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厨垃圾回收不足300吨 或引进竞争机制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深圳大小餐馆约有6.8万家,但运营一年多,4家餐厨垃圾回收公司目前实际处理餐厨垃圾**合计不足300吨。

利益驱动导致餐厨垃圾回收难

餐厨垃圾是提炼“潲水油”、“地沟油”的主要源头,积极推进餐厨垃圾回收、无害化处理,是一个城市综合管理能力的体现之一。

2012年8月1日起,深圳市**了《深圳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2013年2月1日,深圳市城管局为*批4家通过招募招标确定的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一体化经营企业发放行政许可证。目前深圳大小餐馆约有6.8万家,但是,运营一年多,四家公司目前实际处理餐厨垃圾**合计不足300吨。深圳市腾浪资源再生有限公司是综合能力处理*强的一家公司,但实际每天能回收到的餐厨垃圾不足90吨,其它三家更是严重缺“粮”。

记者走访深圳市餐饮企业时发现,餐厨垃圾回收难主要原因是,餐厨垃圾有利用价值,部分产生单位与违法收运单位及个人存在利益链条,非法收运、处理的现象依然存在,导致企业运作无法良性循环。目前对餐厨垃圾回收的补贴标准60元/吨,低於国内其它城市补贴标准。

此外,餐厨垃圾回收企业之间竞争意识不强,仅依靠行政规定与餐饮企业签约,能收多少就收多少,很难有效大力推动餐厨垃圾的集中回收。而且专业回收公司只能在划分区域内餐饮企业回收,难以形成专业回收公司之间的业务竞争。

仅南山、盐田、光明建成处理设施

全市目前仅南山、盐田、光明新区已建成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其余各区处理设施还未建成。目前,深圳市非法“收集者”仍然猖獗,打击非法回收餐厨垃圾的力度不够。

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目前深圳市餐厨垃圾日产生量约1800吨,废弃食用油脂约150吨。目前全市日平均单*收运处理餐厨垃圾约245吨,废弃食用油脂约79吨。餐厨垃圾收运处理量远远低於产生量。

市城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快促进设施建设,罗湖区、龙岗区、龙华新区、坪山新区(含大鹏新区)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工作力争2014年底前完成设施建设,日总处理规模达1360吨﹔福田区、宝安区2015年6月底前分别完成处理规模为300吨/日及460吨/日的处理设施建设,充分解决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后的出路问题。

建议引入竞争机制

“面点王”董事长张和平告诉记者,**需采取的措施有三点。一是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打破区域划分,打破行政干预。**应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一方面吸引更多的企业加入餐厨垃圾回收和处理行业中来,特别是吸引有资本实力的大公司加入到回收处理队伍中来。二是取消区域许可划分,允许企业跨地区回收,让回收专业公司充分竞争,在竞争中扩大优势。三是对资本规模小、难以达到预期成绩的许可企业逐步淘汰,同时加强专业公司的监管和考评,让许可证滚动起来,从而提高回收专业公司的门槛和经营管理能力。

**可对餐厨垃圾回收企业进行补贴,或者对餐饮企业进行直接补贴。**应严格执法,**黑公司存在的空间。根据餐厨垃圾回收企业的运营情况,提升每吨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的合理补贴标准,提高回收企业的积极性。或者**通过一定的考核手段,给予餐饮企业一定标准的垃圾回收补贴,提高餐饮企业集中许可回收的积极性。

此外,用年审**签约率。**采取城市综合管理手段,把餐饮企业执照、排污许可证、卫生许可证的年审与餐厨垃圾管理挂钩,不与**特许环保企业签约,不提供餐厨垃圾去向证明文件的餐馆酒楼,年审不予通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