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点菜师的制服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1、制服穿着要规范

制服,是标志一个人从事何种职业的服装。穿着制服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

(1)要求合身。工作制服应“量体裁衣”、“度身定做”。

注意四长:袖至手腕、衣至虎口、裤至脚面、裙至膝盖;

注意四围:领围以插入一指大小为宜,上衣的胸围、腰围、臀围及裤裙的臀围以穿一件羊毛衫为宜。

(2)整齐挺括。内衣不能外露、不挽袖卷裤、不漏扣掉扣、领带领结的吻合要紧凑且不系歪;衣裤不起皱,穿前要熨平,穿后宜挂好。做到上衣平整、裤线笔挺、款式简洁、高雅,线条自然流畅;工号或标志牌要端正地佩戴在左胸的正前方。

(3)注意整洁。制服的美观整洁既突出了人的精神风貌,也反映了餐饮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卫生状况。制服要特别注意袖口和领子的清洁,做到衣裤无污渍、油渍、异味,给人以干净、清爽之感。

(4)穿着制服禁忌。①过分裸露。胸部、腹部、腋下、大腿,是公认的身着正装时不准外露的人体四大禁区;②过分透薄。身着的制服若是过于单薄透明,弄不好就会让自己的内衣甚至身体敏感部位“走光”,使人尴尬;③过分肥大或瘦小。肥大会显得松松垮垮、无精打采,瘦小又使自己工作不便;过分杂乱。④制便混穿,不配套,给人以杂乱无章的感觉,显得极为不规范和没有礼貌。

2、西服穿着要讲究

西服是目前国际上最流行的正统服装,也是现代社交获得中最得体的服装。一套合体的西服,可以使着装者显得潇洒、精神、风度翩翩。“西服七分在做,三分在穿”,穿着西服很有讲究。

(1)讲究规格。西服有二件套、三件套之分,正式场合应穿同质、同色的深色毛衣套装。二件套西服在正式场合不能脱下外衣。按习俗,西服里面不能穿毛背心或毛衣。在我国,至多也只能加一件V字领的羊毛衣,否则显得十分臃肿,以致破坏西服的线条美。

(2)讲究配套。创西服时应注意三个配套。

一是与衬衫配套。衬衫为单色,领子要干净、平整、挺括,不能有污垢、油渍。衬衫下摆要放在裤腰里,系好领扣和袖扣。衬衫衣袖要稍长于西装衣袖1厘米,领子要高出西装领子1~2厘米,以显示衣着的层次。

二是与领带配套。领带、领结的颜色和图案,应与衬衣和西装搭配协调。领带的领结要饱满,与衬衫的领口吻合。领带的长度以系好后下端正好触及腰上皮带扣上端处为标准。领带夹一般夹在衬衫第三粒与第四粒扣子间为宜,西装系好纽扣后,不能使领带夹外露。

三是与皮鞋配套。穿西服一定要穿皮鞋,不能穿旅游鞋、轻便鞋或布鞋、露脚趾的凉鞋,也不能穿白色袜子和色彩鲜艳的花袜子。男士宜着深色线织中统袜,切忌穿半透明的尼龙或涤纶丝袜。

(3)讲究扣这的扣法。西服有双排扣、单排扣之分。单排扣西装又常有两粒和三粒扣之分。双排扣的西服一般要求把全部纽扣都系上,以示庄重。单排两粒扣,只扣上门一粒纽扣,三粒扣则扣中间一粒,坐下时可解开。单排扣的西服也可以全部不扣。

(4)西服口袋的用法也有讲究。西服上衣两侧的口袋只作装饰用,不可装物品,上衣左胸部的衣袋只可放装饰手帕,否则会使西服上衣变形。有些物品,如票夹、名片盒可放在上衣内侧衣袋里。裤装亦不可装物品,以求臀位合适,裤型美观。

3、女士穿着要得体

女性在着装要求上应干净整洁,大方得体。服装式样不能太暴露,色彩不宜太过鲜艳夺目,更不能珠光宝气。在穿着不同种类服装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穿着职业套装。对于职业女性来说,首选服装是西装套裙,西装套裙以其端庄、典雅、美丽及流畅的线条美,而广受现代社会职业阶层女性的青睐。穿上一套得体的西装套裙,会使着装看起来干练、成熟、洒脱、优雅和神采奕奕。西装套裙的穿着要得体,首先要使上装与裙子的色调统一而稳重,具有成就感。裙长不宜太短和太长,太短则不雅,太长则无神,最好以不短于膝盖以上15厘米为底线,其次着装时应成套穿着,并配上与之协调的衬衣、高龄羊绒衫等,与衬衫搭配时,领口应系上领结、领花或丝巾、领带;再次要穿着与套裙配套的皮鞋,并以黑色的牛皮鞋为最好,或和套裙同一色彩的皮鞋也可以选择。式样应该是高跟、半高跟的皮鞋。穿布鞋、旅游鞋、凉鞋都显得不相适宜。用来和套裙配套的袜子,可以是尼龙丝袜或羊毛袜,颜色可以是肉色、浅灰色、浅棕色、黑色等几种常规色彩,最好是单色。通常情况下,高筒袜和连裤袜,是与套裙的标准搭配。中统袜、低统袜,一般不要和套裙进行搭配穿着。

(2)穿着礼服。在西方国家,女性的礼服可分为小礼服、常礼服和大礼服。有相当数量的国家规定民族服装为礼服,在国庆、民族节日灯重大庆典和最隆重的场合穿着,其他证书场合着西装。我国女士在涉外活动中,通常可以穿着西装套裙、旗袍、连衣裙等作为礼服。在一些涉外重要场合穿旗袍,既能完美体现中华民族的特色,又能充分地展示女性婀娜的身姿,能得到外宾由衷的赞赏。但旗袍不宜穿黑色,质地要好一些,两边开衩不能太高。

(3)女士在着装上的禁忌。正式场合尽量系上上衣扣,不穿领口开得太大的上衣,如果内衣外现、文胸肩带或衬裙便露出来,都是女士着装的大忌。上衣最短齐腰。要注意上衣的领子边、肩头和衣袖口。不穿超短裙,夏季裙装应配上衬裙,衬裙颜色应与外装颜色协调一致,以免透出内裤显得不雅。穿裙子一定要穿长丝袜,袜口切忌露在裙摆之下,以肉色、黑色最常用,不要穿有挑丝、有洞或用线自己补过的袜子外出。冬天穿裙子,如果棉毛裤露在外,或者裙子里加一条健美裤,都是不得体的。休闲装、牛仔服、健美裤等为日常生活装,在正式场合穿都不适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