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餐成餐饮业浪费重灾区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餐厅惩罚浪费规定实施难从年初开始,一场全民遏制“舌尖上的浪费”的“光盘行动”风靡全国餐饮行业。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意盘中剩余菜肴的多寡,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推出了鼓励节约、减少浪费的奖惩措施。

尽管一些自助餐商家想出了奖惩措施减少食物浪费,但惩罚起来并不容易。值得关注的是,青年人在作为自助餐主要消费群体的同时,也在一些商家眼中成了浪费严重的群体。

自助餐成餐饮业浪费重灾区

3月7日傍晚用餐时间,在北京一家披萨自助餐厅里,王凤兰推着清洁车忙碌地收拾客人走后留下的残羹剩饭。她在这家餐厅已经做了两年服务员了,两年的服务员经历带给她的*大感受是“每天看着盘子里的食物被倒掉很可惜”。

记者随王凤兰走向一桌客人刚刚离去的席位,看到盘中还剩余着大量食物,王凤兰麻利地将盘子里剩下的披萨面饼、烤鸡翅、水果和点心倒进垃圾车里。将几乎没有碰过的食物倒进垃圾车,王凤兰起初还会犹豫,但随着做服务员的时间越来越久,她将整盘剩下的食物倒进垃圾桶里时,已**迟疑。

王凤兰估算过,浪费*严重时,一般四五个人的聚餐,*后剩下的肉制品能达到1公斤,披萨饼等面食也有半公斤。

同一时间,在一家自助式日本料理店里,浪费同样存在。记者看到,几乎每桌客人离开时,餐桌上都留有或多或少的食物。店里的宋经理说,他从事餐饮业已经9年了,自助餐一直是餐饮行业浪费的重灾区。

“以这家日式料理店为例,每天要接待40多桌的客人用餐,而每桌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浪费,平均下来,每桌会有1公斤的食物被倒掉。”宋经理说,平日每天店里要倒掉两三桶垃圾,周末就餐人多时要倒掉四大桶垃圾。剩菜剩饭总是比厨余垃圾多。

每每看到被倒掉的食物,宋经理都觉得心疼。“浪费*多的是主食。因为许多顾客在吃完主菜后会习惯性地拿一些米饭、面条等主食,但又吃不了,*终就只能剩下。”宋经理说。

浪费现象在北京的很多自助餐厅频频发生。3月6日晚上,记者在北京一家自助餐连锁店里发现,许多顾客的餐盘里都剩有面食和水果。餐厅的工作人员说,该店每天有人均不到5元的食材成本浪费,但餐厅会通过各个环节来控制食物浪费,比如在客人用餐时,服务员就是一个“把关者”,对顾客的菜品用量进行善意的提示。记者在就餐时,两次听到餐厅广播里播放着“合理用餐、**浪费”等提醒。除此之外,如果遇到剩余食物较多的餐桌,工作人员还会委婉地建议顾客休息一下,再吃完剩下的食物。

自助餐浪费现象不只北京有,其他城市也有。1月26日《济南日报》报道,当地记者在一家自助餐厅内看到,“一家三口刚刚离席,服务人员正要收拾餐桌,发现桌子上12个盘子中有5个堆满了食物,有烤鸡翅、烤香肠、两种炒菜、7个煎包,3个水杯里面有两个装有满满的饮料,两个小碗里面也都剩有多半的汤粥。”

这家餐厅的经理对记者说,“与普通餐厅相比,自助餐厅内的浪费要严重得多,平均每天的食物浪费率高达40%。”

餐厅惩罚浪费规定实施起来难

为了提倡合理用餐、合理消费,商务部和国家旅游局在今年1月28日发布了《关于在餐饮行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到建立节俭用餐激励机制,对于节约用餐的消费者给予奖励。

很多自助餐厅按照这份指导意见想出了奖励节约用餐顾客的办法,比如以赠送优惠券和打折等“软措施”来鼓励就餐者节约食物、**浪费。北京一家酒店想出的办法是,如果顾客做到节俭用餐,吃尽盘中餐,则给予顾客满100元返10元代金券的奖励。

但奖励的办法并不能有效减少自助餐领域的浪费。

123下一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