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两会上的餐饮话题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召开的10天时间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上传**,建言献策,他们的一言一行或都将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大到国计民生、小至某一行业的发展格局。民以食为天,不少代表委员都对餐饮业的现状提出了问题和建议,**上也多次谈到餐饮相关话题,这都有可能引导餐饮业的转型和发展方向,下面就为大家整理**的餐饮相关话题:
  
  餐饮节约,在实事里体现
  
  讲餐饮节约肯定要做好榜样。今年**可谓做的很让人点赞。*先,今年全国**上服务员们“沏茶倒水”的场景已成为过去式,取而代之的是为每名委员提供一瓶矿泉水,委员们只有喝光自己的矿泉水,饭店服务员才会为其提供第二瓶矿泉水。而且每瓶矿泉水上还贴有委员名字。即使上午会后矿泉水没有喝完,下午开会时这些实名的矿泉水仍能被主人成功认领。这是节约的**步,良好的信号。
  
  与此同时,在用餐方面,3月2日,北京,政协经济界和农业界的驻地,记者探访委员驻地餐饮,政协委员们吃自助餐,用餐以简单为主,餐品比往年少了许多。凉菜三种,水果两样,肉菜有鸡腿,扣肉和小炒,没有酒。现场制作的有担担面、糊塌子、卷烤鸭。
  
  北京**饭店也严格落实国家有关的会议费标准,**菜难觅踪影,大众菜成为**主角。另外西式餐点基本退出舞台,代之为更具有地方特色的菜式,例如西安羊肉泡馍等地方特色小吃。从饮食方面,切实传递了节约、节俭、家常的意蕴,表明了**将会继续加大惩*“舌尖上的**”的信心不会动摇。
  
  相比于从前才知道今天的节约。香港立**议员林健锋至今仍记得他以前于**期间在北京安华城大酒楼参加晚餐的情景。5个人6道菜,做东的花费4.5万元,相当于北京一个普通工人的年收入,“我们当时都很震惊,没想到这么贵。”
  
  因此,从“**”代表委员的饮食,我们可以断定的是,未来餐饮业的关键词必将是“节约”和“家常”,围绕这两个关键词转型,餐饮业的发展也将是大众的天下,而在现实中,事实也正在不断的证明着这一点。
  
  代表们谈整*餐饮霸王条款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发表了意见,消费者在餐饮场所消费,商家应该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如果单方面规定一些条款,消费者并不知情,最后被收取了一定的费用,那么显然是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联副主席王新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在消费的时候也遇到过类似"包厢最低消费**元"等格式条款,也看到了最近媒体对北京市工商局整*霸王条款方面的报道,他认为,餐饮行业按照市场规律发展的同时,要加强行业自律,执法部门也需要加强立法和加强监管。
  
  针对餐饮霸王条款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吉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政府部门在立法和执法方面要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要尊重企业合理、正常的盈利。"我对餐饮业自行规定的'包厢最低消费**元'、'禁止自带酒水'等规定非常反感,我支持对霸王条款的整*。"
  
  全国人大代表卓长立曾经经营了10多年餐饮企业,所以切身的谈了对霸王条款的整*应注重三方面。“**,我觉得应该建立更细致的标准。比如在餐饮行业设立更加规范的经营标准和星级标准,给予餐饮企业利润空间,同时又能规范餐饮企业的乱收费情况,维护消费者的基本权利。”卓长立说,这不是单方面地维护消费者的利益,从长远来看也是维护餐饮企业自身的利益,营造良好的经营氛围和环境。“第二,在执法上应该加大举报投诉以及处罚力度。只要消费者有投诉,有举报,核实后可以对这些企业予以重罚。重罚目的是为了根*这种现象,让社会和企业都明白,这种行为不符合法律规定,也不符合餐饮业的发展,长期下去,整个行业就毁了。”卓长立说。“第三,就是加强教育和思想引导。行业自律是一个方面,但有关部门最好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这方面的培训,比如法规培训,并根据行业特点修订行业自律的条款。”卓长立说,行业自律的思想意识教育有时候比标准制订还重要。标准和法律的实施的过程管理也要跟上,让行业养成习惯,形成根深蒂固的法律意识,用法律约束企业的行为,可以说是最好的办法。
  
  探索突破高端餐饮转型困境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介绍,2013年重庆高端餐饮营业额下滑了40—50%,从业人员裁掉了15%,“中国餐饮业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从高速增长期转变为理性增长期,奢侈型消费得到有效遏制,大众消费成为主流。”
  
  全国政协委员、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彦森说,对去年高端餐饮业的表现还是要区别看待。狗不理不是完全都是公务接待,还是老百姓的消费面占了百分之七十五以上,所以这块影响不是很大。像今年春节比去年春节,旅游型的酒店像我们山东路还有北京前门等等旅游景点,反而还增长了百分之三十多。**段是正常阶段和不正常阶段都不消费了。现在我觉得形势还是一步步地好,过去觉得你这个门槛高我进不去,现在知道不是那么贵。现在真正的消费我觉得很正常,这叫理性化消费,面对大众,而不是像过去走那个极端或是极高端的消费。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萍乡市金海岸实业有限公司鑫海岸商务酒店总经理侯玉雯说:“在八项规定出台前,整个餐饮行业在定位上呈现高端化趋势,有的酒店投入几千万元进行门面装修,但现在全懵了。”
  
  同时,一些高端餐饮企业仍在观望等待。全国人大代表、六盘水市委书记李再勇认为,高端餐饮业应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加快转型,徘徊观望以待“熬过风头”的心态不可取。他认为,餐饮业的发展应当与国情、民情相适应,盲目追求餐饮等消费高端化并不是方向。
  
  但部分餐饮业人士也表示,转型并不容易,例如以前高端餐饮业注重的是环境,大众消费则注重味道和特色等,由于装修精致,老百姓对大餐饮店有距离感,还认为这是**消费的地方,不愿意进去吃饭。
  
  严琦表示,随着物价的上涨,场地租金、人工费用、能源价格、原材料等成本也在大幅上升,面对这“四座大山”,餐饮业利润空间已经十分逼仄,仅靠降价餐饮行业很难健康发展,必须形成自己的原材料基地、研发基地和核心竞争力才行。
  
  一些代表委员建议,由于餐饮行业仍是劳动密集型,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政府层面应加强对餐饮业,特别是高端餐饮业的转型引导,比如适当减税、尤其是管好向餐饮店伸出的乱收费“黑手”。
  
  一名餐饮协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工商、消防、卫生、环保部门的检查和罚款带来的负担一点不比“明白”税费负担更轻,尤其是现在强调食品安全,但是这在基层就走偏了,一些地方打着各种名号乱收费,“希望政府能提供一个标准,如果没有标准,每次来都是找一个问题罚一次款,真是吃不消。”
  
  委员建言国家给予餐饮业政策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在其**提案中建议,完善餐饮行业社会保险全覆盖缴纳政策和降低餐饮企业税费负担,鼓励餐饮企业抱团式发展,破解餐饮企业用地难等。
  
  完善社保覆盖缴纳政策。严琦表示,当前,餐饮企业社保缴纳处于企业喊承受不了和参保者不愿意出钱的两难窘境,如果仅仅归咎于企业不愿意履行社会责任和劳动者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是无法找到问题真正症结的,根本原因还是制度设计不够完善。
  
  降低餐饮企业税费。将餐饮业营业税由现行的5%下调至3%。对餐饮业中微利、服务民生类的项目给予免税。取消企业所得税随营业税征收的规定,实行企业所得税查账征收。给予餐饮业社会保险补贴,减轻餐饮业的水电气负担等。
  
  餐饮企业用地。各级政府应当将餐饮业用地纳入重点项目用地保障范围,其所需的农用地转用和占用耕地指标统一纳入年度土地利用计划统筹安排,每年单列用地指标,以解决餐饮企业用地问题。同时应盘活存量土地,通过健全土地市场,为企业之间土地交易搭建平台,鼓励用地单位通过增资、转让、收购、租赁等方式盘活低效利用的土地。
  
  李克强: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人命关天,安全生产这根弦任何时候都要绷紧。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继续开展专项整*,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行为。建立从生产加工到流通消费的全过程监管机制、社会共*制度和可追溯体系,健全从**到地方直至基层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严守法规和标准,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