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硕士生的馄饨之路

2012-12-17来源 : 互联网

晚上几个人一起出去,总爱点一碗混沌来吃,馄饨是我们都钟爱的美食,所以这也吸引了很多投资者的目光,武汉硕士生张海斌就是其中一员。但是他的混沌之路与别人有着很大的不同,他是放弃了年薪十几万的财务总监位置,决然转行“卖馄饨”。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看看他的创业故事吧。

张海斌,武汉大学会计学硕士,放弃了注册会计师考试、也放弃了年薪十几万的财务总监职位,转而“卖馄饨”。不过如今,张海斌已是吉祥馄饨在武汉的总代理,高峰时期店面数量达到60多家,年销售额达几**。他创立了湖北鼎鲜食品有限公司,今年还申请注册自己的商标——“鹦鹉洲”,继续“卖馄饨”。“一个人的才能不止一面,不是说学会计的就只能做财务,尝试更多,你就会发现自己能量无限。”张海斌的经历或许可以给正在苦苦求职的大学生们一点启示。

武大创业人

1999年,网络刚刚在中国兴起不久,武大的一群年轻人就如张朝阳、丁磊一样办起了校园门户网站,张海斌就是这个创业团队的负责人。 名为“樱花城堡”的门户网站在当时的武大校园风靡一时,点击率达到每日几万次,网站内容丰富多样,有热门新闻、英语社区、电子商务……甚至团队中还有人自己成功研发了QQ,几个年轻人凭着一腔热情开始进入互联网行业。 然而当时整个互联网行业都没有找到网站的**模式,2001年中国整个互联网行业遇到冰点,而张海斌和团队的几个主力也临近毕业,初次创业并未坚持下去,大家纷纷开始找工作。“为什么要找工作呢?做了网站之后,我觉得自己欠缺的东西还很多,即便在商学院读过几年书,但对市场、企业真正又了解多少呢?既缺少资本,也缺乏眼光和经验,因此,我打算先工作攒经验。”张海斌说。 毕业的**份工作在上海某航空快运公司,从事物流行业,由于该公司的企业文化并不适合张海斌,他很快跳槽回到武汉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

在国资公司的一年里,他接触到资本运作的实践,参与了中百、中商和武商资产重组的计划,整整一年时间,张海斌把时间和精力都花在这个计划上,调研分析、价格评估、协调谈判……然而*终因为一道指令,使得计划搁置,他这一年所做的工作不见成效。“由于一些自己无法控制的因素,使得这一年我都在‘纸上谈兵’,觉得很挫败。” 于是,张海斌毅然辞掉国资公司的工作。在武汉上市公司人福科技董事长的邀请下,张海斌去了天津一乳胶公司做财务总监。当时的这家公司是人福科技刚控股的公司,一切还处于交接状态,张海斌要处理的事情很多,包括交接、解决和老厂的关系、建设新厂、贷款变更等等。也正是这样的机会,使得张海斌熟悉了企业内部各个部门的工作流程,除了财务,他还管理过人力资源、物流、信息系统等部门。 2006年公司一切上了正轨,张海斌财务总监的工作开始流程化,仅做一些日常的核算。他的心又一次开始不安分起来。“我突然发现,我能做的事情有很多,我何不自己去办一家有意思的企业?”

馄饨武汉总代理

“在公司工作,很容易被异化成一颗大螺丝钉,才能被束缚,思维被局限。太多重复性的工作有什么意思呢?”张海斌的创业**从未磨灭。 2005年,张海斌就开始关注各种项目。一次偶然的机会,朋友带他去吃吉祥馄饨,他顿时眼前一亮:像小笼包般大的馄饨,馅儿多皮薄,可供选择的口味多达40余种,味道鲜美。他还注意到,店内如果哪种口味卖完了,就会把牌子翻过来,表示今日该口味馄饨已售完。这些细节的管理理念都让张海斌印象深刻。“再加上餐饮行业门槛较低,吉祥馄饨的运作模式是每日生产每日配送,现金流周转也快。”衡量再三后,张海斌决定加盟吉祥馄饨。于是2006年,还在天津公司当财务总监的张海斌就利用双休日去各地考察,上海、大连、石家庄、武汉……考察结束后,他选择了比较熟悉、人口基数又大的武汉。

2006年5月张海斌再次辞职,找了两个朋友,共同投资了70万,给上海总部上交代理费35万,剩余的*用来建立加工中心、买生产设备,建立样本店,建立配送线。 2006年8月8日张海斌在利济北路开了**家直营店。“刚开张时,生意很好,武汉市民也都没见过如此特殊的馄饨,纷纷跑来尝鲜,有的市民一次吃好几碗,还有的市民今天吃明天吃,把店里所有的口味都尝试了一遍。”于是更多的加盟商申请加入,两个月后,也就是2006年10月,吉祥馄饨的店面在武汉已有上十家。“*高峰时,吉祥馄饨在武汉的店面达60余家,**卖7000份。一家店面一个月的****可上万元。”

当然,在创业过程中也出现了各种难题,由于上海总部的支持有限,很多模式都需要张海斌自己摸索,生产方式、配送方式、店面赢利方式也都做了很多改变。比如,开店初期,经常接到一些投诉,原来照搬总部的配送方式都是保鲜配送,夏天天气炎热,可能有些馄饨在路途中坏掉了。于是张海斌决定改良这种配送方式,由保鲜改为速冻。配送之前先把馄饨进行冷冻,包装也从回收利用改为*立包装。 张海斌的吉祥馄饨还通过了食品质量安全认证,专门建立了质量检测实验室。据介绍,全国其他各地的吉祥馄饨都没有通过QS认证,连总部的产品包装上都没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日期。

创立自己的品牌

创业难,守业更难。在这个过程中会一直面临不同的问题,张海斌也是一样。如今吉祥馄饨在武汉的店面大多是加盟连锁店。张海斌公司的直营店只有两家,这也造成了他对店面控制力不够的问题。很多店面的服务质量下降,去年金融危机对公司冲击比较大,因为终端都是加盟商,一有风吹草动调头非常快。 其实在金融危机时期,公司也做过降价、让利措施,但是终端加盟商的零售价仍然不变,导致很多营销策略执行不下去,于是造成了市场竞争灵活度不够,生意下滑。 “在这个过程中,思路一直在调整。”张海斌坦言,之前没有考虑开直营店,是因为公司初创期人手不够,产品毛利润比较低,店铺选址、租金、人员管理等都是问题,开直营店*大的难题在于如何解决员工消极怠工的问题。现在已经找到一些思路,比如华莱士,很多店面都是员工有份投资,股份分红就能使员工自我激励自我约束。

去年9月张海斌注册了湖北鼎鲜食品公司,今年又刚刚申请注册了自己的商标“鹦鹉洲”,打算做自己的品牌。这一次他打算先开直营店,把品牌树立起来后,再标准化产品,进入商超。 “今后努力的方向不是口味的改变,而是健康。做好吃的不难,做到健康很难。”张海斌告诉记者,馄饨的原材料用的是中粮集团的猪肉,*好的面粉,包装和生产线的卫生都有很严格的考核机制。 “希望我的员工将来能自豪地出去说,我们的馄饨是*健康的。”这算是张海斌对公司未来的愿景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