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小炒餐饮低调扩张

2014-04-23来源 : 互联网

位于望春小区南路的一家“江西小炒”,是6月中旬从原本开“沙县小吃”店那里转过来的,业主是一对年轻夫妻。“刚开始,我们也有点担心,上手开的小吃店是因经营困难而转店的。那么,同样做小餐饮的"江西小炒"是否有利可图呢?半个月下来,生意基本还行。这下,我们放心多了。”店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众所周知,在永城开小规模的餐饮店,如今有一些已难以为继,像“沙县小吃”等已呈现萎缩迹象。那么,为何“江西小炒”却在永城(包括镇头)越开越多呢?记者为此作了一番打探。

江西小炒频现永城

上月29日,记者开车沿城区几条主干道跑了一圈,发现“江西小炒”饭店不时映入眼帘。在飞凤路上,记者粗略一数,竟有五家,而在紫微南路一带,甚至出现了在不足五十米长的地段内有三家“江西小炒”扎堆经营。据其中一位店主介绍,再往里走百米,千鸿路内还有两家。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江西小炒”的身影不仅仅出现在城区的街头小巷,在一些镇头也能频频觅到其踪影,而且开店密度并不亚于城区。

在经济开发区经营快餐的店主陈平说,现在开发区整个餐饮经济有50%左右份额被“江西小炒”所占有,使得一些本地餐饮或转战地盘,或另走他乡。

难怪有人说,我市的大街小巷,凡是有人群的地方,都能发现“江西小炒”的身影。

江西小炒价廉取胜

“价格实惠,而且菜肴也蛮合口味的。”在紫微南路一“江西小炒”内,市民陈先生对记者道出了他经常光顾于此的理由。

陈先生说,他经常与三四位朋友来这里小聚,一个酸菜鱼40元,再加上四个价位在十元左右的家常小炒,外带几瓶啤酒,一餐下来费用在百元左右,既经济又实惠。

店主胡海英看上去就是位老实人,说起话来也挺实在的。她说,店里的菜肴也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用餐环境也不是很好。在当下餐饮经济处于竞争激烈的态势下,取胜的砝码大概就是价格低廉。

接受采访的几家“江西小炒”店主都表示,目前他们的生意基本尚可。甚至有一位店主透露,一年下来,小店的赢利在十万元左右,着实是一笔丰厚的收入。他还说,来永经营“江西小炒”已有五年,在他的带动下,有两位亲戚也相继在我市开张经营起了“江西小炒”,生意都还过得去。“开饭店虽然辛苦,但收入比在工厂里打工却高了不少。”

记者不禁纳闷,在当前餐饮经济有点“打盹”的态势下,“江西小炒”缘何在我市能低调扩张呢?胡海英的一番话似乎给出了答案。她说,“江西小炒”因价廉,致使消费群体悄悄扩张,这其中不乏包括来自江西本地的打工者,“我们做的菜肴都是本地口味,江西人在永康打工的很多,对出门在外的江西人来说,来这里就餐就相当于吃到家人做的饭菜,这在很大程度上带旺了我们的生意。”胡海英还说,除了老乡的光顾,就近的工薪阶层也成了消费主力军,再外带送餐服务,久而久之,就建立了一支固定的客户源。

支出“抠门”以维持微利

去过“江西小炒”的消费者都知道,江西小炒经营面积窄小,以一间或一间半为主;装修简陋,几张桌椅,一台保鲜柜,再加一个空调,就成了店内全部设施;经营人员简单,以夫妻档或父(母)子(女)档为主,真正是男主内,女主外。

在经济开发区经营“江西小炒”的店主邱先生说,今年以来,各项支出都呈上升趋势,而饭店竞争又异常激烈,要想在菜价上做点文章也不是件易事,只能在成本上一抠再抠。

邱先生说,一个小工月工资2000元以上,而店面租金更是涨得离谱。以他经营的两间店面为例,从六年前的1.8万涨到了现在的6.5万。在这六年间菜价虽有所上涨,但与租金比起来,根本不能相提并论。“我们也知道,在餐具等一些设施上都较落后,但没办法啊,如做进一步改进,利润空间又得压缩,到时真的该回老家种地喽!”

6月30日下午,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走进了明珠大酒店后面的一家“江西小炒”。点完菜后,店主说,请稍等会儿,伙计正准备去菜场买鱼,预计三五分钟后鱼儿就能拿回来。“什么,现在才去买鱼,店里没有现成的吗?”记者好奇地问。

店主笑着说,一些新鲜的食材,他们一般不会存放很久,这样做,既**了食材的新鲜度,也为自身减少了库存成本。“当时把店址选在这里,就是图边上有一个菜场,相当于店边多了一个保鲜库。”

据介绍,“江西小炒”一部分店主在应对狭小的利润空间时,在食料食材上可谓是下足了功夫。比如他们遵循食料食材勤进快去的经营原则,而且还选取了固定的配送对象,尽量做到零库存,以期达到成本支出的*低化。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