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美食:老广州私家菜

2011-12-31来源 : 互联网

如果你是住在老东山的常来饭店熟客,一看肥婶厨房的菜牌,便能看出亲缘来。常来饭店之所以能煮出老广州的味道,全靠开店起家时那帮做了几十年的粤菜老师傅,而他们带出来的徒弟徒孙,则成了后来主打怀旧西关菜的肥婶、家嫂和六婶的厨房主力。而“肥婶”、“家嫂”和“六婶”这些饭店以亲人称谓命名,除了可以唤起广州老公公老婆婆关于西关富庶人家的**厨房回忆,还让这里的正宗西关滋味倍添亲切感。

做了快20年的老广州家常菜,虽说怀旧,变化也是不断,*基本像煲老*汤,为免在营养过剩的时代带来多余的身体负担,金师傅“以前是‘煲三炖四’(煲3个小时再慢*炖4个小时),现在煲2个多钟头便已足够”。

据金师傅介绍,肥婶厨房只有5%的菜式与常来不同,这些*家特色往往见诸一些比较有新鲜感的搭配,但仍是以怀旧粤菜的风格为主。比如松子腐乳炒蛋,便是广州人能想象出但没有试过的美味搭配;又如煎焗窝烧牛仔骨,以黑椒和牛油烹之,香滑可口,算是在烹饪手法上耍了小花招。

归根究底,这里*吸引人的还是如**厨房般的料理细节和家常价位,比如肥叉炒芥兰苗里的油亮爽脆的菜苗,便是***好吃的一小段芥菜心,**满口满足;像子姜水鸭、凉瓜牛肉炒酸菜、咸柠排骨蒸南瓜这些传统广州厨房味道,是要唤得起小时候的饥饿回忆来才算成功。

金扬 肥婶厨房总厨

金师傅眼神里有河南人的灵光,18岁来到广州,在向群饭店学厨,并对粤菜一学钟情。他至今还记得,排骨茄子煲是当时他的*爱。他也曾在东海等名店任过职,*后仍情归料理家常菜,厨房生涯不觉已快20载。

天气炎热若此,恐怕连煮夫/煮妇也要为你的坏胃口发脾气,在开胃和滋补之间拿捏平衡,应该是这个季节厨房的**健康主题吧。

美食目的地

近一年一口气开了7间分店的肥婶厨房,势有变成街坊食堂的概念,继承了常来饭店的西关菜式和简朴格局,亦有个别*家菜式供期待,据说站前路分店因为离*车站较近,碟头分量会大些,也算着数吧。

川芎白芷蒸生肠鱼头

其貌不扬的一道家常菜。先用薏米、姜汁和糖将鱼头调味,川芎白芷和生肠捞一起另腌,然后放在一起蒸,川芎白芷的浓郁香味可袪鱼腥,且别具风情。鱼头的嫩滑加上生肠的爽脆,口感极妙,除了滋阴养颜还可治风热头痛,这个季节*适合不过。

酸汤金菇肥牛

酸菜是否足够新鲜是关键,这里是用每天一早送来的新鲜客家酸菜,洗好保鲜,分量算到每日沽清,否则隔两天酸菜便会失去鲜味。汤底也是关键,以家乐酸汤做底,将胡萝卜和花菇打碎熬成,口感鲜美而富有层次, 是一道很醒胃的夏天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