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一餐厅点菜用上iPad

2014-04-06来源 : 互联网

自从今年1月27日乔布斯在美国旧金山宣布平板电脑iPad上市以来,仅9个多月时间,这台薄薄的“板砖”已渗透到全世界各行各业。当初iPad在国内上市时,有网民曾酸酸地说这台昂贵的“大板砖”除拿来显摆外,别无他用。但如今,除了找星星、当平衡仪、玩游戏上网,富有想象力的iPad爱用者,正在开发出越来越多的iPad应用法:今年7月17日,纽约艺术家大卫开始尝试使用iPad在街头作画向公众展示;钢琴家郎朗曾用iPad即兴演奏欢快灵动的《野蜂飞舞》,这段视频在Youtube上点击率曾过亿……而*新的iPad用法则是当菜单点菜。

日前,在一些大型城市**餐厅中,iPad已被店家应用为点菜的工具,令人耳目一新。据说这一招*先在杭州兴起,而昆明果粉当然不甘落后。坐落在昆明宝善街银三角的“月银阁私人酒馆”是目前昆明市内**家应用iPad点菜的餐馆,店主用其代替纸质菜单,并称:“很省*,很时尚!”

用iPad做菜单实际很省*

早在一个月以前,就有网民曾在昆明某本***中发帖曝过料:“月银阁用iPad做菜单,我当时震惊了!”

该餐馆经理朱清向记者介绍,**汉先生是泰国人,半年前就开始引进iPad来代替菜单。她向记者展示的iPad为16G/wifi版本,装在一个黄皮套里,看起去非常精致、**。朱清说,店里共有3台,为同一版本,其中一台被**带回家上传新的菜单了。

严格说起来,月银阁里的iPad并不是一个点菜工具,而是一个电子菜单(仅应用了电子相册的功能)。服务员用手指轻触屏幕的“图片”标志,各种与餐厅有关的图片立即“弹”了出来,包括餐馆的环境展示、酒水展示、菜品展示三项。这些菜单图片均是餐馆**自己动手制作的,看上去非常精美。记者随意点了一下“菜品”一栏,弹出了10余张图片,每张图片展示一道菜,有菜名、菜价等,用手指将图片左右拖拽可浏览下一张,非常便捷。只是点菜仍需要服务员通过手持“点菜宝”PDA端口进行,感觉有点美中不足。

谈到投入的成本,朱清说:“餐馆里使用iPad点菜是一种时尚,也是一种趋势。一台iPad平板电脑加上皮套大概4000多元,3台12000多元,看上去成本很大。可定做一套纸质菜单*便宜的要400多元,贵的要4000多元,一旦有新菜品推出,更新还得花*,用iPad可以随时更新,实际上省了不少*。”

“菜单”还是服务员、食客的娱乐工具

乔布斯发明iPad,当然绝对不只为了点菜,iPad更多的还是娱乐应用功能,所以月银阁餐馆的iPad除了做电子菜单外,更多的时候还是被客人和自家员工拿来把玩。

卢凌在该餐馆工作了一年,是店里*先使用iPad的员工之一。她兴奋地说:“当时**拿了3台给大家用,说是以后做菜单用,我用了几天才会。得闲的时候可以用来上网浏览新闻、玩玩游戏。”卢凌还说,朋友们听说她们店里用iPad来点菜,觉得非常新奇,还一拨拨地跑过来看。

朱先生是这家店的常客,一有时间他就会来店里坐坐。他说,吸引他的除了这里幽雅的环境,就是可以随手把玩的iPad,“在等待上菜的过程中,可以拿iPad浏览一下网页、听会儿音乐,感觉很有档次,也很享受!”朱先生说。

iPad可完全代替“点菜宝”

记者了解到,一些有实力的星级食肆已开始自行设计应用于iPad平台的“电子点菜系统”。尽管独立开发一个IMENU系统、架设局域网络价格不低,投入成本在几十万至上百万不等,但很多有实力的店家都不惜花大价*来做这样的点菜系统,原因是用iPad点菜降低了菜谱印刷成本,并能使客人觉得在本店点菜非常时尚。

网上也有现成的iPad点菜软件可买,像“巧富电子点菜软件”综合了传统菜谱和无线点菜机所有的优点,可以展示菜品分类,可看菜品图片、价格、口味等,又可以点菜、查单、退菜、催菜。传统菜谱一旦改了菜品价格、换了厨师,菜谱就得重新印制。使用这样的软件能节省菜谱印刷成本,并且该软件价格也不高,能满足一些中小型餐馆的需要。(都市时报记者王海涛)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