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成本上涨致福州非连锁咖啡店普遍亏损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星巴克年内两度对产品进行涨价,一石激起千层浪。星巴克方面称,此次涨价主要是考虑到市场状况和运营成本的增加而做出的决定。昨日记者走访了福州多家非连锁咖啡店了解到,由于店租、人工、原材料成本的上升,多数咖啡店亏损严重,然而是否与“***”跟风涨价,福州市区大大小小近200家的非连锁咖啡店却面临尴尬境地。

星巴克福州店暂未涨价

记者昨日了解到,星巴克此次调价主要涉及天津、西安、成都、大连、潍坊、重庆等12个城市,包括拿铁、香草拿铁、卡布奇诺、摩卡和焦糖玛奇朵5个基本款咖啡。不过记者走访了福州星巴克门店,星巴克南后街店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福州门店的价格与年初时调整后的价格维持不变。

昨日,星巴克公共事务部一位肖姓负责人向记者证实,此次调价并未涉及福州。对于此次涨价的原因,该负责人表示,主要是公司观察业务运营成本和市场状况后,为维持有效运营和为顾客提供*高价值之间的平衡作出的决定。“因为此次涉及的12个城市的定价相比其他城市相对较低,调价后,将与全国其他城市的价格基本持平。”

早在今年1月,星巴克就以人工、店租和原材料各种成本上涨为由,对拿铁、摩卡等多款产品进行了涨价。其中,在福州各个门店,当时小杯、中杯、大杯拿铁和卡布奇诺咖啡价格,分别从25元、28元和31元涨至27元、30元和33元。而星巴克并不是行业内**涨价的品牌。据了解,经营鲜煮咖啡的麦当劳同样在今年年初对其旗下“麦咖啡”产品进行了涨价。

成本大幅上涨致咖啡店普遍亏损

咖啡品牌连锁店的频繁涨价,引起不少业内人士的注意,福建省咖啡业协会会长叶泽帆表示,事实上,不单单是星巴克这种连锁品牌门店,整个咖啡店行业同样均遭遇着成本高企的“寒冬”。

“咖啡店的选址一般要面对白领人流量大的地方,而这些地段的店租往往是高高在上。近两年,整个福州的咖啡行业店租上涨超过50%。”省咖啡业协会会长介绍,勺园、城守前等地段租金均不断上涨。

此外,咖啡店虽然物料成本相对较低,但租金成本、店面装修的投入却是大头。叶泽帆告诉记者,“两三年前每平方米的装修费大概在六七百元,稍微像样点的装修每平方米的装修费目前都在千元以上。一些小店的装修费动辄十多万元。”

鼓楼区一家咖啡店经营者黄先生透露,200平方米的店面月租金就要5万元左右,因为顾客在店里消费时间较长,每张桌子**换客频率也就两次左右,如果店里的8张桌子每张桌子坐3个人,按照均价每杯35元计算,一个下午的营业额充其量也就840元,如果**营业额2000元左右,也仅够摊销店租成本而已。

“一个普通的咖啡师基本月薪没有三千拿不下。”咖啡店经营者黄先生说,此外,人员流动率变大更是困扰经营者们。培养一个咖啡师一般都要一个多月的时间,除了承担薪酬外,还要耗费不少物料成本。

此外,作为原材料的咖啡豆价格上涨了不少,很大一部分原因来源于物流的原因。

榕非连锁咖啡店陷入两难境地

根据省咖啡业协会的数据,从2007年开始,福州的咖啡店从2007年的30多家增加至目前的近200家。数量不断增加,单店利润增长率却趋于平缓。

是否跟风涨价,非连锁型的咖啡店经营者们却有道不出的“苦衷”:涨价,少了客源,不涨,难逃亏损。

黄先生告诉记者,以高价的蓝山咖啡为例,目前省会城市的*低限价是188元/杯,但这个价格可以说在福州却卖不动,主要是福州咖啡消费群体的消费能力远不及厦门地区。叶泽帆也认为,虽然近年来福州的咖啡消费群体已经有了较大的发展和壮大,但客源主要以喜欢喝咖啡的固定客源为主。

“像星巴克这种***连锁,很多游客是冲着它的品牌去喝咖啡的。”吉庇路一家咖啡店的店主倪先生说,***涨价,外来的游客处于对品牌的信任,不会在乎其小幅度涨价,而对于非连锁的咖啡馆来说,很多游客担心到旅游区的“小店”会被“宰”,维持客源的熟客群体对于价格敏感度则相对会更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