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咖啡的成本:半数以上咖啡厅不靠咖啡盈利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日前,一则星巴克咖啡在中国市场价格比美国足足贵了1/3的“**门”新闻,引起了社会的广泛争论。有质疑星巴克这种区别定价的做法有悖公平原则;但也有观点认为,只计算原料成本而忽略其他经营成本,显然缺乏经济常识,咖啡属非垄断行业,其定价权应该由市场和企业自行决定。

一杯咖啡的成本到底是多少?为此,记者从整个咖啡产业链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却显示,看似“**大气上档次”的咖啡产业,实则在中国市场生存艰难。

咖啡厅平均利润10%

在北京使馆区开了6年咖啡厅的李仲卿(化名)坦陈:“人工和房租成本都在涨,开咖啡厅越来越不**了。所以现在有朋友想做咖啡厅,我都劝他们别投,不是他们想象的那样。”

李仲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我这个店为例,员工工资占30%,进货成本30%,还有房租、水电费、网络费,实际上咖啡厅的利润也就在10%左右,有餐食的小型咖啡厅能达到20%的纯利。”

河北衡水映画咖啡馆经营者杨瑞晗则直接表示:“开了五年咖啡馆,基本就*了我们夫妻两人的生活费用和培训费。”

“女孩子都有一个开咖啡馆的梦想,我实现了,但其实经营起来很艰难。”杨瑞晗向记者聊起她的生意经:“我们店生意好时,我们**的流水在1000元左右。产品定价比北京同一水平略低,以一杯拿铁咖啡为例,定价25元,里面的成本包括牛奶约2元,咖啡约2元,纸杯0.6元,糖杯、搅拌棒1元,物料成本共约6元。但间接成本太高了,刚开店时房租是2.4万元一年,现在是4万元,估计明年要涨到6万元了,装修费投入了近20万元,后来又陆续更新换代了一些咖啡机。

此外,杂七杂八的费用还很多——网费一年600元,电费每月1000元,水费每月四五百元,耗材每月200元,员工培训费每月2000元。在一个三线城市,目前的收入支出仅能持平。”

“说星巴克咖啡卖得贵,其实,你比较一下就知道了,相对其他咖啡厅,他们是便宜的,他们是靠规模取得利润。”李仲卿向记者表示。

“咖啡馆在中国是一个特殊产物,”攀枝花干热河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半坡咖啡创始人秦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在中国,大多数咖啡馆做成了**、小资、时尚、情调的空间,一个二线城市开咖啡馆投入至少150万,再加上很多人追求花式咖啡,比如卡布其诺、拿铁等,一杯咖啡定价当然高。但其实没几家好过的,大约一半以上咖啡馆的咖啡产品是亏损的,要靠快餐、甜点等产品‘找补’。普通单店咖啡馆**困难,一些连锁咖啡馆靠规模日子才好过些。”

星巴克中国公共事务部传播总监王星蓉在给记者的书面回应中称:“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星巴克在中国市场的运营成本和市场动因是**不同的。此外,和美国市场相比,中国市场尚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在此阶段有很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因此星巴克在中国的利润并不比美国高。我们的投入是希望**我们的顾客能享受到全方位的星巴克体验,包括咖啡馆体验、品质和创新、**服务。”

利润低

导致鲜有资本涌入

谈到咖啡是否是**行业,秦刚笑了:“这肯定是没有常识的说法,*简单的一个判断方式,如果是**行业,资本为什么没有涌入?”

“没办法,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只能靠数量。6年前刚开店时,咖啡利润空间确实很大,但这两年不行了,人工和房租都在涨,成本在增加,赢利点却还是原来那些。”李仲卿说。

123下一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