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员工资涨一成热门菜涨价一元

2014-03-26来源 : 互联网

从餐馆了解到,服务员的工资每涨一成,餐馆内至少有2到3种热门菜品的单价要涨1到2元。服务员月保底工资1600元。”在位于菜市口的一家羊蝎子*锅店门口,记者看到这样一则招工海报,而“保底”两个字是后加上去的。

这家餐馆的**告诉记者,原来这家店服务员的保底工资1200元,加上各种补助和提成,大概能到1400元左右。今年上半年,北京调整了*低工资水平,他们店也顺势调了工资,涨了100元,但仍无法留住人。于是,餐馆**再涨薪,开出1600元的价码,没想到贴出了两周,竟然没有招到什么人。“没办法,只好把1600元改成底薪。”餐馆**告诉记者。

而这绝不是一两个餐馆的个别现象,即便没有“油烟骚扰”的西餐厅也同样面临招工难。一家必胜客的工作人员也很无奈,“除了年底人手紧张的原因,现在想留住一个90后的服务员也太难了,不能吃苦不说,工作上有什么问题说上几句,小孩子不高兴就辞职了。”

据悉,必胜客服务员的月薪大约在2000到3000元之间,生意好还能拿到绩效奖金。这在本市餐饮服务员的薪酬中,处于中等偏上水平。

记者随后走访了簋街、方庄、女人街等地诸多餐饮单位,近50家餐饮企业中有30家左右都存在用工荒的情况。有半数的餐馆直接涨了工资,上浮程度在两成左右,服务员月薪已达1500元以上。

餐馆经营者表示,相比于已开始回落的原料成本,目前人工成本还在节节上扬。

市场影响

服务员工资涨一成热门菜涨价一元

“都是原料和人工搭着涨的。”一家餐馆**表示。记者看到,菜单里面有四个菜的价*用纸贴上重新写了,**告诉记者,涨价的都是时下原料涨得*猛的几种,不过涨的四元*里,有一元是拉平原料的,剩下三元都是为了拉平人工的。

人工成本的上涨已成为餐馆菜品价格上涨的主因。比如前一段时间价格翻番的大蒜,涨价后可以不用或少用。但是服务员是固定的,少了,餐馆运转就会有困难。

此外,大蒜一斤就算涨五元,摊到成本里一个月也就多出100到200元左右,但服务员涨工资每月要多支出2000到4000元。

多家饭馆**给记者算了算账,服务员的工资每涨一成,餐馆内至少有2到3种热门菜品的单价要涨1到2元,才能背出这部分成本。

标签: 餐饮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