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土餐饮业逆市增长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面对国内中**餐饮业市道不景,广州本土餐饮品牌却举措频繁。*近,广州酒家逆市连开两家店,花园酒店也开始了品牌升级计划,而炳胜、陶然轩等酒楼则纷纷推出街坊价格菜系,走亲民路线。

国内中**餐饮业营收下滑

一段时间以来,国内餐饮市场消费结构发生较大变化。信息时报记者调查了解到,中**中餐宴请业务市场需求低迷,大众餐饮消费市场稳中有升,但由于食品原材料、人力成本、租金、资金成本等生产要素仍然呈现长期上升态势,导致不少餐饮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严重亏损。如餐饮业*头湘鄂情(002306,股吧)的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4.27亿元,同比下降38%;全聚德上半年实现营收8.5亿元,同比下降31.45%,这两家公司在半年报中均表示,三季度业绩同比仍将下滑。

广州本土***餐饮品牌广州酒家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坦言,在国内外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随着**“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深入推行,加上多地出现H7N9禽流感,食品安全问题等不利因素冲击,其餐饮板块受到一定影响,但广州酒家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仍增长了14.08%,净利润同比增长了5%。

广州上半年餐饮业绩仍呈双位数增长

“中国餐饮行业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商务部发言人姚坚近日表示,2013年全国餐饮收入除2003年“**”外,可能创下自1991年以来的*低值,与此同时,中国烹饪协会日前发布《2013年上半年餐饮市场分析及下半年预测》显示,2013年上半年全国餐饮收入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比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低4个百分点,差距之大为历年罕见。

据了解,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餐饮业相比,广州的餐饮业成了一枝*秀,北京2013年上半年餐饮收入增速一直保持负增长,仅上半年就关店2168家。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副***金培华指出,上半年上海市正餐出现1991年以来的*次下挫,收入降幅高达10%。但相关数据显示:广州餐饮业今年1~5月份的营收共363.8亿元,同比增长14.74%。

广州酒家集团总经理助理赵利平认为,相比之下,广州本来三公消费不算高,广州餐饮多属商务、朋友聚会宴请消费为主。他指出,限制三公消费,专门做**的酒楼肯定会受影响,但对以部分**消费,而其他的是以家庭消费和商务消费定位的酒楼则影响不大。

面对市场不景本土企业中各有举措

记者了解到,虽全国餐饮行业不景,但广州酒家却逆市扩张。6月中旬在珠江新城开设了临江大道分店,总面积达3000平方米;同期,广州酒家逸景分店也在广州海珠区珠江**纺织城正式试业,总面积逾5000平米。赵利平表示,临江大道店的开业弥补了集团在珠江新城CBD核心地带的市场空白,而逸景分店则以周边批发市场的商户及附近小区居民为主要消费群体。他同时透露,公司目前已经调整了产品结构推出了不同价格层次的新产品,并*大化地实现餐饮内部资源共享,开源节流。

另一家广州本土五星级酒店花园酒店经过两个月的施工改造后,正门和前花园于8月23日重新开放。据近期刚上任的花园酒店总经理姚兆然透露,为增强综合竞争力,酒店目前已启动了“花园之春”品牌提升计划,他还透露,未来一段时间将着力于餐饮,每个餐厅的定位都会分出梯度,推出不同价位的出品,要用服务和出品来招揽客人。

与此同时,陶然轩酒楼则推出人均100元可食用岭南民间名菜“九大簋”的优惠活动,并且特地采购了一大批民间鸡公碗来衬托这一系列菜系的街坊特色。而炳胜公馆则推出百元以内的海参花胶菜系,并且持会员卡还可以午市全单8折,晚市全单9折的优惠。

业界观点

在危机中实现转型是必然的

侨美集团相关负责人伊卓峰对记者表示,侨美通过28年来走平民路线的发展,有较多忠实的老广州食客,对商务宴请没有形成依赖,所以这次受到的波及并不是很大。但伊卓峰亦坦承,受到大市场影响,营业额还是有所下降。他表示,街坊消费没有变,甚至有一点点上升。但请客宴席减少了,少了大单,计算下来,人均就拉低了。所以为了应对市场压力,集团也在*近进行了一系列的促销行动。他预测,未来两年将是广东餐饮业转型时期,由于有“食在广州”的优势,广州暂时还不会出现北方那种**酒楼倒闭潮,但是转型是必然的。

资深餐饮界人士伍文辉表示,“限三公消费”后,**餐饮消费锐减,如果还坚持走**路线的话,客源会越来越少,**酒楼的定位是商务客,现在转做街坊菜,是否能受追捧,他持保留意见。“**菜和传统粤菜是两个不同的风格,传统粤菜是便宜的食材用传统手法烹饪,**菜是使用高级食材,享用高级环境,消费者来是吃身份。”他认为**酒楼没必要转变定位,而应该将**菜降进行适当降价,通过团购等方式吸引更多普通消费者来享用,同时内部开源节流消化部分成本,少赚点钱度过寒冬。

标签: 餐饮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