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馆缺少服务员能否接纳大叔大嫂?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目前,市区餐饮业服务员仍有缺口;“90”后不愿干,众多“4050”人员却难以对接——

餐馆缺少服务员能否接纳大叔大嫂?

“急招服务员若干,男女不限,年龄20岁至25岁,待遇从优。”春节后至今,众多餐馆一直在店门前贴着诸如此类的招聘广告。

一方面是餐馆招不到合适的服务员,另一方面是大多“90后”务工者不愿意做餐馆服务员。据业内人士保守估计,目前,我市餐饮业服务员至少存在上千人缺口。就牛城中小型餐馆存在的这一现状,能否通过放宽服务员的年龄限制,让来自农村或者下岗失业的“4050”人员也加入其中,而得到改善呢?昨日,记者就此问题进行了走访。

“要是实在招不来,我会考虑的,但目前我还是希望招到年轻漂亮的服务员。”顺德路一家川菜馆的**宋先生这样说,“这几天要是遇到客人多忙不过来的时候,我就让在后厨洗碗的大姐到前厅端盘子,虽然她们态度温和,但毕竟不如小姑娘麻利。”

与宋**的观点不同,在中华路上经营一家200多平方米涮锅坊的黄先生认为值得考虑。“听一些专门招收下岗职工的饭店经理说,和年轻服务员比起来,年纪大些的员工工作踏实、吃苦耐劳而且对待遇要求也不是太高,更没年轻人挑剔,相信她们适应餐馆工作后一定会珍惜岗位的。”但黄先生表示,据他了解,很多下岗女工和“4050”人员大多把就业目标放在了**提供的公益性岗位上,农村来的中年妇女又多集中在家政行业,所以要想招到合适的“4050”人员,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在市区一家家政公司做保姆的齐女士说,下岗之后她就做起了保姆,但觉得这个工作责任太大,而且工作地点也不固定,时间长了觉得很累。她说:“要是能在家门口的饭店做服务员,就是工资稍微少点,我也能接受。”但来自河南的兰女士却表示,要是餐馆工资太低,她是不愿意做的。“我和孩子一起住,在家呆着憋得慌。要是在家附近做服务员,吃住肯定不用餐馆管。如果适当提高工资,还给入保险,我会考虑的。”

对于能否让大叔大嫂上岗,很多常在外就餐的顾客们说:“服务员是否年轻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素质和能力。”市就业部门表示,

目前,我市大多中小型餐馆招聘服务员都有年龄限制,大多集中在18-25岁。而来我市务工的中年妇女大多集中在家政等行业。让餐馆改变观念,把年龄向“4050”倾斜还需要过程。希望供求双方都改变观念,加快对接。(记者王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