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快餐:全球最大中式快餐连锁是如何炼成的?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规模*大的中式快餐连锁是什么?不是真功夫,也不是大家乐,而是美国的熊猫快餐,这家由一数学硕士和一电子工程学博士创建的快餐连锁品牌已经拥有1600多家餐厅、23000多名员工,年营业额超十亿美元。目前,熊猫快餐几乎每周还都有三家新店开张,远远超过本土快餐*头汉堡王的开店速度。它是怎么炼成的?

开餐厅是早期华人在美国生存的一种主要手段,即使在今天,从福建、广东去美国的**代移民,仍然以开餐厅作为原始积累的主要经济手段。不过近10年来,中餐厅在美国发展迅猛,有数据显示,美国中餐厅约有2.8万家左右,这个数量和麦当劳在**的餐厅数量相当。这从美国热播剧集《生活大**》中也能感受到,剧中的主角几乎每周都要吃中国餐。

程正昌1973年开始在美国做餐厅,与中国城和华人区内的中餐厅不同,他一开始就把目标对准了美国人。他说,在美国的中国人毕竟是少数,做美国人的生意才能把事业做大。开了两家聚丰园餐厅后,1983年,熊猫快餐在加州的一个商场中开出了**个餐厅,1985年增长到9家,1997年达到254家,营收达1.78亿美元。从这时起,熊猫定下目标要成为10亿美元级的企业。2010年熊猫目标达成,销售额为10.69亿美元。

强化管理

与许多华人餐厅一样,熊猫快餐由夫妻经营,不过程正昌和蒋佩琪这对夫妻档,一个是数学硕士,一个电子工程学博士,如此组合为熊猫快餐平添了几分**色彩。当然,更重要的是,熊猫的经营管理因此与中国城的华人餐厅,甚至同时期的其他快餐品牌都有了很大不同。

妻子蒋佩琪在1982年加入家族企业,之前的学识和工作经历使她非常注重计划性和效率。“作为工程师,我清楚地知道我们需要一个系统,这可以让点餐更方便,也让我们更清楚地了解顾客喜欢什么。”蒋佩琪的加入使得熊猫的规划和管理更有系统性,她设计了一套软件系统,可以自动追踪连锁店库存,可实现自动添购食材。她不断完善这套系统,将其命名为“熊猫自动工作站”,还申请了**。在上世纪80年代,熊猫是美国*早使用电脑管理的餐厅之一,也是**使用自动化管理系统的中餐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