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豹大举扩张的背后有什么打算?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没人知道这次横趟了整个餐饮业的寒冬还有多久才能结束,随着一场场夜宴消失,接下来餐饮*头们要怎么赢得市场,几家欢喜几家愁。近期,**豹酒店餐饮集团(下称“**豹”)的开店计划正加速铺开。7月17日,**豹石家庄乐泰购物中心店盛大开业,同月,上海三鑫店与包头店也将开幕,**了**豹历史上“三店同开”的先河。曾经的餐饮与资本联姻的鼎盛时期早已悄然离去,**豹大举扩张的背后有什么打算?

冰与火之歌

作为国内最大的自助餐饮管理集团,自2003年登陆中国内地以来,**豹目前已在全国拥有超过20家门店,分别覆盖北京、上海、深圳、天津等逾10个城市。

据**豹相关人士介绍,成功登陆石家庄,在**豹集团的发展战略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意味着**豹开启二线城市发展大幕的新阶段。

“我们在石家庄店开业之际,制定了2015年的战略目标:即到2015年,**豹集团将实现20亿营业额,拥有1万名员工以及50家门店。”**豹中国首席执行官缪钦说,“中国内地市场的消费潜力正在逐步释放,只要我们不断优化内部管理,创新服务与体验,我们对实现2015年战略目标充满信心。”

然而,在**豹加速扩张的同时,不得不面对高端餐饮赖以发展的“三公消费”受到抑制的现状。众多餐饮*头正吞下业绩低迷的苦果。日前,湘鄂情(002306)、西安饮食(000721)、全聚德(002186)分别发布了首亏、略减、续盈的业绩预警公告,其中,湘鄂情上半年的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为负413.8%,出现首次亏损,全聚德预告上半年净利润下降31.60%。西安饮食虽然预告净利润增长13.9%,但是,其业绩增长的原因则是依靠出卖资产所得。

除此之外,小南国也于日前发布公告称,预计公司截至2013年6月30日,6个月(未经审核)盈利与去年同期相比,将明显下滑。小南国表示,导致公司同店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包括受政府限制宴请款待政策的影响,以及禽流感、宏观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的冲击。

“我就知道这个问题逃不了,现在是最敏感时期。”在面对记者关于高端餐饮转型现状的提问时,缪钦像是一直等着这个敏感问题。“我没有把**豹界定为走多么高端路线的品牌,我们的想法还是要做高品质、优食材、接近于顾客需求的品牌。”

他笑着补充说,现在很多高端的餐饮,特别是桌餐或者是商务应酬餐,确实面临挑战,但**豹的顾客群受影响非常有限,商务应酬并没有减少,其实,国家的政策对自助餐应该说是鼓励的。等资本上门?

从今年起到2015年,**豹门店从二十余家扩张至50家,门店增速远远超过了过去十年的增速。

对于开店资金来源,缪钦向本报记者介绍,**豹扩张到现在,没有跟银行贷过款。而对于未来几年会不会跟银行合作,他不排除有这种可能性,并补充道,**豹要追求合适的资本比率,其实不贷款也不是很光荣的事,在扩张和平衡之间要找个合适的资本配置点。

**豹迅猛扩张,是否与铺垫上市有关,引发业内人士关注。

7月17日,在被本报记者问及近期是否有上市计划时,缪钦坦言,上市是个特别有意思的问题,周围的朋友也会经常向他问起上市计划。

他这样向记者介绍自己第一天上任**豹的一个细节:“第一天我跟企业集团开会,我就说,上市不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如果我们以上市为指标,就会有很多短期的行为,中国很多企业是以上市为目标的。但我觉得,如果你做好了,资本会找你,市场也会找你,二级市场或者一级市场的资金会追逐你。”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从2009年开始,就多次传出**豹要上市的消息。2009年11月,酒楼连锁企业湘鄂情登陆深市中小板之后,餐饮企业赴A股上市的步伐停滞。A股上市公司中,仅有西安饮食、全聚德和湘鄂情3家餐饮类上市公司。此后,赴港上市成为俏江南、小南国等餐饮企业的心头热事。早在2011年上半年,有港媒披露,**豹集团计划于当年下半年在港集资2亿美元。有媒体报道称,**豹内部人士透露,“光上市申请就递交了多次”,但最终未能上市。

随后的2011年,欧洲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集团安佰深(ApaxPartners)以15亿元完成对**豹的收购。公开资料显示,Apax旗下美国和欧洲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分别达到15亿美元和44亿欧元。近年在美国和欧洲成功投资了8个连锁餐饮项目,其中包括美国的主题餐馆ElephantBar。

当时,便有业内分析人士称,**豹此举很有可能是为了上市铺路,通过出售股份给基金公司,**豹可以通过“合股”的方式完成上市,此前**豹多次传出上市消息,不过均未能获批。

实际上,2008年餐饮投资热潮兴起后,上市狂热之梦很快清醒。根据证监会截至7月4日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此前正在排队IPO的顺峰餐饮酒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净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狗不理集团、广州酒家集团四家餐饮企业中,顺峰和净雅的上市申请已“终止审查”,而狗不理和广州酒家均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阶段。

在**豹加速扩张的同时,等资本上门或许是明智的选择。

标签: 餐饮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