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O2O还需完善餐饮配送难以标准化

2014-04-03来源 : 互联网

公司的食堂吃腻了?楼下的小餐厅也被吃遍了,今天中午到底该吃什么呢?已是困扰众多上班族的宇宙**难题。在凤起东路滨江时代广场某单位做行政的王**,就是被这难题困扰的一位白领。不过,从去年夏天开始,王**多了一个解决这个难题的办法——用“淘点点”点餐。“点餐挺方便,就是配送有时候有点慢。”王**说。

淘点点是阿里巴巴旗下的一款点餐APP,于2013年7月开始测试,11月正式上线。根据淘点点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淘点点在杭州的外卖商家已经超过了1700家,家乐送就是其中一家。家乐送的负责人曾东财告诉记者,因为淘点点,他们的线上外卖订单比之前增长了610%。不过,目前他们遇到的新问题是,有订单、有菜品,配送却有点Hold不住了。

线上每天有1605单自营300—400的配送员

杭州像王**一样午饭靠外卖的白领还真不少,从2009年就开始做外卖网站的家乐送的外卖订单量一直在网上走。据了解,目前家乐送在杭州一共有25家门店。曾东财向记者罗列了一些数据,“2009年***多8单。2011年通过淘宝上的店铺,每天能够接到226单,2012年涨到338单。2013年因为淘点点,我们每天能有792个订单,而今年我们的平均配送量已经达到了1605单。”曾东财谈及目前的订单量是有些许兴奋。

而更让曾东财兴奋的是,一旦配合淘点点的活动订单量还可以翻倍。2月27日,淘点点返现50%活动当天,家乐送当天的杭城订单量为3560单,共卖出8878份产品,销售额12万。“这相当于我们12个门店的日营业总额!”

不过,在订单量往好里走的同时,家乐送也遇到了一个问题——送不过来。据了解,目前家乐送在杭州一共拥有300-400人的自营配送员。线上每天1605 单,加上线下每天几千左右的订单,每位配送员需要配送16-20单。而遇上线上活动这个量还会往上走。“300-400人**不够,过两天我可能就要再去招人了。”曾东财说。

其实,这一点作为消费者的我们也可以感受到,平常苦等外卖的事情,相信大家都有经历。

餐饮配送难以标准化有企业正处于观望期

用曾东财的话来说,目前的外卖行情为,有订单、有菜品,但是配送有点跟不上。据了解,家乐送目前给每位配送员配备一辆电动车,一个保温箱,这两样东西的成本大约为4000元。每位配送员每月的工资需要3000元以上的投入。另外,每个餐盒成本为1元*。“其实,这个成本一点不比传统物流企业小。”

从 2008年就开始接触餐饮外卖的王先生十分赞同曾东财的观点。王先生手头有一整套完整的外卖体系,从平台到物流。**和家乐送不同的是,他们没有自营的餐饮产品。“这样我们的毛利率更低,*多只有20%,也就是每天1万的流水(商业上指营业额),利润在2000元左右。”王先生说。

在王先生看来,除了毛利低,餐饮配送不能快速发展的原因还有配送时间集中和难以标准化。目前王先生在杭州的配送团队只有20-30人。“我们采取的策略是有多少人,接多少单。因为大量接单,饭点人手不够用,额外招人,空余时间则造成人力浪费。”王先生说,“而中餐不仅有热菜,还有冷菜,所以其实每道菜都需要不同的配送标准。保高温、保低温,难以标准化。”据悉,目前王先生的团队只会选择肯德基、麦当劳、德克士、真功夫这样子的标准化餐饮来配送。除了因为这样的餐品配送较为标准之外,王先生还看重这些品牌的市场认可度。“有认可度,就可以额外收取配送费,提高毛利。”

据了解,目前王先生团队的配送费为6元,而配送员每单可以拿到5元的提成。目前让王先生十分纠结的是,是不是需要专心做餐饮物流。“互联网*头玩平台,小平台基本没戏了。但是要想做大型第三方餐饮物流,要做好3年不**的准备。”王先生坦言,他正在观望市场走向。

标签: 餐饮O2O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