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人必须知道的思维-餐饮020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餐饮020的迅速崛起出乎意料,但020带来的好处和影响让所有餐饮人都对此乐见其成。新兴的餐饮020到底对餐饮业来说有着怎样的意义,它给餐饮人带来一种怎样的思维方式?下面为各位餐饮人整合以下内容,让大家更深刻的了解餐饮020模式中传递的互联网思维。
  
  什么叫O2O?
  
  O2O通常的解释是OnlinetoOffline,即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在了一起,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线下服务可以用线上来揽客,消费者可以在线上挑选商品或服务,还可以线上结算,而在线下获取商品或服务。
  
  O2O立足于实体店本身,实现线上揽客线下消费。对于实体商家而言,互联网是为其所用的工具,通过线上工具的应用,与线下实体实现对接,达到为实体服务的目的。O2O的本质其实是电商新渠道的一种营销方式,是在营销过程中客户通过网络与实体店建立的互动关系,可谓一种促销活动,O2O思维容易促使经营者思考线上和线下的相互融合。
  
  去年以来,餐饮业遭遇“寒流”,这让很多餐饮企业开始思考借助互联网进行变革发展的可能。数据显示,仅去年上半年,北京市场餐饮企业关店数达到2168家,行业发展仍处于近年来的历史*低点,其中**企业在二季度行业亏损面达到了20%。餐饮业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出现增速下滑、利润下降的严峻挑战。张洋认为,这正是促使餐饮企业从线下走到线上的*佳机遇。
  
  易淘食创始人张洋表示,随着餐饮商户的互联网意识逐渐加强,对网络工具的熟悉程度加深,互联网对线下餐饮商户的门槛会越来越低;餐饮商户有望积极主动推进餐饮行业O2O的发展。张洋认为,对于线下商家来说,要如何利用各类线上营销工具带来更多客流,*先要从线下做起,充分利用自己线下的商铺,把客户引到自己线上的各类平台之上,并产生一定的黏性,通过一些日常的宣传维护,再经常把客户带到店里来,形成020模式。
  
  无论餐饮业还是其它行业,从线下走到线上实际上是互联网化的过程。包括在传播层面的互联网化,即互联网营销;渠道层面的互联网化,即狭义的电子商务,通过互联网实现产品销售;供应链层面的互联网化,通过C2B模式,消费者参与到产品设计和研发环节;以及用互联网思维重新架构企业,打造企业的互联网基因。张洋认为,目前大多数传统企业目前仍在**和第二阶段徘徊,仍然在纠结于开通**还是微博,入驻天猫还是京东,并没有形成一整套的互联网转型思路,也就导致绝大部分的传统企业互联网化浅尝辄止,而*高阶***的互联网转型,是通过互联网思维去重塑企业的整个价值链。
  
  020给餐饮业的影响和作用
  
  从现状上来说,互联网的确**了很多行业,包括媒体、影视、图书、音乐等,并且深刻地影响着并入侵着许多其他行业,如零售、手机、电视、穿戴设备、本地生活服务等。对宏观的餐饮业或者微观的餐厅而言,互联网、互联网思维、O2O这三个主体到底能起到什么样的影响和作用,尤其是O2O对于连接线上与线下来说是否真的名副其实?
  
  1、重要的不是互联网而是互联网思维
  
  只有深入线下,与餐厅**促膝长谈,你才能真正明白餐饮的本质是什么。狭义的理解,餐饮也许就是吃饭喝茶,餐厅就是四处招徕顾客来****的。但实际上来说,真正的餐饮人做的餐厅是有文化与传承的,重视的是口碑与品牌,载体就是菜品和服务。
  
  作为餐饮O2O行业线上的那一环,应该思考如何采用差异化的服务去满足不同餐厅**的需求,而不仅仅是团购遍地飞,这不是用互联网思维或者想要用互联网思维去做餐饮的**们的需求。同样地,外卖也不是,预订仅仅只能满足一部分。如果我们希望的是用互联网的思维去改造餐饮业,那么我们的对市场的分析框架也应该在这一基本前提之下。尤其,当互联网思维在餐饮业普及之后,我们的服务定位该如何摆正。这是一个动态的面向未来的思考。
  
  2、互联网思维让餐饮业异彩纷呈
  
  雕爷牛腩和黄太吉的成功固然都是互联网思维改造餐饮业的典型案例,也为传统餐饮行业的升级与转型提注入了新的理念,但回归到餐饮的本质上来说,依旧以线下餐厅为主要载体,以餐厅的口味、环境和服务为核心,然后去带动餐厅口碑的传播。以上这些,都是基于互联网思维的指导而实现。雕爷牛腩和黄太吉的口碑**,一方面是由于其产品和服务策略的成功,这是核心基础;另一方面才是得益于互联网这一强有力的工具,让各自的产品口碑以核聚变的方式快速传播,简直是免费的品牌效益,让其迅速得到收入。这是互联网对传统品牌传播方式的**,所以才能以极低的成本让菜品和服务号的餐厅大放异彩,声名远播。
  
  用互联网思维去做餐饮,餐厅应专注在菜谱口味和顾客服务上,甚至需要提供超出顾客预期的惊喜,不断地优化提升用户体验,这是互联网思维的价值所在。
  
  3、餐饮O2O模式的演化值得期待
  
  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产品经理,只是能力水平会参差不齐。在当前的餐饮市场来说,海底捞绝对是由顶级的产品经理打造,是完全具有并且深刻领悟互联网思维的一家餐厅,并且具有足够的市场影响力与知名度,是绝对的行业标杆,这也是前文所说的真正的餐饮人做的餐厅。
  
  餐饮O2O的业务模式与服务方式将会向更加垂直、细分、专业、个性的方向进行演化。如果说团购是餐饮O2O的1.0版,那么外卖和预定就是2.0版,而对餐厅更有价值正等风来的餐饮O2O的3.0版将更具魅力,那便是顾客与餐厅之间自连接与自管理的形态,春节期间的打车软件之战已经初显这种模式的效率与自由。
  
  020餐饮人的所思所想
  
  O2O对线下店铺的流量有帮助。举例来说,传奇广场是一个C极商圈,但是没有八百万那种A级商圈含金量高。人流不高,就可以通过线上呈现来引流。并且一定选择采用电子化的解决方案。此外,O2O可以维护品牌的永续知名度。我们定位在冰激凌中的劳斯莱斯,所以就要通过互联网的无界介质进行品牌传播。——哈根达斯电商中国区的副总Jack高
  
  O2O的核心依旧在线下——**永远是到店消费的服务体验。我们在征集商家做培训,目的就是确保商家在客源充足时,还能够提供超乎预期的服务。比如,手机预定的客户是否有更多专享和惊喜。第二是消费者对菜品的评价。它可以要求商家提升菜品和服务,并完善商家的营销活动。这是线下对线上的补充。——淘点点事业部上海城市经理兰彦晖
  
  O2O连接了人与服务,交易的过程必然需要即时物流的参与。点我吧就扮演了这个角色。说到**方式,点我吧网站点餐不限金额,其**主要是商家打折与客户的运送费。由于用户消费一般喜欢三四个人一起,配送平均到个人上微乎其微。同时,点我吧不断提高运营效率,降低后台调度计算成本。——点我吧上海总经理赵剑猛
  
  以稀缺资源做增量。目前,淘点点上做的外卖以及点菜,很多都是以预定以及优惠的方式来撬动市场。但在未来,淘点点会开始在稀缺资源上做文章。什么是稀缺资源?就是*好的位置,*好的时段,比如上海外滩的一些咖啡厅。我们希望商家把自己*核心的稀缺资源拿出来做,而不再用打折来吸引消费者。——淘点点运营负责人谷鬼
  
  淘点点以及**,可以延伸餐饮业的经营时间,满足用户更多的需求。在用户离开餐厅以后仍然可以与餐厅取得连接,提高用户黏性。我们在这方面做了许多尝试:如提供半成品(除了提供咖啡外,将咖啡豆进行成品加工在门店以及网上进行销售)、从互联网调研开始设计整个店面等,这对我们未来发展十分重要。——两岸咖啡副总范志坚
  
  在O2O产业联盟主办的“O2O沙龙”上,易淘食创始人张洋表示,中国的餐饮行业O2O市场依然处在很早期的阶段,市场的发展几乎完全是由线上互联网企业推动,线下餐饮商户大多是被动地接受,而从长远来看,餐饮O2O将由线上驱动向线下驱动转变,只有到线下餐饮商户能自主利用互联网时,中国餐饮业O2O才能真正爆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