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平台烧钱大战背后:黑作坊进门安全无保障

2014-12-19来源 : 互联网

O2O线上线下相连,连的不仅是商业模式,线上剑拔弩张的市场争夺也延展到线下来了。

日前,美团和饿了么两餐饮平台比拼下沉速度的“烧*大战”,在现实世界里竟多次演化成双方“战斗力”的比拼。

从各家媒体统计上来的“战绩”看来,双方都可谓:召之即来、来之可战、战之可胜——“可靠”的队伍。

不知从何时起,在用户数量与用户体验这二者之中,互联网企业似乎永远都把数量扩张速度放在*前。从今年4月份开始,各大外卖O2O进入了**期。阿里、美团、**、饿了么、大众点评、外卖超人等在这一领域纷纷发力,**模式还是司空见惯的补贴烧*和宣传品印发。

其中,美团外卖和饿了么这两家近期在线下**速度惊人。有数据显示,二者在**成功之后,仅用数月的时间就将覆盖城市数量从十几个扩张至百余个,其中饿了么更是接近200个。

在各城市**工作如*如荼进行的同时,不约而同地,双方都瞧准了外卖盛行的各大高校市场。有餐饮O2O业内人士表示,美团外卖、饿了么两家公司业务员在高校校园里曾是是抬头不见低头见,*开始也相安无事。可当竞争愈发激烈之后,本来漠然的“老死不相往来”逐渐演变成了“狭路相逢勇者胜”。

斗殴的起因是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先后开始加速的下沉战略,发动计划的动力和底气正是双方年内获得的**。今年1月份,美团外卖的母公司美团网获得了规模为1亿美元的**,用于**多项业务,其中之一就是外卖;今年8月份,饿了么完成了其D轮**,获得大众点评8000万美元,算上C轮红杉资本的2500万美元,底气顿时强了不少。

“粮草”齐备,各自进军。双方由此走上了迅速扩张的道路,积极在餐饮O2O这片蓝海里加速*占市场,线上各种烧*的诱人优惠举措花样百出,线下地推人员的你来我往也是层出不穷。

不久前,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接受《创业家》杂志采访时就直言:“现在正是扩张市场的重要时机,必须要快”。并对饿了么进入九月来订单数已每周100%的超高速增长表现得十分兴奋。

这份兴奋,让人忧心。先不论企业资金链能否承受这种超高速增长所带来的压力,近日来和烧*斗殴一并出现的,还有更令人担忧的食品安全问题。

不久前,浙江、福建等多地电视台曝光,有无照餐饮商户通过美团、饿了么等餐饮O2O平台非法招揽生意。画面中,这些无照经营的黑作坊环境之肮脏、苍蝇之繁盛、涉案商户数量之多令人咋舌。

更令人吃惊的是,这些商户对调查人员交代称,自己入驻这些餐饮平台,竟是由网站**人员主动上门宣传,将这些非法商户“请”进了门。于是乎,一者要市场,一者要订单,这些难以计数的“暗黑料理”就这样进入了O2O的所谓闭环。

单是“野蛮生长”四个字已不能能概括该行业所隐含的各项问题了。武斗、黑作坊已不再之是市场竞争的问题,这已损害了消费者基本权益,甚至还影响到社会治安。

大众餐饮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毋庸置疑,当互联网的元素加入之后,创业者所需要面对的问题绝不仅仅是市场占有率好看不好看,订单涨了多少倍。生态链、盈利模式、*后一公里、食品安全、加盟门槛、数据监控等等一样也不能放松。

用户体验跟不上,扩张节奏走不稳,再多的占有率也只是黄粱一梦;安全底线守不住、员工暴力止不了,再多的辩解也难逃法理的制裁。

饿了就吃,一份乱七八糟的暗黑料理,能吃多久呢。

标签: 餐饮动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