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铺运营手册的制作程序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换言之,以各种图形、素描、流程图、示意图、实物照片表现,使其能一目了然,且将重要部分详加说明,是店铺运营手册制作的基本原则。

店铺运营手册的制作程序如下:

(1)由表现*好者为**者。

(2)以*热悉、*自然的方式来表现。

(3)由编辑统一格式,并形成体系。

(4)由执行单位实施实验。

(5)与教育培训、评估系统联结。

(6)加强培训。

(7)现场考核。

(8)将无法完成的部分,由专业人员指导,并修正手册。

(9)定期查核修正。

如果没有(8)、(9)两项,则制作规格容易有缺陷,如果没有(4)、(5)两项,容易引起抗拒反弹,并形成理论与实际的大差距o(6)、(7)、(8)项则为将理论导向实际,脱离纸上谈兵的重要步骤。

一般以作业种类为单位来制作、使用。除了由国外直接引进外文版手册,而是仅做中文化的动作,也应先从使用频率*高、且对企业影响*大的部分开始。其中经常发生的脱节现象有三种:

(1)由高阶作业开始进行容易造成抽象化:由于店铺运营手册是实际执行的工具,虽然由高阶向低阶进行,较容易界定范围、确定方向,但是也容易将手册引导至策略化、抽象化的表现,不易掌握到执行的实际需要。

(2)检核表项目的误用:为了将实务的流程、程序转化为书面的手册,有许多公司以采取检核表的方式来表现,由于检核的程序和项目有时需借助人为判断,有的容易误导,会形成盲点,不易被使用者了解。

(3)参照、盗用、模仿其他公司或行业的工作手册,容易造成表面的手册,而无法精炼出实用的精义:各公司的政策、理念、商品、组织、作业都大不相同,单纯模仿而不充分了解,只能学到皮毛。

所以必须:自行制作重要部分、重复实验、持续修正,才能使运营手册成为有效的利器。

由于运营手册必须日积月累地修改,才达到尽善尽美的地步,故店铺运营手册的修正原则如下:

(1)不易做判断或不易以文字表现的状况,*好制成图像式或案例参考。

(2)为了修正容易,*好制成活页式。

(3)必须考虑不同手册间的参照、连接,所以必须有好的标签或索引。

(4)应使其容易阅读,不要成为论文的片段。

(5)插页图解比照片更好,因为照片容易拍出多余的部分,且不易强调。

(6)需要口头说明的手册就不是优良的手册,必须加以修正。

基准手册应该以所谓的2H2W来编定,包括什么(What)?为什么(Why)?如何(How)?何种程度(Howmuch)?一般除了短文、照片、说明事项外,还包括培训计划、各类相关表单、指导资料、工作检查表及工作评价考核等。

手册不仅要包括口号及说明式的文字,也必须发展为实用式的考绩数据,并且必须明确检查人员、程序及频率,如表所示。

运营手册编制基本步骤

作法

目的

期间

前置作业准备

高层主管与企划单

位相关人员访谈

建立双方共识,并确立本次

专案的工作目标

1星期

工作小组成立

双方组成4—6人成立的工作小组

确立双方负责的工作人员,以求有效联系沟通并掌握计划进度

1星期

现状了解分析

各部门人员抽样访谈、实地访谈

了解目前的事实现状与人员认知,并建立互动关系基础

2~3星期

续表

作法

目的

期间

研拟手册

架构草案

提出架构草案,召开

工作汇报会进行研讨

建立下阶段资料搜集与未增删的基础

1星期

手册内容

资料搜集

制定资料搜集方式、

人员与时间

建立系统化,书面化的标准

2~3月

资料编整

工作小组负责资料

归整,成立编审小组检视资料内容

筛选有效资料,并确认资料的正确性与客观性

1月

手册印制

工作小组负责

1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