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点一夜齐涨40%被物价工商叫停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住在开化县城关的居民11月12日早上起床后意外地发现:县城各饮食店、早点摊上,油条、馒头、包子等早点的价格都涨了,巧合的是,涨幅都一样,约为40%。原本各卖0.5元的油条、馒头、包子,一夜间提价0.2元……而今天早上,他们同样意外地发现,油条、馒头等的价格又统一回落到了0.6元。

“从今早开始,全县早点摊的油条、馒头、包子都统一减为0.6元了。”早上,面对顾客们对这两天价格忽上忽下的疑问,开化城西螺蛳山小区旁的一家早餐店女店主不厌其烦地解释着。原本对早点价格一夜暴涨很郁闷的居民徐先生说:“这样还算说得过去。如果像原来一涨就是四成,那就有些过分了。”

开化县****有关负责人介绍,涨价当天,他们通过调查发现,这次涨价由个别小店、早点摊业主自发组织,并以发放书面通知的形式约定。这种做法虽然违反规定,但考虑到近期食用油、面粉、大米等物价的上涨,适当提价也符合市场实际。为此,物价、工商等部门昨天派人挨家挨户做所有早点个体业主的工作,动员他们将包子、馒头、油条等早点的价格由0.7元降为0.6元。

对早点价格的升降,开化当地居民无一例外地表示了较大程度的关注。大多数居民对0.6元的价格表示接受。正在吃早餐的居民陈伟说,米、油、肉等成本都在涨,早点的售价若不相应进行调整,卖早点的人就要亏本,这也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

不过,也有一些居民说出了心中的疑虑:原料价格的上涨,分摊到一碗粉皮、一个包子上,成本的增加其实微乎其微。仔细算来,如今一个馒头、包子的成本价也就在0.4元左右。虽然适当涨点价也可以,但怎样涨、涨幅多少,应该有一个公开、合理的说法。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早点价格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同时,如何加大监管力度,**提价的透明、公正、规范,平衡好店主与消费者各方的利益,防止人为哄抬物价等行为的出现,应引起有关部门的充分重视。

||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