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企业寻找“地沟油”堵漏良方

2014-04-18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地沟油”等餐厨废弃物引发的各类食品安全问题备受社会关注。一方面,餐饮企业要支付给回收公司不菲的资金用于回收处理“餐厨垃圾”;另一方面,又要担负“地沟油”回流餐桌的指责。10月10日,由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有关领导组成的调研组来到北京湘鄂情[19.13-0.47%股吧研报]股份有限公司,就餐厨垃圾处理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在该公司定慧寺店仔细参观了餐厨垃圾微生物资源循环处理系统的运行,全程观看了系统运行过程:餐厨垃圾和剩饭菜在经过原料分拣、高温蒸煮、加入微生物制品、厌氧发酵、臭气处理等一系列程序后,实现“华丽变身”,转化为饲料或肥料被回收利用。

据记者了解,餐厨垃圾的主要特点是有机物含量丰富、水分含量高、易腐烂,如果处理不当,会对环境卫生造成恶劣影响,且容易滋长病原微生物、霉菌毒素等有害物质。而餐饮行业产生的餐厨垃圾中剩菜汤、馊水含量很大,容易在收集、运输途中泄漏,影响城市环境。

北京湘鄂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誾肃告诉记者,2004年,湘鄂情在定慧寺店投资近40万元,在餐饮企业中率先安装使用了餐厨垃圾处理系统,使餐厨垃圾实现日产日消。

据了解,此套系统单台设备日餐厨垃圾处理能力为240-600公斤,一次处理时间为6-8小时,能够处理北京定慧寺店和附近另外4家湘鄂情分店产生的餐厨垃圾,目前每日处理能力达上千公斤。餐厨垃圾当天就地处理,解决了隔夜腐烂变质造成的环境污染和搬运途中二次污染的难题,且处理现场无毒、无害、无异味排放。“餐厨垃圾经过微生物处理系统加工后,既可以作为微生物肥料菌剂运到北京郊区的田间地头,实现有机种植;也可以作为一种新型的微生物饲料原料,替代抗生素,实现清洁养殖。”誾肃表示,公司计划在湘鄂情旗下各分店推广这种垃圾处理系统,从而加快湘鄂情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工作步伐。

据悉,类似的餐厨垃圾微生物资源循环处理系统在海淀的畅春园食街也有使用。

海淀畅春园食街“微生物餐厨垃圾处理系统”自建成以来,一直由畅春园商业管理有限公司集中处理食街餐厨垃圾。作为一条以餐饮为主的专业商街,畅春园食街汇集了近30家中外餐饮企业,每天产生大量的餐厨垃圾。从食街开业伊始,畅春园食街一直实行餐厨垃圾的集中处理制度。据食街负责人介绍,食街开业之初,他们就购置了专业餐厨垃圾处理机,并在食街上专门设置了垃圾环保处理车间,每天各家餐饮企业商户把餐厨垃圾集中拉到这里,由食街安排专人集中分离、运输、处理,最终通过微生物分解,把餐厨垃圾变为肥料,真正实现了餐厨垃圾的变废为宝,也避免了餐厨垃圾衍变成“地沟油”或“口水油”二次流入市场。

与此同时,拥有全球市场80%以上的食物垃圾处理器销售商和制造商“爱适易”也开始瞄准中国厨房食物垃圾处理带来的商机,开始进军北京市场,为餐饮企业和家庭厨房量身定制食物垃圾的粉碎“消化”设备,以求利用高科技设备实现厨房的环保变革,将废物回收利用后变为有价值的产品,在降低企业排放污染的同时,提升资源利用率等并有所突破。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