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小肠陈 一往情深

2014-12-30来源 : 互联网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故事,在时间逐渐消逝的痕迹里,沉淀、累积,升华,*终埋藏在我们的记忆深处,成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今天我要讲述的是一位老人与一碗卤煮的故事,故事要从六十年前说起,主人公是我的爷爷。

爱吃卤煮的肯定知道,小肠陈是老辈传下来的手艺,几代人传承至今,赢得了不少老北京人的青睐。当年,五十年代初,小肠陈第三代传人陈玉田老师傅的卤煮摊子就设在现珠市口大街、丰泽园饭庄旁,原华北楼戏院前。陈老爷子家的卤煮料儿足,味儿正,顾客络绎不绝,众多梨园名角儿在唱罢大戏后都要来上一碗卤煮作为宵夜。再加上老爷子为人诚恳,待人又极为和善,有*没*的,只要来到摊儿前,都能吃上一口儿,因此越来越多的人认可陈老先生制作的卤煮,“小肠陈”的雅号也由此叫响。

虽说卤煮在现在不算什么稀罕玩意儿,但在那个年代可是老百姓的宝贝。说到这儿,故事的主人公——我的爷爷——登场了。那个时候,爷爷也就是个五六岁的小孩儿,嘴比较馋,陈老爷子的卤煮摊儿总是能勾起他胃里的馋虫,所以总爱缠着父母给他买。可是,在那个年代,卤煮也不算便宜,家里都吃不饱饭,哪有余*供他吃卤煮,也只有在过生日的时候才能买一碗解解馋而已。于是,爷爷每次都只能眼巴巴地在摊儿前瞅着别人吃。可能是我爷爷看卤煮的眼神儿太过饥渴,陈老爷子都不忍心看了。这天,陈老爷子把我爷爷和另外几个小朋友一起叫过去,给每人盛了满满一碗卤煮,还说以后想吃就来找他,不用付*。这可乐坏了我爷爷和几位小伙伴,自此,爷爷和他的小伙伴可没少去陈老爷子的摊儿前蹭卤煮吃。爷爷说,每次去,陈老爷子都是笑嘻嘻的,从没有过厌烦。随着年龄的增长,开始懂事,就不好意思不付*了,而老爷子的摊位也由珠市口挪到了南横街,一干就是一辈子。

现在爷爷已从当初少不更事的小孩变成了一位花甲老人,小肠陈也由当初的小摊位发展成拥有多家连锁店的**的老北京小吃,但小肠陈饭庄里的那个卤煮味道却依然没变。爷爷说,小肠陈带给他的不仅仅是一道美食,更是那个年代终生难忘的时代印记。

标签: 卤菜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