计划组织**,为全市中小学所有营养师或**老师分批举行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培训课程,带动和改善中小学和幼儿园学生身体素质,内容包括营养基础知识、合理膳食与健康、学生午餐合理设计和烹饪技巧,以及学生肥胖综合防*措施和有效实施方法等。

*新做法严控油盐糖用量

以往,厨师烹饪仅凭借经验,一勺油、一勺盐大多只凭感觉毛估估;如今,**的《上海市中小学午餐指导手册》将对厨师在烹饪过程的用油、用盐、用糖等进行**用量的控制。

记者看到,在即将出炉的《上海市中小学午餐指导手册》中,一套黑椒牛柳的套餐,其中蚝油1克,糖2克,酱油3克,烹饪油实耗3克,按照这样的**数据,让厨师在烹饪中可以根据烹饪的份数准确计算,**用油、用盐等适量。

《上海市中小学午餐指导手册》总策划、新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汤庆娅教授告诉记者,在烹饪方法上对午餐菜谱进行了改进和建议。比如:不少原来需要油炸的菜肴,现在改成了清蒸,比如:油煎带鱼改成清蒸带鱼,如果有些一定需要重油炒的蔬菜,可先放到水里汆一汆,先用水汆熟后,再烹饪时就可减少用油量;像茄汁鲳鱼,可以在油里先炸一下,然后把油滤干,再继续烹饪。对于中小学生的营养午餐,一顿午餐中每人每天烹饪油量应控制在10至12克以内。同时,对厨师使用的油勺、盐勺等,需有**用量控制的容器。

除了用油量**控制外,用糖、用盐等方面也有严格要求。比方说:用糖根据菜肴品种的不同,可有不同差异。对上海人喜欢的红烧菜式,可适当放点糖调味,如果蔬菜方面则可少放点糖。至于用盐,控制在每人每餐2克。

米饭增加杂粮

记者发现,在这33套学生午餐套餐中,洋葱蚝油牛肉、蛋皮包肉、茄汁鲳鱼、清蒸带鱼、茄汁虾等,不少都是普通的家常菜。但在营养搭配、荤素合理等方面,营养科**动足了脑筋,既**蛋白质、蔬菜量的摄入,同时也考虑到适当加入粗粮,增加纤维素等。

肉类菜肴中,在原材料选取上要求严格,比如红烧肉圆,要求肉原料需选用100%的纯瘦肉,也可附加西米等辅料,增加软嫩度。在主食上,不仅有纯白米饭,还有杂粮米饭,像南瓜米饭、血糯米饭、小米饭等。制作上,可用90克的大米和10克的血糯米配成血糯米饭,85克的大米和2克麦片/5克黑米配成麦片米饭/黑米饭,75克的大米和25克的南瓜配成南瓜米饭等。

该《指导手册》中的所有套餐烹饪邀请了上海市**厨师刘洪先生亲手制作,手册不仅图文并茂,还**既实用,又易操作。对于考虑到学生在学校食用午餐,没有水果和牛奶,在《指导手册》中还另外说明,建议回家后家长可为孩子注意额外补充水果、牛奶等补充摄入。

据悉,这套《上海市中小学午餐指导手册》预计将于本月底发放到全市中小学,供学校食堂和配餐中心参考使用,同时作为学生膳食营养指导用书,也可供家长在学生寒暑假或双休日里,以及烹饪爱好者,作为日常膳食丛书参考。与此同时,下月该《指导手册》将可面市。

此外,公司每天还派15人、两部车进行“飞行检查”,到达分加工点后逐一对验操作规范,发现问题当即要求整改。除了上午监控**眼时发现问题的“一票否决”制度外,对营养午餐加工过程中的细节,相关人员会在下午进行回放,进一步研究,**每个环节不疏漏。“过去菜肴出炉需要测中心温度,现在我们引入机器人烧菜,温度在机器上都有显示,放多少盐、多少味精都能统一控制,进一步把控菜肴营养。”

标签: 营养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