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锌食物有哪些?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饮食的健康越来越关注,对微量元素-锌的补充更是关心,不断的在饮食中寻找含锌食物,补锌食物,因为锌是我们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在人体生长发育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常被人们誉为“生命之花”和“智力之源”。

  其实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含锌食物有很多,常生活中*好的补锌办法是通过食物补锌:如牛肉、羊肉、猪瘦肉、动物肝、花生、黄豆、胡萝卜、牡蛎等。据测定,动物性食物的含锌量高于植物性食物补锌的作用,且动物蛋白质分解后所产生的氨基酸能促进锌的吸收,吸收率一般在50%左右;而植物性食物所含锌,可与植物酸和纤维素结合成不溶于水的化合物,从而妨碍人体吸收,吸收率仅20%左右。人工喂养的婴儿应从4个月起,开始添加容易吸收的富锌辅食:瘦肉末、蛋黄、鱼泥、动物肝、牡蛎、花生米粉、核桃仁粉等。富含锌的食品有牡蛎、鲱鱼、虾皮、紫菜、鱼粉、芝麻、花生、猪肝、豆类等。再次补锌的作用,克服偏食习惯。膳食要多样化,少**制食品,如精白米、精面等。据测定,动物性食物中含锌较丰富(3~5毫克/100克),而且吸收率高达50%左右。

  药补不如食补,补锌要吃含锌食物补锌的食物,动物性食品含锌量普遍较多,并且动物性蛋白质分解后所产生的氨基酸还能促进锌的吸收。但是在植物性食物中也是含有的,植物性食物中的各种豆类、坚果类含锌较多,蔬菜类以大白菜、白萝卜、紫萝卜、茄子青菜、豆荚、黄豆等黄绿色蔬菜里含锌较多。麸皮、地衣、炒葵花子、炒南瓜子、山核桃、松子、酸奶、花生油、水果、花生等。植物性食物中含锌不多(1毫克/100克)而且吸收率仅10%~20%。由此可见,要防止缺锌,应鼓励孩子多吃瘦肉、猪肝、蛋黄等动物性食物,并养成不偏食、不挑食的良好习惯。

  锌在人类为一种具有许多重要生化功能的微量元素,它参与蛋白质合成、核酸代谢、基因表达和免疫功能。锌是体内100务种酶类的辅因子,并作为蛋白质、激素和核苷酸的结构成分,所以锌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 因此在日常饮食中一定要注意摄入含锌食物,以满足人体的需求,血锌浓度可以受到许多生理因素的影顺,如妊娠、感染、应力、运动、老年等。有时我们自身是无法及时发现的,日常吃含锌食物,就是对身体的一个基本**,科学家证明,补锌可提高人体的免疫力。锌在人体的免疫系统中扮有重要角色,而且研究显示很多老年人都缺少这种矿物质。这可能是因为年纪大的人的饮食里没有足够的锌,也可能是因为他们的身体不能有效地吸收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