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餐饮协会会长:禁食狗肉影响部分地区税收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禁食狗肉将被写进法律草案?江西民众有话要说——

禁吃令将影响“狗肉经济”

●江西人士建议:菜狗不应列入禁吃令●*席起草**常纪文回应:江西人有不同看法可来信

目前,法律**正在起草“反虐待动物法”,值得关注的是,“禁食猫狗肉”写进了《反虐待动物法(**建议稿)》。其中规定违法食用或销售猫狗肉者,将面临数额较大的罚款和行政拘留,这一条文如果以立法的形式通过,将会对我省乐平等有吃狗肉传统的地区产生严重的影响。我省一些有识之人建议菜狗不应列入禁吃令。

焦点

立法“禁吃狗肉”惹争议

去年4月,法律**面向社会征集意见,着手制定我国*部《动物保**(**意见稿)》,动物保**项目组负责人常纪文是这部法律*席起草**,他同时是社科院法研所教授。

25日,常纪文教授向社会反馈征集结果,且项目组根据收集到的意见决定改变提法,将起草的“动物保**”改成“反虐待动物法”。新起草的《反虐待动物法(**建议稿)》分为九章,其中有一项规定,违法食用犬、猫或者销售犬、猫肉,将对个人处5000元以下罚款,并处15日以下拘留,并责令具结悔过;对单位和组织处1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这两天来,这条“禁食猫狗肉”规定在网络上引起了轩然**,很多人同意加强对动物的保护,但“禁食猫狗肉”做不到,制定的处罚条件也太苛刻。甚至有网友说,制定这部法律的**是“砖家”,不考虑民众的食物需求和各地的食物风俗,“禁食猫狗肉”的条文依据没有经过调研,**是闭门造车,这样的条文一旦以法律的形式出现,很多民众不能接受,对处罚措施也吃不消。

影响

江西狗肉经济发展受限

江西人吃猫肉的不多,但吃狗肉的现象普遍,尤其是在冬天,狗肉馆遍地开花,各地制作狗肉的方式也不一样,南昌城内以花江狗肉馆居多。其中,乐平盛产清蒸狗肉,并列入江西特产名录,是当地人的馈赠佳品。在乐平城区的大街小巷,狗肉馆不胜枚举,还有个体户研制出清蒸狗肉的保鲜方法,通过店铺或网络的形式,把乐平的狗肉当做产业在做大做强。

昨日,一名经营乐平狗肉馆的**王川庭对记者粗略地算了一笔账,他的狗肉馆每天至少销售15条狗的肉量,遇上法定节假日生意更好,一年下来销售的狗不下6000条。据他了解,乐平城区像他这种经营狗肉生意的个体户不下30家,城区内每年销售的狗至少有30万条。事实上,乐平人吃狗肉不分季节,居住在乡下的人更加嗜好狗肉,一般男性就着半斤白酒就能吃下半斤狗肉,乐平市辖16个乡镇、2个街道办事处、1个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和1个大型水库管理局,总人口超过80万,每年吃掉的狗肯定不下100万条。

一些有识之士在得知“禁吃狗肉”令后,对乐平等江西一些以狗肉为传统食品的地方经济发展表示自己的担心。

乐平市建设局一名官员告诉记者,法律**在起草意见稿时,禁止吃狗肉的意见肯定会遇阻,凭什么禁止人吃狗肉?对乐平人而言,芸芸众肉中,猪肉肥、牛肉腥、羊肉膻,唯独被狗肉占去“香”,乐平狗肉皮糯、肉香、骨酥,禁吃就是强人所难。

南昌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涂立波昨日对记者说,至今,他一直不知道法律**在收集这类草案意见,如果法律意见“禁食猫狗肉”得以通过,对乐平民众的打击将会非常大,当地的政府税收也会受到严重影响。

回应

江西人有建议可来信

记者了解到,目前乐平官方还没有向相关法律**提交任何意见。但在采访中记者听到了这样的声音,乐平人吃狗肉的风俗肯定改变不了,但选料有讲究,一不能是宠物狗,二不能是病狗疯狗。为了延续当地风俗,农家要多养一些黄狗和黑狗,这些狗都属于菜狗,像很多动物一样,最终逃脱不了被宰杀的命运,但前提它不是国家保护动物,饲养目的就是为了供人类食用。因此,这些菜狗不应列入禁吃令。

昨日,记者就禁吃令及相关问题和常纪文教授取得联系。

常纪文教授认为,目前征集意见是面向全社会,并正在进行中,但江西的意见很少。江西人如果喜欢吃狗肉,就应该大胆发表意见,现在有了发表意见的渠道,如果不发表意见又要责怪法律**,届时草案一旦通过,**也无能为力。

文/图记者金其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