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俏江南打造成国际品牌

2014-04-1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如今的俏江南已不再简单地经营川菜,开始了中西文化的大融合。经过改良后,成为了国际品牌的俏江南又有些什么故事呢?它主要经营什么菜式呢?

定位高端改良川菜

变腐朽为神奇

伺候一大家子台湾人,在美容美发店帮工,在餐馆打杂,甚至扛百斤重的猪肉……出身书香门第的弱女子,是什么在支撑她?“赚钱,赚更多的钱!”

张兰,1987年,从北京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毕业后,到一家公司做管理。两年后,去了加拿大。背井离乡,她靠打黑工挣钱,做了很多工作。她不怕累,因为赚钱是她留在国外的唯一理由。

那么,她赚钱的动力是什么?在她心里有个目标——把难登大雅之堂的川菜做成国际品牌。

1991年,张兰怀揣2万美元血汗钱回国。半年后,她投资13万元在北京东四开了家川菜馆,叫“阿蓝酒家”。民以食为天,这个行业总有机会。餐饮行业是“勤”行,身体要勤,头脑也要勤。她一个人跑到四川郫县,带了一帮当地的竹工上山砍竹了,用火车把13米长碗口粗的竹子运到了北京。随后,“阿蓝酒家”就变成了南方的竹楼。她亲手在竹墙上画画做装饰,俨然把开餐馆当作艺术活动。装修和菜品相结合,那是她第一次尝试。此后9年,她完成了资本积累,在餐饮经营管理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咱菜给人的感觉是“大众化”,登不上大雅之堂,张兰却想把川菜馆做成国际品牌。为了圆梦,她苦苦寻觅。终于,毕业于哈佛大学建筑系的美籍华裔设计师jack被介绍到她面前。jack“中西合璧”的设计风格满足了她的心愿。

在北京,在顶级的写字楼里,建一家充满现代艺术气功息的川菜馆,谁会拥有这样的创意?2000年,大胆的张兰在北京国贸开了第一家这样的川菜馆——“俏江南”精品川菜餐厅。与普通中低档的川菜料理不同,“俏江南”做工精细,用料讲究,主要面向高端的商务人群。俏江南的装修充满异国风情,幽雅而韵味深长,非常符合办公室白领的审美情趣。其中点缀着竹林、小桥流水又增添了几许江南水乡风韵。改良川菜加中西合璧的装修,俏江南红红火火证明了张兰的直觉和灵感是对的。

在“俏江南”出现之前,北京的很多高档写字楼里只有粤菜餐厅,价位偏高,把很多普通白领拒之门外。多年做餐饮的经验告诉张兰,这批有强劲消费能力的人对餐厅的要求是要有品位,有舒适的环境,有色香味俱全的卫生食品而且价格要适中。正是针对这个消费群体,张兰为其量身定做出一个集美食、时尚和艺术空间于一体的高档中餐厅“俏江南”。短短3年时间,在北京陆续开了9家分店,上海的2家分店也都开张。

菜式融合东西文化

“俏江南”火遍京沪

在经营中,张兰意识到,她的餐厅必须超前,必须在方方面面引领时尚。在上海建立分店时,为了符合大都市人的审美情趣,她选择与世界排名前十位的着名日本设计师山普荣合作。因为他的设计理念更简约、时尚,与俏江南今后的发展标准不谋而合。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