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饭店对“消毒餐具”收费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收费小毛巾”余波未了,*近又有一种收费消毒餐具出现在宁波甬城的一些中小饭店,这引起了不少消费者的质疑:“店家向顾客提供卫生餐具是分内之事,凭啥要消费者埋单?”

8月6日,在宁波甬城大步街“香辣居”川菜馆就餐的陈先生向记者反映,饭店提供的一种带塑料薄膜包装的消毒餐具,每套要向顾客收费1元。对此他表示不满:“难道店里平时向顾客提供的餐具未经过消毒?”

记者来到“香辣居”鼓楼店,发现该店的每张餐桌上都放着用塑料薄膜密封的餐具,薄膜上印着“高温消毒,收取工本费1元,有偿使用、自愿选择”的字样。在塑料薄膜里,装着一个茶杯、一个玻璃酒杯、一只小碗、一把勺子和一个小碟。

据饭店的一位接待员介绍,他们刚试用这种收费消毒餐具,在宁波,使用者远不止他们一家。这种消毒餐具是从专业的餐具消毒公司采购来的,用于改善饭店餐具的品质,目前约有八成的顾客会使用这种消毒餐具。

记者随后以饭店采购员的身份拨通了江北区一家餐具消毒公司的电话,一位夏姓人士听说想采购消毒餐具,非常热情地介绍,他们的餐具经历380摄氏度高温消毒,并消毒烘干,避免了二次污染。“这种餐具在外地很流行,但宁波市场还刚刚开始。”据记者调查,目前使用付费餐具的餐饮企业一般都为中小规模的餐饮店,而大型酒店都未对餐具收费。

“饭店总该给顾客选择的权利吧,有收费的餐具,也该提供免费餐具。”常宴请客户的消费者李经理认为,付费餐具不应该取代免费餐具,即便是免费餐具也应该消毒,**卫生安全。

不过,支持饭店这样做的人也有。消费者王女士就表示,以前她常常嫌饭店的碗筷不干净,用起来油乎乎的,但接触过消毒餐具后,觉得挺卫生的,收费也不高,她可以接受。

那管理部门又如何看待付费消毒餐具呢?宁波市***卫生监督处的孙峰副处长认为,中小规模的餐饮店往往存在消毒餐具设备简陋、消毒效果不理想的弱点,卫生检查中时常发生问题。所以**消毒餐具,一方面可以缓解当前的卫生问题,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清洗外包”节约水电等能源。但目前一些饭店向消费者收取餐具人头使用费的做法不妥,提供卫生餐具本是店家的义务。

宁波市餐饮协会的陈永祥***认为,店家向消费者收餐具费的做法肯定不对。店家使用消毒餐具确实会增加成本,但可以把这笔费用计入成本,而不是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宁波市消协***卢云华明确表示,消协不赞同餐饮企业的这种行为。饭店有义务向消费者提供免费餐具,如果免费餐具卫生不达标消费者可以向有关部门举报。

为何一些中小餐饮店纷纷使用消毒餐具?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一家酒店一般需要雇用数名洗碗工,且每天消耗数量可观的清洁液、水、电;使用消毒餐具后,由于采购价与零售价的价差,店家还可以*取一笔费用。一套餐具的采购价以0.7元计,差价为0.3元,每天饭店以使用300套计,**就可**90元,并可以省去几个洗碗工的工资及水电成本。如此一算,饭店当然愿意选择收费消毒餐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