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饮食文化与甘肃饮食文化及习俗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陕西饮食文化及习俗:

陕西省位于我国中部,大部分属黄河流域,土地肥沃,自然条件优越,物产丰富。陕北以种植小米为主,还有荞麦及杂粮等。陕北人一日三餐,*常吃的是黄米捞饭。荞麦可制成花卷、煎饼、削面、凉粉等。土豆是陕北人生活离不开的食品,平时做的菜有土豆片、土豆丝等。
  
  陕南人爱吃咸、麻、辣味,尤其喜欢酸,喜欢自制各种腌菜、酸泡菜、酸辣鱼、大蒜等,一年四季酸菜不断。泡菜炒酸辣鸡丁、酸辣红肉等都是陕南人喜爱的菜肴。陕西人在烹调技法上,喜欢用汆、酿、炒、烧、烩、煎、爆等方法,特别讲究*功,保持菜品的原色原味。
  
  陕西面食品种多,具有地方特色的有:煎饼菜卷、羊肉泡摸、肉夹馍、酸汤挂面、石子馍、黄桂柿子饼等。

甘肃饮食文化及习俗:
  
  甘肃省地处我国腹部地带,日照充足,适合于多种粮食、瓜果、蔬菜生长。甘肃人主食以面粉为主,杂粮为辅,品种有玉米、土豆、荞麦、豆类等,杂粮多粗粮细做。汤面品种多,具有地方特色。
  
  甘肃人喜食酸辣,一般多采用辣椒、花椒、葱、姜、蒜等。咸菜、油泼辣子和醋是吃汤面的必备调味品。不少家庭都喜欢自制“腊八醋”。夏季喜欢吃凉食,如酿皮子、凉面、凉粉、荞粉等。这些凉食中,除甜食外,多用盐、醋、辣油、麻酱、蒜水等调味,吃起来香辣、爽口。

除此之外,还爱吃凉拌蔬菜,如菠菜、黄瓜、萝卜等。冬季喜食牛羊肉和乳制品。肉食吃法多,常见的有牛羊肉泡馍、手抓羊肉、牛羊杂碎、烤肉串及羊肉涮*锅等。
  
  甘肃人主食的制作方法,除有烙、烤、蒸、炸、煮外,还有沙埋法,如成县的埋沙馍和临挑的石子锅盔便是用炒烫后的沙石烧烤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