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端午主题”需创新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扬州网讯“选了几家店,都没有端午相关的菜肴。”昨天,来扬探亲的湖州人胡海鸣发现,与外地相比,扬州餐饮的端午主题很缺乏。市区饭店缘何不爱打端午牌?记者昨天对此展开调查。

饭店怎么没有“十二红”

胡海鸣昨天准备请亲朋到饭店聚会。“选了市区几家饭店,问他们有没有相关的端午菜肴,结果令人失望。”胡海鸣告诉记者,**家饭店表示只能按人头来计算餐费,第二家表示,可以上苋菜、龙虾等两道“红菜”,其他的还是要看菜谱下单;其他的饭店答应可以送几只粽子。

“我们那边可不一样。”胡海鸣透露,端午前后一个月,“五红菜”以及粽子可是饭店的必备菜肴,在家里吃的端午菜在饭店都能点得到。

端午节是传统节日,也是一个家庭团圆的日子。在一些老扬州眼中,“十二红”是少不了的菜肴。但在饭店的酒席中,很难见到“十二红”。

老扬州朱有禄也有胡海鸣的困惑,一大家子10多人聚会没有吃全“十二红”,“本以为饭店里什么菜都有,哪知道很不全。”

时鲜菜涨价饭店不出手

饭店为何不爱“十二红”?**是望月路一家饭店的大厨,他向记者透露了其中的无奈。“主要是时鲜菜涨价,让**担心支出增加。”**说,比如市面上的苋菜就比上一周涨了2元一斤,一盘苋菜制作成成品价格至少要比平时高一倍。

**透露,老鹅、盐水虾、黄鱼等都要有所上涨,加起来成本又要多出不少,在如今餐饮利润很薄的时期,是不得不考虑的因素之一,所以在饭店难以见到端午菜肴。

邗江路一家饭店**老倪告诉记者,如果仅仅端出“十二红”也是很简单的事情,但对于餐饮业来说,需要有自身的特色,如何在保持“十二红”菜肴的基础之上,推出创新菜肴,其实是一道难题。

“另外,扬州的端午消费期短,也就三四天,*长也就一周而已。”老倪认为,如果特意推出端午主题,需要相关的营销,从成本回收的角度来看的话,周期越短越不划算。

餐饮“端午主题”需创新

“目前,缺乏创新才是端午主题餐饮缺乏的主要原因。”“亚运大厨”王峰认为,高投入低利润让餐饮正处于洗牌期,不少饭店为了维系生存,失去创新的动力;也有一些饭店在创新手段上一味追求标新立异,而看不上端午假日,从而与市民需求脱节。

“餐饮缺乏端午主题背后实际上是文化还没有融入到餐饮之中。”王峰认为,“十二红”*先是一种民俗习惯在餐饮中的体现,传递到饭店中去,不能简单复制,需要创新。

“如果是简单的复制,只是单纯挖掘其假日价值,顶多热闹几天而已,不是**之计。”王峰认为,要将文化植入餐饮之中,充分挖掘端午节的文化价值,开发出具有节日特点的菜肴,与顾客的需求相合拍,才能有特色,才能是一道“端午主题”餐饮。记者金山


标签: 餐饮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