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州东坡借O2O重构供应链 将线上用户导入门店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对于餐饮企业来讲,发展线上销售业务相当于将自己的店铺虚拟化扩展,突破店面的局限,打破餐饮企业“翻台率”魔咒同时降低店面排队的压力。但是,线上销售的关键还要与线下送餐体系无缝对接。而O2O的关键,正在于从线上到线下整个流程的顺畅。

眉州东坡集团是国内较早进行O2O实践的餐饮企业,目前这一业务已发展得较为“深入”,这种“深入”表现在:它不仅借助第三方O2O平台的渠道资源将线上消费者导入门店,更将线下的产品引入线上进行销售,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双向互动。

然而,眉州东坡在O2O上的尝试也并非一帆风顺,甚至经历了一波三折。

记者深入了解后发现:眉州东坡在厘清O2O整个运营流程,针对门店管理运营、KPI考核机制乃至物流配送体系的业务重组方面的尝试性做法以及在此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是值得想试水O2O的餐饮企业借鉴的。

系统搭建需要专业***

今年5月27日,眉州东坡推出“527美食速递系统”。该系统实现了手机APP客户端、眉州东坡美食速递网、美食热线三大外卖订餐渠道的“三网融合”。但鲜为人知的是,“527美食速递系统”的上线历经波折。

眉州东坡早在去年10月份开始了打造电商平台的计划,并且委托一家软件公司进行系统开发。然而,直到今年5月初,眉州东坡的电商平台还没有上线。“传统的软件公司并不懂得互联网运营,而传统的软件公司与互联网企业在IT技术上也许差别不大,但在用户体验上面,具体到每一个网页的设计、甚至每一个按钮的布置都有一定的讲究,这是传统软件公司无法实现的。另外,由于***不懂互联网属性,系统在用户需求方面几经改变,以至于*后耽误了时间。”眉州东坡内部的一位知情者表示。

眼看着离5月27日召开发布会的时间越来越近,系统改期上线是不可能了。在这样的背景下,眉州东坡相关负责人找到了易淘星空集团CEO张洋。

作为一家专门服务于餐饮企业的O2O电商平台,易淘星空主打三块业务:一是网上订餐,互联网用户通过其电商平台进行网上订餐从而享受更多折扣,这也是其O2O的核心业务;二是系统开发,即帮助传统企业打造电商平台,并且与其网上预订模块相结合;三是帮助餐厅送外卖。目前,易淘星空在北京拥有200多人送餐队伍帮助签约门店配送外卖,这一部分相当于其O2O业务的延伸。

相对于普通的软件公司,易淘食对于餐饮触网流程更为熟悉。“我们要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制作针对苹果和安卓系统的两款手机APP应用程序,同时搭建起一个能够订餐、支付的电商平台,其难度相当于组建一个**的电子商务公司。另外,由于苹果APPStore的审核时间需要一周,这意味着,留给我们的时间只有20天。”张洋告诉记者,完成客户的要求虽有一定难度,但经过12名技术人员加班加点工作,*终在5月27日之前完成了上线系统。

“12分”考核机制**客户体验

然而,对于眉州东坡这样的传统餐饮企业而言,真正的问题还不在于搭建系统,更在于系统上线后的实施问题。“系统将外卖订单下到门店后,门店服务器就会有显示,并且发出声音提示服务员。但由于缺乏相关的考核机制,门店从管理层到服务员都对来自互联网的订单响应不积极,从而导致订单延误,送餐不及时以至于影响客户体验。”张洋表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