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美味川菜【蚝油茭白的做法】

2012-12-31来源 : 互联网

茭白色白甘甜,脆嫩味鲜,烹饪方式也很多样,不管是搭配荤菜还是单*作为素材,都是美味佳肴。茭白笋,又叫菰菜,它与鲈鱼、莼菜并称为“江南三大名菜”,虽然有“笋”之名,但茭白笋是一种水生植物,与笋类并无关系。

今天这道【蚝油茭白】,虽是全素菜,但丝毫不比与肉搭配同烧的茭白口感逊色,因为茭白是很吸味的蔬菜,所以搭配蚝油同烧,非常入味,也很下饭。我的好朋友是素食主义者,她就要求过我多做一些美味的素食,这道菜相信她也一定会喜欢,就是加了蚝油,估计很严格的素食主义者可能是吃不了了。

原料:茭白500克、青红椒各半个、蚝油2匙、料酒1小匙、盐少许、糖少许、胡椒粉、水淀粉、鸡精、香油、植物油各适量。

蚝油茭白的做法:

1、准备所需材料。

2、茭白去皮和根,洗净后切片。

3、炒锅里放植物油烧至五成热,放入茭白,炸至断生。

4、捞出控油。

5、原锅洗净,烘干,不加油,直接放入蚝油烧热。

6、下入茭白、青红椒块。

7、加入料酒、冷水。

8、再加些凉水、鸡精、盐、胡椒粉、白砂糖翻炒3分钟左右。

9、用水淀粉勾芡。

10、炒匀后,淋入香油即可。

灰灰小贴士:

这道菜可以用高汤来代替水,成菜味道更鲜美。

食材小贴士:

1、茭白笋的营养丰富,可预防便秘及肠道疾病,还可改善肥胖症、高脂血等症状。此外,茭白笋可*疗热病烦渴、酒精中毒、乳汁不通等症。

2、茭白笋与菠菜、笋类一样,含有较多的草酸,容易和钙结合形成草酸钙,会影响钙的吸收,所以不宜多吃。脾寒虚冷、清滑便泻者也少食为宜。

3、茭白笋的味道清甜,有股淡淡的甘蔗味,还具有吸味性,烹调时加入高汤焖煮,可使茭白笋味道更鲜美。

4、挑选茭白笋时,以茭肉肥大、新鲜肉嫩、肉色洁白、带甜味者为*佳,色泽变青的茭白笋已变老,含粗纤维较多,口感较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