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几年中国餐饮业将进入慢增长期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拥有肯德基、必胜客等品牌的百胜餐饮集团日前公布**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其**营业利润下降了14%,在中国地区营业利润则同比暴跌41%,只有1.54亿美元。

而近日披露的消息表明,百胜餐饮集团仍受禽流感及部分供应商鸡肉质量有问题的影响,5月份在中国地区的同店销售额继续下跌19%。

事实上,不仅仅是百胜,在经过高速增长后,国内餐饮业似乎已进入弯道减速时期。

根据中国烹饪协会6月份发布的2012年度中国餐饮百强分析报告,2012年,我国餐饮业不仅以13.6%创下1991年以来(除**2003年)*低的产业规模增幅水平,而且全国餐饮百强企业的营收平均增速相较于2011年也下降了11.52个百分点,创下了餐饮百强企业5年来*小增幅记录。

种种迹象显示,未来几年中国餐饮业将进入慢增长期,企业可持续扩张与效益提升将面临****的挑战。

统计资料显示,2012年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6.8%,但人员费用、房租明显超过这一增速,其中房租增速达到26.62%,比营业收入增速约高10个百分点。这也使得近年来因成本上涨关闭门店的情况屡见不鲜。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形势下,餐饮百强在发展中也呈现了一些新特点。尤其是面对大中城市日益激烈的竞争、渐趋高涨的成本,一些百强餐饮企业充分利用品牌优势和规模经济,将触角向二三线城市延伸。

据统计,60%以上的企业经营区域跨越5省市以上,只在省内经营的企业仅有4家。68%的企业覆盖城市超过10个,其中14家企业超过100个,百强企业平均覆盖城市达到51个。而相对快速增长的企业多是定位大众化的餐饮企业,人均营业收入和**能力较高的企业则以中**餐馆酒楼居多。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当下餐饮业困境的本质有三个原因,一是整个宏观经济的下行,加上在全国上下反对铺张浪费的背景下,餐饮消费市场陷入低迷;二是餐饮企业迎来30年的高速发展后,竞争格局逆转,投资出现饱和;三是很多餐饮企业“带病”、处于粗放式的管理阶段。

***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则认为,当下整个消费市场较为低迷,在这样的环境下,餐饮业的增速也应该回落了。“目前的增长速度只是回归到常规的增长时代。”

记者调查发现,面对严峻挑战,一些餐饮企业尤其是**餐饮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在调整**品牌产品结构的同时,通过并购、合资等方式进入快餐、*锅等领域,即使在同一细分市场内,一些企业也尝试开发多个品牌进行差异化经营。据统计,在2012年百强企业中,约60%的企业实行多品牌经营,其中品牌数量超过5个的企业达到20家。

与此同时,大众化餐饮企业也在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拓展市场领域、包括午餐优惠、外卖外送、休闲茶点、电子营销等方式被广泛应用,企业也在局部调整中以**服务赢得市场。

业内**指出,在餐饮业“微利与粗放”的深层次矛盾日渐凸显的行业背景下,餐饮业敏锐捕捉市场变化,快速顺应市场需求,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加快转型升级之路。

对此,中国烹饪协会建议,餐饮企业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坚持市场导向原则。企业的市场定位、产品创新、转型升级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了解、满足消费者需求。另一方面还要坚持协调发展原则。餐饮业转型升级要不断优化内部结构,推动高中低端餐饮、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增强餐饮业的普惠性、便利性、和谐度。

标签: 餐饮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