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张兰为俏江南上市多方奔走 曾被建议汪小菲入外国籍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此前,据路透社报道,中国**餐饮连锁品牌俏江南与**股权投资公司CVCCapitalPartners(简称CVC)的谈判进入**阶段。消息人士称,后者拟以约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俏江南69%的股权。CVC已聘请美国银行担任顾问,该银行将安排1.4亿贷款**支持收购俏江南。交易完成后,俏江南餐饮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兰及管理层所持公司股份将缩至31%。

这则消息,被外界视为俏江南上市受挫的一个信号。

俏江南**部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并不清楚媒体报道的这一事件,在向公司核实情况之前,不对此事做出任何回应。同时,该人士称,俏江南的上市事宜正在推进。张兰则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否认了出售股权的消息,并表示俏江南还是要上市的。

2008年9月,鼎晖创投向俏江南注资约2亿元,占其10.526%的股权。2010年3月,俏江南进行A股上市承销招投标工作,瑞银证券其后成为俏江南上市承销商。一年之后,公司提交了上市申请,但当时国内食品安全问题频出,***因此暂缓对餐饮企业的上市审核。结果,俏江南的IPO申请石沉大海。

2012年2月,俏江南出现在***IPO申请终止审查名单上。对于这次“落败”,汪小菲的回应是“主动撤出”。

经历了漫长的等待*终上市无果,无奈之下,张兰决定转战香港。

幸运之神这次依然没能眷顾俏江南。就在准备登陆港交所时,一份《关于国外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简称10号文)的文件拦住了俏江南的去路。

10号文第11条规定,境内公司、企业或自然人以其在境外合法设立或控制的公司名义并购与其有关联关系的境内的公司,应报商务部审批。

为了避开这个规定上市,张兰多方奔走。据传,为了此事,她曾经拜访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还有人向她提议,让汪小菲加入外国国籍,通过代持的方式,将资产转移出去,*后再买回来,但这个过程耗时且复杂,也未被汪小菲本人接受。左思右想之后,张兰采取了*简单的方法——更改自己的国籍。

伴随着各种争议,集团终于在去年通过了港交所的上市聆讯。此后,上市之事**有一点动静。直到日前,外媒爆出俏江南将出售69%股权的消息,再次引发外界对俏江南上市进展的猜测。

一路坎坷的俏江南,折射出国内**餐饮行业近年来的衰退。

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萧宇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餐饮企业的发展现状不容乐观。人力成本、租金和原材料都在上涨,企业利润偏低。同时,从去年年底开始,受三公消费禁令影响,**餐饮经营惨淡。很多定位**的餐饮企业转型大众餐饮,又加剧了大众餐饮的竞争力度。

而作为国内**餐饮品牌的代表之一,俏江南不论是在门店面积还是装修风格上都追求奢华,并且选址大多倾向租金高昂的商务区,直接导致其店面成本**不下。因此,近年来,俏江南的新开门店数远远低于公司的预期。在计划开30家店的2011年,仅实现了11家新店开设目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